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300亿优先股发行闯关 应收款项类投资受关注

兴业银行300亿优先股发行闯关 应收款项类投资受关注
2018年11月22日 00:52 证券时报

  兴业银行300亿优先股发行闯关应收款项类投资受重点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无论是在对兴业银行300亿元优先股发行申请的反馈意见里,还是在对青岛农商行的发审委员询问中,“应收款项类投资”这个会计科目的变化,均被证监会所提及。

  事实上,这或许也是近年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最为晦涩难懂的一个科目。2017年一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余额接近11万亿元,也有银行这一科目资产占比超过15%,甚至20%。

  以兴业银行为例,该行9月末应收款项类投资约1.51万亿元,远高于其他银行,这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被重点关注。兴业银行及其发行中介机构均作出详尽的说明与答复。兴业银行表示,主要系该行适应外部经营形势变化,坚持差异化和多元化发展,调整业务发展策略,在风险可控和合规管理基础上,持有相对收益较高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结构。

  关注“应收款项类投资”

  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约1.51万亿元,远高于其他银行。

  根据该行披露的《关于兴业银行非公开发行境内优先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该行补充关于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四项主要内容,包括科目下的产品类型、具体投向、业务收入及利润占比,以及在去杠杆背景下,此类投资余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证监会也关注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决策程序及风险防范安排、减值准备计提情况,相关投资是否具有可回收性及保障安排。兴业银行均逐一作了回应。

  近两年压缩近6000亿

  兴业银行首先概括了应收款项类投资的产品分类,主要包括政府债、金融机构债、公司债、理财产品、信托及其他受益权,其中信托及其他受益权占比在60%以上。

  截至9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为1.51万亿元,虽然规模仍是商业银行中最多的,但已较2016年6月末减少逾6400亿元,并连续7个季度压缩。

  在解释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较大,高于其他上市股份行的原因时,兴业银行表示,主要系该行适应外部经营形势变化,坚持差异化和多元化发展,调整业务发展策略,在风险可控和合规管理基础上,持有相对收益较高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结构。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的利息净收入分别达428亿元、341亿元、200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7%、24%和27%,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6%、26%和34%。

  兴业银行也表示,自2017年以来,该行顺应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趋势,有序推动业务转型和资产结构优化,加大传统信贷及标准化资产构建力度,合理调整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

  数据显示,2017年初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合计压降近6000亿元,高于其他上市银行,而贷款总额同期增加7432亿元,仅低于五大行。今年9月末,该行贷款总额达2.8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1%,高出资产规模增速约14个百分点。

  采取三大风控措施

  基于规模数据的变化,不少投资者更为关注应收款项类投资的风险防控,以及资产质量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此提出询问。

  兴业银行表示,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该行主要采取三大风险管控措施,保证投资的可回收性,包括强化穿透管理、执行统一授信、分类及考核。

  据了解,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均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基础资产信用风险,比照传统贷款业务进行全流程尽职管理,全面纳入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此类投资业务的授信准入也参照全行统一授信政策,根据基础资产融资人风险程度核定授信额度,审批权限原则上统一上收总行。同时,比照传统贷款业务的风险分类标准,对每笔业务核定风险分类并计提风险拨备。

  公告数据显示,今年初及6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0.88%、1.04%,高于其他上市股份行,而同期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的不良率分别为0.62%和0.86%。

  兴业银行表示,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的资产质量要比传统信贷资产更加优异,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足以覆盖业务产生的不良,充分保障业务的可回收性。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