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什么容不下“赵薇”们?

中国股市为什么容不下“赵薇”们?
2018年11月22日 10: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牛兄弟出品 牛兄弟

  毫无疑问,赵薇是个好演员;毫无疑问,赵薇不会是一个合格的上市公司高管;更加毫无疑问的是,演而优则上市公司董监高是有难度的。这种跨界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近日,上交所发出一纸处罚令:赵薇等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赵薇与资本市场的缘分始于一起并购案,详细内容大家已经知道了,我们只看最后(有的还不是最后)的结果。

  今年4月17日,祥源文化(维权)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赵薇等相关责任人被一并处罚。祥源文化今年9月披露,6月以来,公司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132万元。目前,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总计索赔5584.7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中就包含赵薇。

  由此看来,上交所对赵薇等人的处分更像是一个补刀行为。

  但上交所对赵薇等人的处罚却引发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什么人才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董监高。

  对于董监高的任职要求,《公司法》、沪深交易所(见下表)、新三板等都有着详细规定。在这些规定里,并没有强调某一个行业的人士不能出任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可见资本市场并不存在行业歧视。

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对照这个表格,长生生物的董监高们肯定要另谋出路了。

  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对照这个表格,长生生物的董监高们肯定要另谋出路了。

  范冰冰也曾参股上市公司,好在没有成为董监高。

  除了公司法、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外,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任职是不是应该更严格一点呢?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行为只是合乎法律规定是远远不够的,从小的方面讲,他们的言行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往大里说,在资本市场愈加开放的今天,他们的言行代表着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形象。这还没算上市公司董监高的言行对社会公序良俗的影响。

  因此,牛兄弟建议,相关部门要适度提升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任职门槛。尤其是对于跨界出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人士,更要有严格的标准。这一点可借鉴央视各类节目对相关演员的要求,有污点的绝对不能用。做出这样的规定,也是A股市场净化、优化投融资环境的需要。

  最后,牛兄弟欢迎演员们将自己的合法所得投入股市、基金,以合法合规的手段分享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成长的红利。同时也提醒一下那些想在资本市场浑水摸鱼的演员,此路真的不通。另外,那些不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演员还是好好演戏吧,塑造个好角色满足人们的文化生活需要也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