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奔驰的引擎盖质量真好

2019年04月16日07:00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投资数亿欧元入股利星行15%的股份,彻底完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布局。

  半个多月前,西安的W女士在利之星奔驰4S店贷款部买了一辆进口奔驰CLS300,这是她送给自己的30岁生日礼物。

  生日礼物的发动机当天就漏了油,一直笑脸迎人的4S店不同意给W女士换车或者退款,他们拿出了“三包”政策,只同意给她换个发动机,从此,价值66万的新车变成了W女士的噩梦。

  无法接受现实的W女士,激动地爬上4S店里一辆奔驰车引擎盖,盘腿而坐大声哭道: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但是这件事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

  “我打电话给奔驰金融,奔驰金融要我照常还贷。”

  “我就是太讲道理才被你们欺负的。”

  这可能是所有4S店日常经营活动里,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场景。但知书达理的女研究生,有理有节有泪光的倾诉声,经过视频平台的发酵,彻底点燃了大众的情绪:

  思维清晰,逻辑严密,怼得太漂亮。

  这是一家传奇4S店。5年前,一名男子在工作人员的注视下,旁若无人地开走了店里的一辆奔驰越野车;店里的员工轻易地卷款2000万逃亡;因为拖欠供应商款项,被人堵住大门很久。除此之外,客户买车后发现发动机发出打桩机一般的响声;车辆合格证造假;几十起民诉纠纷……

  W女士说,事件热度飙升后,4S店的员工打电话给她,希望她不要接受媒体采访,要求她与4S店“口径一致”。大星在网上还看到,事发4S店的员工拿着生日蛋糕,手捧鲜花,想在工商部门给W女士过生日。

  除了只开了10公里就坏掉的奔驰车,最让大家愤怒的是本来准备全款买车的W女士,被4S店“诱导”使用奔驰金融贷款,并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了1.5万元的奔驰金融服务费:

  “做奔驰金融贷款利息低。”

  在奔驰金融的官网上,分期购买这款车的首付介于20%至50%之间,贷款两年的利率为3.99%,三年为4.99%。

  按理说,不算高。

  去年,奔驰在中国卖了67.4万辆新车,这是他们在全球单一市场的最好成绩。根据《2018汽车金融报告》说,中国的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从5年前的13%提升至近40%。

  奔驰金融的服务在全国500个城市遍地开花,渗透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其发债时的财务资料,其净收入水平在前年已接近20亿元。

  除了利用自有资金向客户放贷外,奔驰金融的资金来源还包括了ABS和银行融资。奔驰金融的前CEO孟思凯说:

  只有20%的利润来自生产制造环节,金融服务可贡献35%的利润!

  但这一切都与W女士缴纳的1.5万元无关。

  界面新闻报导称,金融服务费几乎存在于所有的4S店。费用分为按点计算和明确定价。明确定价费用一般在2000元左右,如马自达、东风日产等4S店。按点计算的多为贷款额的3%左右,但奔驰、宝马、奥迪的4S店是贷款额的5%-6%。

  这笔金融服务费和之前大家买车时被强制上保险,强制上装饰一样,是经销商提高利润的手段,反常的是,一般的经销商会让客户把钱打入4S店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则给了W女士一个微信付款码。

  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行业顽疾,竟然以这样的方式被彻底曝光了。在奔驰彻底撇清自己后,网友们质问他们为什么不好好管理自己的经销商。

  西安利之星的老板叫颜健生,背后的利星行是奔驰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他们持有奔驰中国25%股份。2006年,奔驰中国成立时有三个股东,戴姆勒、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和颜健生担任法人的InsightLegend LTD,这家名为InsightLegend LTD的公司持股49%。

  前年,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投资数亿欧元入股利星行15%的股份,彻底完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布局。

  这里是中国,有几个爸爸能管住妈妈的?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奔驰 汽车金融 服务费 维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