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内百股翻倍 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A股年内百股翻倍 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2019年04月15日 12:40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A股年内百股翻倍,这两大板块近期尤为强势!但请注意,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早盘,受3月社融超预期增长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跳空高开,由于前期上涨幅度较大叠加上档压力也开始显现,各大股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12%,深证成指涨1%,创业板指涨0.28%。

  两大板块表现强势

  上周五央行网站发布信息称,初步统计,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近1.3万亿元。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34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今日银行板块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所有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南京银行领涨,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涨幅居前。

  海关总署上周五也发布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7.0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平稳开局。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同比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这当中,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增长21.3%,实现两位数增长。虽然春节影响下1季度出口大幅波动,但趋势上已经较12月边际改善。

  由于出口的强劲复苏,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这已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上升。总体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这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而随着中国改革的推进,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渠道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资产将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

  进入4月后,随着更多基本面数据逐渐明朗,部分行业景气好转的趋势更加明确。如1月—3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同比增长117.80%,一季度乘用车市场虽仍略显低迷,但是呈现逐月好转的迹象。随着个人所得税调整的落实,未来国内消费购买力增强,以及企业税收减负等利好政策的逐步实施,乘用车市场将逐渐回暖。

  汽车股近期也频频走强,力帆股份由于上周五与武汉泰歌在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力帆与武汉泰歌将在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氢能乘用车开发及推广应用,资本合作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今日力帆股份一字涨停;一汽轿车延续上周五的强势,也一字涨停;东风科技在连续3个涨停后,今日早盘一度继续冲击涨停板,后虽有所回落,但仍大涨逾7%。

  无风险利率明显上升

  虽然宏观面上利好不断,但投资者也要注意,从四月份开始,无风险利率开始明显上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3月底的3.05%,上升到上周末的3.34%,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上涨近30个基点。而今日在3月社融超预期大增的影响下,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幅跳空低开逾0.6%,创年内新低。

  因此从流动性角度而言,市场在四月份以后,实际上进入到了“货紧信宽”的区间,对于市场而言,流动性最舒适的区间已经过去。从历史表现来看,在“货紧信宽”时,蓝筹股相对成长股收益更佳。

  A股未来如何走?

  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日午盘,今年以来A股市场逾100只个股股价实现了翻倍(剔除新股)。今年新晋的百元高价股顶点软件以276%的涨幅位居第一,正邦科技以272%的涨幅紧随其后,*ST凡谷(维权)230%的涨幅位居第三,东方通信虽然回吐了部分涨幅,但年内仍上涨了146%。个股大幅暴涨的同时指数也进入强阻力区间,加之无风险利率上行,未来A股再大幅上涨有阻力。

  对于后市,申万宏源表示,社融总量超预期未必是利好,因为这意味着总量政策难再超预期,短期市场上行空间有限。管理层稳增长目标“接近达成”,意味着一季度的总量政策扩张,后续可能逐步让位于调结构政策。后续真正可能超预期的方向是减税降费利好消费,以及扶植小微民企的效果逐步显现,这才是应该重点挖掘潜在投资机会的方向。

  海通证券也指出,上周央行公布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远超预期,而M2增速回升至8.6%,社融增速企稳预示未来经济有望见底。再加上3月通胀的明显反弹,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显著下降,未来降准概率或明显减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社会融资规模 涨停 超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