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猛人”张伟涉黑被捕 300亿金融帝国缘何崩塌?

A股“猛人”张伟涉黑被捕 300亿金融帝国缘何崩塌?
2019年04月15日 19: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慈如佛,凶如魔,A股“猛人”张伟涉黑被捕,300亿帝国崩塌始末

  野马财经 

  原创 鹿凯 武占国 

  上市公司实控人竟是黑社会老大?这个瓜让无数股民惊呆了。

  从小保安到亿万富豪,再到“黑社会老大”,张伟打造的300亿金融帝国,让他登上了人生巅峰,也埋葬了他的未来。

  4月10日,深圳公安局扫黑办对外通报,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创始人张伟等人因涉黑、敲诈和非法持枪被捕。

  这条消息迅速震惊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科新材(002290.SZ)的实控人正是张伟,其股票应声跌停。

  同一天,另一个消息也随即传开,原深圳市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金融帝国轰然倒塌

  其实,在此之前张伟被司法机关控制的消息就已被曝光。1月3日,中科新材就发布公告称,中科创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中科新材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也被带走;中科创实控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与此同时,中科创所持有的中科新材7766.79万股份也全被深圳市公安局冻结。

  据《财新》的报道称,张伟牵涉进了李华楠案。

  由此,张伟的金融帝国开始正式坍塌。

  张伟被捕后,深交所向中科新材下发关注函要求予以说明。1月18日,中科新材回复称,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子公司办公场地的解封、相关资料的归还及银行账户解冻,但具体何时能解封尚无法预计。

  1月28日,中科新材再次发布公告称,与张伟一同被捕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已回到家中。但张伟仍未有具体消息,直至深圳公安4月10日发出通报,其罪名才正式向外披露。

  该通报显示,张伟组织、领导的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可见,“88财富网”这一网络融资平台是张伟涉黑犯罪集团的主阵地。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10月中科创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88财富网”便于此时上线。

  曾几何时,88财富网被称为互金行业改革领航者,其“独创的“P2B+O2O”模式,恰恰修复了P2P模式的先天缺陷”,“借款方是企业,出借方是个人,相比个人对个人的P2P模式,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88财富网最辉煌的时期是在2015年,彼时赞助并参加APEC峰会,还曾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风光一时。其对外宣传的数据是:“迅速跻身行业前十,交易金额已近22亿元,注册会员客户约16万,服务企业超百家”。

  但是,88财富网并未风光太久。

  2017年2月份,88财富网突然宣布停运。据网贷天眼报道,88财富网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而中科创给出的理由是集团战略转型,停止网贷业务。

  2018年12月,88财富网发布公告称,已基本完成标的兑付,网站将关闭。而这时李华楠已被调查,距离张伟被协助调查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张伟辛苦打造的金融帝国,也已走到了崩塌的边缘。

  业绩300亿金融帝国如何炼成?

  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伍后的张伟带着2000元来到深圳开始从保安做起。这是张伟在一次深商大会中的自述。

  2004年,借着国家放开中小企业成立信用担保公司的机会,33岁的张伟便创办了中科创开始做信用担保业务。据投资时报报道,公司成立不久便被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认定为增信机构,成为深圳市官方认可的首家民营担保公司。

  四年后,推出“快易贷”平台,正式开始了P2P模式的探索。

  2011年,中科创推出所谓“财富管理业务”。两年后,88财富网正式上线,张伟的“金融帝国”已初具规模。

  88财富网上线一年后,中科创董事长张伟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中科创矩阵公司管理资产已超过130亿,88财富网成交额接近20亿,网站会员数量达15万。张伟还说:“我们不是P2P,而是P2B。” 

图为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伟图为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伟

  2015年中科创开始持有中科新材起,中科创就开始着手对中科新材进行“中科创式”的金融变革。此后,先后创立了以禾盛命名的商业保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5家公司,之后相继改冠中科创之名,张伟的金融帝国达到了巅峰。

  当时的公开宣传资料显示,“经过十年行业经验的积淀,目前中科创旗下已拥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迄今,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2016年伴随着科创新材的定增,中科创表示,将利用好上市公司的平台继续做大金融产业。中科创计划将自己原有的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所谓“供应链金融”的转型。

  张伟试图继续金融帝国的同时,他的危险也正在逼近,对上市公司两次失败的收购早已为他金融帝国的扩张埋下了伏笔。

  野蛮人”往事

  完成金融帝国布局的中科创,早已开始了对资本市场的觊觎。

  而来自深圳的中科创,早已因“野蛮的收购行为”闻名于A股市场。

  2013年,在杨宗昌通过收购长城国汇进而成为天目药业(维权)(600671.SH)实控人的过程中,中科创便参与其中。

  据《证券时报》报道,2013年3月,杨宗昌通过收购长城国汇进而取得天目药业控制权,2013年4月份,杨宗昌等却将部分间接持有的长城国汇股权,转让给了中科创子公司;多番变更后,天目药业控股股东出现了杨宗昌与中科创两大利益团体;其中,杨宗昌掌握着控股股东58.27%话语权,中科创方面为41.64%,余下的股权由其他合伙人持有。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彼时的亲密合作的双方因股权纠纷产生内讧,争得不可开交。天目药业的原实控人宋晓明便趁机卷土重来。最终,中科创只能黯然离场。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在伙同他人收购无果之后,2014年中科创便利用旗下子公司开始了对上市公司展开独立收购。

  从2014年3月4日,第一次举牌新黄浦(600638.SH)引起资本市场注意后,中科创及张伟又分别于2014年3月16日、4月19日、5月27日先后分三次举牌新黄浦。在此期间中科创与新黄浦当时的控股股东新华文投资文投互有胜负,公司控制权也几番易主。

  四次举牌之后,一度成为新黄浦控股东的中科创却迟迟未能进入新黄浦董事会。在2014年6月华闻投资重回控股股东之位后,进入董事会无路、争夺控股权失利后。2015年初,中科创逐渐减持新黄浦,中科创又一次在资本的野蛮争夺中败退。

  虽然中科创前两次收购以失败告终,但是张伟的野蛮收购依然继续。2015年,从天目药业和新黄浦抽身而出的中科创把目光投向了在深交所上市中科新材(002290.SZ)。

  2015年5月,中科创资产与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关于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受让三人持有的中科新材(原名“禾盛新材”)2712万股股票。完成股权转让后,持股达12.87%的中科创,便一举跃居中科新材的前十大股东。

  2016年中科创分别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参与定增等方式增持中科新材股票,持股比例达27.42%。当年8月底,中科新材元董事长赵东明辞职;两个月后,张伟通过100%持股的中科资产成为了中科新材的新实控人。

  如今,中科新材“豪情万丈”的定增方案仅完成3.76亿融资,不仅相较于29亿的宏大目标相距甚远,号称将要打造的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供应链年产10万吨新型复合材料身产险项目,也于2018年4月终止投资。

  而中科新材也没有实现严重依赖原有主业家电复合材料的转变,曾被寄予厚望的金融类业务,也从未超过10%的占比。

  另据中科新材3月底的公告显示,其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在2019年一季度发生逆转,预计2019年前三月预计净利润为-400万元,同比下降80%-120%。

  控股股东已沦为涉黑犯罪集团,上市公司能有良好表现已是妄谈,随着张伟的中科创黑金帝国崩塌,中科新材将何去何从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