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宏观面临三大风险 消费下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全球宏观面临三大风险 消费下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2019年04月16日 03:2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日前,由钢之家主办的《第十五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暨钢铁产品产需研讨会议》在上海举行。多位宏观经济学家在会上分享了对于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几个突出矛盾和问题:首先是企业经营困难,一方面民间企业信心不高、投资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国企改革缓慢,僵尸企业退出困难。其次,房地产价格过高挤出居民消费,2016年以来,居民杠杆率提高,房地产开始挤出居民消费,部分群体出现消费降级现象。再次,地方政府债务处置导致基建投资下降。

  “今年国内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房地产投资前高后低、总体稳定,但制造业投资可能继续低位徘徊。” 祝宝良特别指出,消费稳中趋降,是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具体到对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他认为,2019年GDP增长或在6.3%左右,2020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到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提出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一是美国在全球制造贸易摩擦,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造成巨大风险;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有可能引发新的金融风险;三是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和大国博弈加剧,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影响。

  但他同时认为,今年世界经济仍将艰难前行。尽管当前各类风险丛生,但世界经济仍将在大调整和大变革中走向复苏。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并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融合,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调整重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和智能制造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从近期看,世界经济仍将维持复苏态势,但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增长,仍需加强经贸合作和政策协调,深化结构性改革,推动建立开放型世界经济。”毕吉耀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国经济 世界经济 毕吉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