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会师:人民币 舒服不过躺着

2019年04月15日13:34    作者:韩会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会师 

  人民币的横盘格局如果再维持一段时间,虽然投机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未必就是坏事。至少从过往的情况看,人民币横盘的时候我们似乎过得都还不错。

  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在6.70上下横盘整理了近2个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下简称CFETS指数)也已经在95附近横盘了近2个月。

  有朋友问笔者,这种无趣的躺尸一般的行情还要多久?

  笔者答曰,躺尸也比诈尸好。人民币的横盘格局如果再维持一段时间,虽然投机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未必就是坏事。

   至少从过往的情况看,人民币横盘的时候我们似乎过得都还不错

  人民币最近的一次横盘发生在2018年1月下旬至当年的5月中旬,那段时期银行结售汇从逆差转为顺差,1-5月累计银行结售汇实现顺差117亿美元。

  将时间前移,2017年2-5月美元兑人民币在6.90附近也有一段长时间的横盘。4个月里,每个月银行结售汇逆差都在100亿美元以上,月均逆差134亿美元。表面上看似乎不是很好,但如果考虑到此前的4个月(2016年10月-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累计逆差高达1135亿美元,这一段横盘期的表现绝对称得上亮眼了。如此大幅度的逆差萎缩是十分明确的市场情绪好转的信号,也就是在那段横盘期,2016年四季度一度甚嚣尘上的人民币“破7”猜测归于沉寂。

  再将时间前移,2015年4-7月,也就是8.11汇改之前,美元兑人民币一度呈一条直线横盘在6.21附近。也就是在这一段平躺的日子里,银行结售汇从660亿美元的逆差一度转变为21亿美元的顺差,这绝对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后来随着A股救市失利和8.11的接踵而至,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我们把目光再往历史深处看一眼,就会发现不仅在最近几年(也就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之后)横盘时市场情绪会比较稳定,以前也是如此。

  2008年雷曼公司倒闭之后,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我国也受到巨大冲击。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我国出口连续13个月同比萎缩,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也一度暂停。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中旬,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上呈一条直线,在6.83附近的极窄区间小幅度波动,每日波幅经常不到10个基点。尽管国际市场动荡,且我国外贸状况不佳,但结售汇市场情绪稳定,2010年1-5月银行结售汇累计实现顺差1447亿美元。2009年虽然没有结售汇统计数据,但当年外汇储备增长了4531亿美元。

  为什么汇率横盘的时候市场情绪会趋于稳定,难道仅仅是巧合吗?同样的事情连续出现四次恐怕不能用巧合来解释。

  比较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在中国,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无论是企业、个人还是商业银行,最在意的可能根本不是宏观经济数据的波动或是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他们最关注的始终是监管当局对于人民币的政策态度。当监管当局明确表达出希望汇率稳定的信号时(靠口头喊话不行,必须有实际的汇率走势作为证据),绝大部分市场参与者会采取跟随策略。

  尽管最近10年,人民币也算经历了大起大落,外汇储备也从最高峰的3.99万亿美元跌落至目前的3.1万亿,但市场投资者这种跟着红旗走的心态变化不大。

  2019年不会是平静的一年,国内经济仍在寻底,国际经贸摩擦也很难短期内归于平静,国际地缘政治、军事冲突也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总之世界相当不太平。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下,汇率市场最好不要添乱,而不添乱的基本指标就是,不要要让贬值预期再次升温,不要让结售汇逆差再次扩大。从这个角度着眼,也许人民币再横盘一段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了,时过境迁,横盘也可以有些新内容。对一篮子货币的总体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就可以了,比如将CFETS指数维持在95附近,这样美元兑人民币双边汇率的波动也可以大一些,不至于最后成了一条直线。

  (本文作者介绍: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 升值 结售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