【国元研究】本周ETF两融余额回落,新华MSCI中国A股ETF份额暴增10倍破亿——ETF周报20190922

【国元研究】本周ETF两融余额回落,新华MSCI中国A股ETF份额暴增10倍破亿——ETF周报20190922
2019年09月23日 1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元策略

正文

1

 

ETF市场概况

 

 

1.1 ETF最新动态

 

本周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上市,下周建信沪深300红利ETF也将上市,且两只新ETF发行

 

本周1只ETF发行,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上市,市场上ETF发行总数为263只。其中上市ETF227只;建信沪深300红利ETF将于下周一上市;已成立建仓中11只;认购结束4只;仍在认购期的ETF20只。下周一弘毅远方国证消费100ETF即将发行,汇添富沪深300ETF将于下周五发行。

 

1.2 ETF规模和流动性变化 

 

ETF整体份额、规模和场内市值保持小幅减少

 

截至9月22日ETF场内份额为4214.01亿份,较上周减少8.59亿份,微减0.2%;商品ETF和货币ETF份额增加,分别增加2.56%和0.12%,而股票ETF和债券ETF份额均略有减少,其中股票ETF份额减少最多,为11.76亿元,主要是因为跨市场股票ETF份额的减少。

 

截至9月22日ETF基金规模为6525.74亿元,比上周收盘时减少1.44%;规模减幅小于份额减幅,ETF平均单位净值上升;ETF场内市值为6517.7亿元,减少1.48%,其中股票ETF市值减幅最大,为2.26%;除货币ETF外,其余类型ETF均为折价状态,其中股票ETF折价扩大,债券和商品ETF折价缩小。

 

股票ETF单位净值回落,而债券和商品ETF小有反弹

份额占比上,商品和货币ETF占比上升,股票ETF占比下降,债券ETF无明显变化;规模占比上,商品和债券ETF占比上升,而股票和货币ETF占比下降。

 

从各类ETF的单位净值变化看,股票回落,下跌1.8%;债券和商品ETF均小有反弹,分别上涨0.37%和0.22%,货币ETF单位净值微涨0.04%。

 

本周除债券ETF成交额和成交量增加外,其余类型ETF均流动性减弱,股票ETF成交减幅最大

日均成交额大于200万的ETF数量整体减少2只,其中股票ETF减少2只,债券ETF增加1只,商品ETF数量保持不变,货币ETF减少1只。ETF日均成交额大幅下降17.44%,成交量整体减少27.7%;股票ETF成交减幅最大,日均成交量减少28.02%,日均成交额减少24.38%,而债券ETF成交量大幅上涨58.51%,商品ETF减少15.35%,货币ETF则减少了12.73%。从换手率来看,除债券ETF增加0.99%外,其余均下降。

 

1.3 ETF融资融券情况 

 

ETF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回落

ETF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218.68亿元,减少19.97%,其中日均融资余额210.67亿元,减少19.82%,日均融券余额8.01亿元,减少23.56%。

 

日均融资融券余额大于1亿的ETF有13只,比上周减少1只,其中大于5亿的有8只;13只ETF本周两融余额悉数减少,其中博时标普500ETF两融余额减幅最大,为22.36%;其次是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减幅分别为21.83%和21.06%,融资买入比例最大的是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从单只ETF融资融券表现来看,日均融资融券额最大的依然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为47.91亿元,较上周减少20.7%。

 

2

各类ETF具体表现

 

2.1 股票ETF

 

 

 

 

 

 

2.1.1 非跨境ETF

 

份额破百亿的非跨境ETF本周市值下跌,交易额和份额也多有减少。本周场内份额超过100亿的非跨境ETF为7只,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重归队列。份额最大的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为182.77亿份;本周ETF份额除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外均减少,其中减幅最大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减少了8.7%,其次是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减少4.32%和3.24%。从日均成交额来看,全部缩量,减幅最大的是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减少了96.74%;其次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日均成交额分别减少95.77%和31.97%。本周6只非跨境ETF市值也悉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下跌4.92%;其次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下跌1.36%。

 

本周指数多数上涨,半导体、信息技术以及大消费类指数表现最好。本周表现最好的是中证酒,上涨3.97%,涨幅最大,中证全指半导体紧随其后,上涨3.82%,中华半导体CNY列第三,增幅3.67%。整体来看,半导体、信息技术和大消费类指数表现较好。

 

本周主题类ETF份额整体增幅最大,增加19.47%,其中国企改革类ETF增加24.61%,增幅最大。行业ETF本周份额增加3.78%,增幅最大的是金融地产类ETF和TMT类,分别增加6.72%和5%。综合类ETF份额基本保持不变。规模类ETF份额减少15.88%,其中中小盘份额减少最多,减幅最大。SmartBeta ETF增加3.06%,其中由于本周新上的一只低波ETF,低波类ETF份额大增,除此之外基本面ETF份额继续减少。境外ETF份额增加2.99%。

 

本周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最多,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份额暴增10倍,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最多。本周各非跨境股票ETF份额中增量第一的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6.63亿份;其次是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增长3.79亿份。受标普纳“A”、富时扩容影响,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暴增1031.12%。本周份额减少最多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10.26亿份,份额减幅最大的是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减幅为21.38%。

 

2.1.2 跨境ETF

 

本周跨境ETF市值和成交额多数下跌,份额则多数增加。日均成交额超过100万元的跨境ETF有13只,比上周减少一只。场内份额多数增加,其中份额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增加5.55%;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份额减幅最大,为18.22%。从市场表现来看,本周市值多数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易方达恒生H股ETF,下跌3.38%。从日均成交额来看,本周跨境ETF多数减少,减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减少58.08%,而增幅最大是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增加69.86%。

 

2.2 债券ETF

 

本周债券ETF流动性回升,特别是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成交额增长2倍多。本周日均交易额超过100万的债券ETF数量为4只,比上周增加一只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市值多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上涨0.51%。日均成交额最大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成交额为0.88亿元,增加61.02%;而位列第二的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成交额增加9.52%。紧随其后的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增加229.25%,而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增加12.69%。从份额上看,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份额仅有80万,份额最大的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份额也不足2千万,债券ETF整体份额较小。份额变化上,除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减少2.3%外,其余3只债券ETF份额与上周相比基本保持不变。

 

2.3 黄金ETF

 

黄金ETF本周市值小涨,份额均小幅增加,除国泰黄金ETF外成交额多下降。4只不同黄金ETF净值和市值均上涨,其中华安黄金ETF市值增幅最大,为0.24%。从折溢价率来看,本周各黄金ETF均出现折价,易方达黄金ETF折价率最大,为0.07%。4只黄金ETF中流动性最好的华安黄金ETF,日均成交额为8.309亿元,较上周减少15.25%,易方达和博时两只黄金ETF的成交额分别减少18.29%和24.95%,而国泰黄金ETF则增加42.03%。从份额来看,黄金ETF的份额悉数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易方达黄金ETF,增加4.7%;其次是华安黄金ETF,份额增加3.61%;华安黄金ETF份额最大,为25.6亿份,其次是博时黄金ETF。

 

2.4 货币ETF

 

货币ETF份额多数下降,日均成交额增减不一,平安交易货币7日年化收益接近3%。交易活跃的两只货币ETF巨头份额占货币ETF总份额的79.48%,前十大场内货币基金份额合计占比高达98.67%,与上周持平。从7日年化收益来看,收益最高的是平安交易货币,收益为2.98%,比上周增加0.36%。从份额上来看,份额多数下降,减幅最大的是南方理财金,减幅为7.1%,易方达保证金份额则大增39.61%。从日均成交额看来,份额前十的货币ETF成交额增减不一,增幅最大的是建信现金添益,增加38.09%,减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保证金,减少44.06%。

 

3

海外市场ETF

 

3.1 海外市场ETF

 

本周海外市场规模前二十的ETF规模多数增加,SPDR S&P 500 ETF(SPY)规模保持最大但开始由增转减,本周减少约58亿美元。日均成交量增减参半,增加最多的是SPDR S&P 500 ETF (SPY),增加约71万份。Vanguard Growth ETF(VUG)的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为25.73%。本周收益多数减少,减幅最大的是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减少1.83%;周收益最大的是SPDR Gold Trust(GLD),为2.31%。

3.2 海外市场ETF资金情况

 

本周iShares Core S&P 500 ETF(IVV)净流入约23亿美元,总规模达到1899亿美元,本周净流入最大。本周规模变化最大的是Schwab U.S. Small-Cap ETF(SCHA),规模变化为8.77%。Vanguard Mid-Cap ETF(VO)和Vanguard Growth ETF(VUG)均获得大量净流入。而iShares 7-10 Year Treasury BondETF(IEF)排名净流出第一,共流出约20.62亿美元。

 

3.3 海外市场ETF业绩表现

 

剔除杠杆和反向ETF,本周表现最好的是Invesco Solar ETF (TAN),涨幅为8.58%。表现最差的是ETFMG Alternative Harvest ETF (MJ),跌幅为8.05%。

 

3.4 海外市场ETF发行动态

 

本周海外市场有2只新的ETF发行。Franklin Liberty U.S. Core Bond ETF(FLCB)是一只活跃的ETF,它通过自下而上的基本债券选择和自上而下的行业分配来寻求最终的总回报,并且力求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核心固定收益敞口。Avantis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ETF (AVEM) 是一只积极管理的小盘新兴市场ETF,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高利润小型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回落 黄金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