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金融数据改善超预期 有私募高呼牛市2.0即将开启

3月金融数据改善超预期 有私募高呼牛市2.0即将开启
2019年04月14日 22:40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3月金融数据改善大超预期 有私募高呼“牛市2.0”即将开启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4月1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高于预期;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超出预期。远超预期的信贷数据公布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

  为什么市场如此关注金融数据?主要在于社融、M1、信贷等数据对市场基本面具有领先的指标意义。有机构指出,M1的底部,对于市场的底部而言,具有明显的指示意义,每一轮大行情之前,M1的大底部都会率先到来,而数据的配合有望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甚至还有私募高呼“牛市2.0”即将开启。

   A50股指期货大幅上涨

  央行在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高于预期;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超出预期。远超预期的信贷数据公布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为什么市场如此关注金融数据?主要在于社融、M1、信贷等数据对市场基本面具有领先的指标意义。

  在企业层面,M1反映了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愿望,原因在于融资规模与流动资金的增长往往意味着企业投资的扩张;在居民角度,体现了房地产等资产或消费品的购置行为,这将使得居民的定期存款转变为企业的活期存款。无论是企业投资,还是居民的房地产购置与消费,都将为经济带来上升动能,因此M1往往是经济基本面的领先指标。

  北京星石投资指出,3月份金融数据大规模超越市场预期,“信用底”得到确认,根据过往经验,结合近期其他经济数据表现,中国经济大概率在二季度逐步见底。另外减税降费的正式执行,可能会导致“盈利底”先于“经济底”出现:根据历史经验,企业的“盈利底”与“经济底”基本是同步的,但是本轮盈利下行周期中,超预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集中在二季度释放,可能会使得“盈利底”先于“经济底”出现。

  远超预期的社融数据公布后,A50股指期货大幅上涨,这让上周A股回调之际抛售股票的投资者纷纷后悔“股票白卖了”。除了A50指数之外,与中国经济挂钩密切的铜价当日也出现了跳涨行情。而前期市场在3月PMI数据的超预期回升的提振下,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沪指因此直接突破3200点大关再创反弹新高。但在冲击3300点之前,沪指在3200点到3300点之间震荡,3月社融、信贷数据公布后,可以作为进一步确认经济情况的信号,当前市场热情较为高涨,数据的配合有望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

  根据机构研究,复盘历史M1数据和大盘走势,M1数据回升的过程往往也是股市走牛的阶段。天风证券就指出,如果在随后的阶段,能判断或者观察到M1也出现趋势性抬升,那么就要引起重视,市场很可能不是简单的反弹,而是更大级别的反转。M1的底部,对于市场的底部而言,具有明显的指示意义,每一轮大行情之前,M1的大底部都会率先到来。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M1大幅回升,且1~3月已经形成趋势性回升,从社融存量增速来看,社融存量增速对经济增速有极为准确的领先作用,2019年的经济企稳回升已经是必然。同样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极可能走出一波行情,一季度各个板块都有不小幅度的上涨,二季度的行情从社融超预期逻辑,会是“大票搭台、小票唱戏”的格局。也有私募人士指出,公布的金融数据对目前犹豫不前高位震荡的股市,是一个重要的边际利好,有方向性指引的效果。在经济基本面和央行不断释放出超预期的数据之后,股市有望继续冲高。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社融大有春节后的季节性因素影响,M1数据回升的过程往往也是股市走牛的阶段,不过这种相关性虽然是正相关关系,后面股票市场肯定还有机会,但也不一定会同步,短期可能有调整要求。目前,沪指从2440点开始上涨到3288点附近,涨幅不小,中小创指数涨幅还更大。上周指数小幅调整收阴线,后续两周指数作平台整理或短期调整的概率较大,中长期向上趋势还会持续。

   短期休整后或继续向上

  对于信贷社融远超预期,成为上周末各大投资圈议论的焦点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经理更多的是讨论数据的配合是否有望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涨行情。

  对此北京星石投资指出,市场期盼的3月份金融数据已经发布,货币供需均出现超预期改善,数据发布之后,A50期货应声直线上涨,期待本周A股的方向选择。在3月份社融超预期作用下,当前休整的股市有望重新作出方向上的选择,继续回到震荡上行的趋势中。“信用底”已经确立,“业绩底”和“经济底”可期,短期休整后的股市或将继续选择向上。但是经过前期快速的估值修复后,在业绩的试金石作用下,行情有望迎来分化,垃圾股、概念股或将是一地鸡毛,而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将成为市场的主线。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五公布的社融数据有点超预期,但是钱多、流动性充足一定是市场上涨的确定性条件。从盘面来看,上周五收盘前资金蠢蠢欲动,上证指数基本收复当日下跌。收盘后,反应A股后续消息面情绪面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最终以上涨1.1%收盘,美国道琼斯指数也上涨1%。可以看出,中国社融数据超预期的消息被普遍解读为利好。从2019年初开始的A股反弹到春节后从反弹更改定义为牛市后,厚石天成把这个阶段定义为“牛市1.0”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有着典型的牛市初期的特征,比如普涨行情,比如鸡犬升天现象,比如谁垃圾谁猛涨特色。

  侯延军表示,这些都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牛市本来就是这样。那么下一阶段股市即将进入“2.0阶段”(当然1.0还没确定结束)。这一阶段股市大概率会分化,具体怎样分化现在下结论还有点早,最终要看这轮股市上涨和持续上涨的根基是什么,甚至是“故事”怎么讲。从近期的迹象看应该是蓝筹白马股会继续受到欢迎。至于二季度会诞生哪些热点,这是很难预判的,牛市持股比折腾重要,在大金融、大消费、医药健康板块精选一些龙头,再配置一些芯片、5G龙头,这样配置贯穿整个牛市总不会有错。

  良好的数据是否能助力市场开启第二波上攻呢?王琳认为,平台整理或调整1~2周再上的概率大,目前经过一季度的大幅上涨,确实需要整固,一季度基本是游资主导的题材炒作为主线,猪肉、鸡肉、工业大麻、边缘计算、白酒等板块表现较好,4月份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很大可能业绩增长好的同时公司行业也不错的个股和板块会有一定的机会,比如纺织服装、医药板块、化工行业、周期股的钢铁板块也会有机会。当然,科创板是今年最大的亮点,真正参股科创板公司的上市公司也会成为上涨热点。投资毕竟还是要看基本面和估值,纯题材炒作最终还是会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