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密集调研民营经济 多项支持民企政策正酝酿

商务部等密集调研民营经济 多项支持民企政策正酝酿
2018年11月22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多部委深入调研民营经济 为进一步扶持政策“备料”

  ⊙陈芳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上证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近期密集赴湖北、广东等地调研民营经济。与此同时,多项支持民企政策正在酝酿,涉及促进贸易融资、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

  商务部19日在广州召开内外贸民营企业座谈会。与会民营企业反映了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就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座谈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搭建发展平台、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研究出台更多务实举措,协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在具体措施方面,商务部部长钟山此前表示要推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便利化等政策落实,让民营企业更有活力。

  “在贸易融资方面,要规范订单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方式,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方案的完善。”商务部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社区便民中心和特色商贸小镇也是未来的政策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率领的调研组此前也在陕西等地密集调研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情况。

  张威说:“商贸流通领域民企的比重本来就比较大,未来要更加推动民企在促消费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11月16日至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带队赴湖北省荆门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当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围绕营商环境的改善,国家发展改革委接下来也将有相应举措,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目前《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经上报国务院,待批复后将印发,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出要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打破国企对某些行业的垄断,既能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也能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倪红福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版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放开了一二三产业的市场准入,并且明确了汽车、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时间表。“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利于提供准确的信息,促进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落实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地位,打造公平竞争、信息透明的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体制。”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

  另据了解,工信部也在抓紧拟定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搭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共平台、协调各省份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等。系列政策已于本月初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预计很快就会出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