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市场关注点将转向盈利底 持续推荐周期板块

国君策略:市场关注点将转向盈利底 持续推荐周期板块
2019年04月16日 08: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国君策略 | 高开低走是利好出尽,还是机会来临?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黄燕铭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 

  “货币政策效果好坏的一个关键变量在人心,人们的信心提升,未来我们可以看到的现象是,即使货币政策不再放松,社会融资总量也会超预期地增长,这对基建投资有利,所以我们认为消费股的行情在下阶段将转交给周期股”。

  “社融体现的不一定是货币政策,还可能是人心。”——这一观点在上周发布的金融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1.2万亿

  其中,人民币贷款就贡献了8000亿

  其他部分,表外融资本月同比新增达3353亿元,专项债本月同比新增达1870亿元,也是同比新增的正向贡献。

  然而面对大幅超预期的货币创造,周一的A股却以高开低走尾盘收跌来回应。是利好出尽,还是机会来临?这取决于两大问题——

  第一,信用底到来后,盈利底什么时候来?

  第二,若盈利底最终出现,机会在何处?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团队基于国泰君安独创的盈利预测模型,结合对当下政策与市场情绪的判断,试图找出答案。

  01

  信用底来了

  盈利底还会远吗

  当期市场一致预期,经济将会沿着“政策底-信用底-经济底”的路径演化,而政策底在2018年7月后确认后,当前市场关注重点在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以及进一步向经济动能的传导效果。

  2019年1月天量社融数据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对于信用底出现的信心,但仍不能确认。

  3月的社融再次大幅超预期,让我们确认信用底已经到来。我们认为,市场接下来的关注点将转向盈利底。

  从历史比较视角来看,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信用周期扩张早期,即:已经看到信用底部,而宏观经济改善尚未明晰的阶段。

  在国君总量四首席再度集体发声:一个观察,两点乐观,三个胜负手中我们提及,基于信贷增速以及社融增速的变化,我们筛选了历史上三轮信贷扩张周期:2005年、2012年和2015年。

  2005、2012和2015

  为可借鉴的三轮信贷扩张周期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我们分别考察挖掘机销量和固定资产投资、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商用车销售增速与汽车销售增速数据,发现中观改善到盈利的传导需要1-2个季度。

  早周期的挖掘机销量较投资更早复苏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因此结合国君盈利预测模型,我们认为盈利底的出现大概率在三季度。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2

  结构下的进击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的原因之一,是前期已经有所斩获的投资者在确保收益兑现,即我们所提出的“第一个胜负手”。

  现在,我们认为第二个胜负手已经到来。

  今年的第二个胜负手是对后一阶段早周期结构性机会的把握。虽然短期宏观层面尚不能看到数据体现,但中观层面早周期领域的积极变化已经发生(详见国泰君安宏观团队的分析:《为什么中微观的不少数据突然就好起来了?》),这些积极的变化将会随着市场对于盈利重视程度的增强而获得关注。

  随着市场转向盈利占主导的下半场,机构主流资金逐渐加强发力,基于基本面逻辑有相关数据可供跟踪,资本支出、地产投资和耐用消费品为主导的早周期板块行情有望获得相对收益。

  不同于上半场资金驱动,主题炒作主导市场,下半场将回归基本面超预期。

  以资产价格为度,虽然消费相对周期的估值位置仍在2003年以来的均值之下,但经历2015供给侧改革之后的周期品今非昔比,如果以2015年以来的均值来看,周期相对于消费的估值性价比正在凸显。

  资产价格维度

  周期性价比正在凸显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3

  落袋为安后

  周期Show Time

  我们认为,后续市场主线要从资金驱动的热点轮动,向基本面支撑的估值洼地切换。

  实际上,近期市场业绩报告表现突出的板块表现较好,已经初步显示出市场对于盈利重视程度的加强。

  在此逻辑之下,我们持续推荐周期板块。

  首先,虽然短期宏观层面尚不能看到数据体现,但中观层面早周期领域的积极变化已经发生,稳增长预期叠加低估值因素,周期板块将有明显表现,如建材、钢铁、地产等行业。

  其次,伴随基本面和业绩悲观预期释放,受益科技创新政策红利、科创板辐射以及社融大幅超预期,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修复,泛在电力物联网、5G、智能网联汽车、国企改革等概念板块将迎来表现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国泰君安 国君 胜负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