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张罚单,319张处罚个人!38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

901张罚单,319张处罚个人!38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强监管信号持续释放
2022年07月05日 16:5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以来,通过一张张罚单,监管层不断向市场传递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上证报记者梳理,截至7月5日,今年已有38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累计开出901张罚单,监管高压态势延续。

  整体上看,“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愈发成为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共识。从中介机构的角度来看,监管层在强化对带“病”闯关发行人惩处力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对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实质性要求。从处罚主体的角度分析,监管责任主体更加明确,901张罚单中有319张直接指向个人,有利于防止违规处罚责任虚化。

  广东证监局开出罚单数量最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今年共开出901张罚单,其中证监会开出56张,浙江、江苏、安徽等36个地方证监局合计开出845张。在地方证监局中,广东证监局开出的罚单数量最多,为107张;其次是浙江证监局,开出了98张罚单。

  此外,今年已有38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数据来源:Wind

  从处罚事由看,信披违规、内幕交易仍是主要问题。具体来看,“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是近年来数量最多的信披违规事由,包括未及时披露减持信息、关联交易、重大诉讼情况等。如今年5月,药明康德(维权)股东上海瀛翊因违规减持近29亿元,成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因违规减持被处罚的首个案例,最终被处以2亿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针对内幕交易类违法违规案件,“一案多查”的情况越来越多,不仅内幕交易实施人会被罚,故意泄露内幕消息或推荐他人买入的人亦会被处罚。

  例如,今年5月,秦奋、秦嗣新父子因内幕交易“鑫茂科技”股票行为被立案调查,交易金额逾5000万元,最终被处以60万元罚金。除秦嗣新、秦奋父子外,时任广州证券员工唐云、时任鑫茂科技董事长徐洪也因内幕交易“鑫茂科技”遭到处罚。

  59家券商领160余张罚单

  今年以来,监管主体向券商及其从业人员合计发出逾160张罚单,涉及59家券商、140名相关从业人员。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被罚券商数量、被罚从业人员数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其中,券商投行业务是上半年监管罚单“重灾区”,该类罚单数量达到56张,不少券商投行因在持续督导上违规被监管“敲打”。具体来看,主要是在IPO、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债券发行等项目中,相关券商对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核查不充分;发行股份上市当年企业即亏损或业绩大幅下降;未勤勉尽责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等。

  此外,信息技术问题、场外期权、境外业务等也是券商今年被监管的重点。今年上半年,券商因APP宕机上热搜现象频发,招商证券、首创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券商因此被处罚。

  在场外期权方面,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遭证监会“点名”,主要涉及场外期权合约对手方为非专业机构投资者、部分场外期权合约个股挂钩标的超出当期融资融券范围、场外期权业务相关内部制度不健全、内部流程执行不规范等。

  券商境外业务也频频引发监管“出手”。今年6月,证监会罕见开出多张罚单,涉及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维权)、中金公司等多家头部券商。总体来看,券商海外业务违规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境外子公司股权架构层级过多;二是实际经营范围不合规;三是未按照规定整改。

  责任主体更加明确个人追责

  今年以来,监管责任主体更加明确。截至7月5日,今年共有319张罚单直接指向个人,在901张罚单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对个人的处罚中,监管对未依法履行职责、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加大了整治力度。

  具体来看,“未依法履行职责”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虚构财务报表信息、未按时、如实披露公司重大信息等。被罚个人涉及上市公司董监高,以及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包括出具警示函、罚款、监管(约见)谈话等。

  此外,个人罚单最高金额不断提高,惩罚力度显著升级。今年6月,上海监管局披露了一则“天价罚单”,时任海通资管副总监刘某先后利用“秦某珍”等5个证券账户持有、买卖股票,累计交易金额146.82亿元,盈利5463.87万元。上海证监局决定,没收刘某上述违法所得,并对刘某处以等值金额的罚款,合计罚没逾1.09亿元,创下近年来自然人罚金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行政处罚直接指向个人的动作,让处罚真正落实到承担决策的责任人身上,防止违规处罚责任虚化,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当下严监管的政策基调,让金融机构从业者在展业过程中更加注重合规合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