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P2P和现金贷转战越南 砍头贷也去了

国内P2P和现金贷转战越南 砍头贷也去了
2019年04月15日 02:2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林根 魏书光 陈冬生

  越南高利率的市场环境,受到一些海外民间放贷机构的青睐。随着中国国内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P2P)、现金贷市场的清理整顿,国内一些平台已转移到越南开拓市场。最近在国内卷入舆论漩涡的“砍头贷”也跟着漂洋过海。

  与中国银行业情况有所不同,越南当地各银行存款利率定价的自主权较高,因此银行的存款利率高的同时,差别也不小。一位中国国有大行越南分行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当地的贷款利率通常是在越南四大国有控股银行平均存款利率基础上,上浮一定的点数而确定。有的当地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能达8%。

  越南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越南的信贷机构和个人市场存款利率较2017年有所上升,其中平均存款利率为5.26%,平均贷款利率为8.91%。

  “目前越南的P2P平台有40多家,规模最大的平台放贷规模达20亿美元。”一位在越南工作多年的中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来自中国的P2P平台有10家左右,还有来自新加坡的平台——其中不排除有中国平台借道新加坡的可能。

  经常到越南商务考察的深圳丰连金融董事总经理胡涛表示,目前一些转到越南的P2P、现金贷机构,实际上以线下业务为主,更像国内的小贷公司。

  转移过来的平台碰到了一些难题。“它们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线上支付端口对接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胡涛解释,“与第三方支付对接的前提是需要有完整透明的经营许可,而从国内过去的一些机构在当地的相关手续往往还没有办全,包括外商直接投资资格(FDI)、商务部登记书、互联网商务接入许可等。”

  谈及越南现金贷市场时,另一位中国国有大行越南分行高管说,当地现金贷贷款周期较短,年化利率很高,甚至能达70%。

  不过,越南建设证券执行董事王卫亚颇感担忧,“普通的现金贷还好,但国内的‘砍头贷’也被带到越南,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市场来说是个不好的苗头。”

  所谓“砍头贷”,是网贷行业的一种贷款方式,即在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到手金额与实际借款金额不符,差额部分被称为“砍头息”。

  今年3月,中国互金协会表态,将全面排查高息现金贷等违规业务,严禁开展高息现金贷、“校园贷”“砍头贷”等。

  “现在越南本地的一些网贷平台也有采用‘砍头贷’。”胡涛说。

  前述在越南多年的中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越南监管部门反应其实很快,当地网贷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存在的乱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正准备出台新规进行管理,目前新规草案正在制定之中。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