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研究】城投非标手册——华中篇(2019版)

【国金研究】城投非标手册——华中篇(2019版)
2019年09月19日 0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国金证券研究所

总量研究中心

固收团队

核心结论

华中城投平台非标与融资租赁的特点。在近年愈发严格的地方债务控债、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中,城投非标违约事件频发,市场对于部分城投主体再融资情况存在担忧。本篇作为2019年城投非标系列开篇,梳理了华中地区(河南、湖北、重庆)非标和融资租赁融资的状况。整体来看,华中三省中湖北省非标和融资占比总和低于河南、湖南两省。各省非标及融租占比较高的大多是中小型的地级或县级平台,主体评级以AA级居多,业务以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整理、房屋租赁为主,多数平台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

 

分省份,各省非标与融租占比总和河南>湖南>湖北;分行政层级,省及省会(单列市)非标融资占比最高、地级市平台融租占比最高。分省份来看,2018年河南省、湖南省两类融资综合占比分别为28%、19%,非标融资占比超融资租赁占比;湖北省城投两类融资总和占全部长期债务的比重仅为10%,非标占比为融租占比的2倍左右。分行政层级来看,华中地区省及省会(单列市)平台非标占比超地级和县级平台,地级平台融租占比超其余行政层级平台。

 

各省非标或融租占比排名前十的主体多为体量较小的地级或县级平台,以AA级居多。我们筛选出各省非标或融租占比排名前十的主体,并分析其财务、经营情况。总体来看,较多依赖非标融资及租赁融资的多为AA级的地级或县级平台。多数平台2018年总资产规模未超过500亿元,主营业务以基建、土地开发、房屋租赁和金融服务等为主。部分平台所属地区经济、财政实力不弱,但调整后债务率较高。此外,根据中登网2016年及以后的数据,融租占比较高的主体其租赁物以管网、道路居多;各省强势租赁企业不同,兴业金融租赁在河南省一枝独秀,而工银金融租赁在湖南省、湖北省放款金额超其余租赁企业。

 

华中地区非标融资占比较高的部分平台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我们进一步筛选出华中地区2018年非标融资占比超20%的主体,共得到27家平台。多数平台来自湖南省或河南省,总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负债率不低。其中,10家平台2018年EBITDA/利息未超过3%,7家平台货币资金比率未超过0.5,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我们最后详细分析了各省非标占比较高且往年财务数据披露相对完整的3家企业的经营、财务情况,这3家企业在建或拟建项目规模较大,建议后续关注其再融资情况。

 

 

风险提示

1)城投公司转型风险:在当前政策背景下,城投公司或将加速向产业转型,在此过程中可能存在转型失败而外部支持减弱的风险;2)再融资风险:金融去杠杆趋势不变,部分主体可能存在再融资接续困难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