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浪财经315投保论坛|十余位重磅嘉宾同话投资者保护 索赔新规、独董不“独”、中介连带赔偿都谈到了!

2022新浪财经315投保论坛|十余位重磅嘉宾同话投资者保护 索赔新规、独董不“独”、中介连带赔偿都谈到了!
2022年03月15日 16:21 新浪财经

专题:以投资者为本:新浪财经315投资者保护论坛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

  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各界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北京证监局投保处处长倪志全:督促上市公司说真话、做真账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投保基础

  北京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处长倪志全表示,北京局围绕“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治理规范、内控有效的上市公司”目标,以上市公司日常监管为主,将上市公司投保宣传、董监高培训、专项治理、分类监管、投保检查、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和集体接待日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内生动力,督促上市公司说真话、做真账,依法信披,诚信经营,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根本上夯实投资者保护基础。

  为什么A股投资者保护具有挑战性?上海交大金融院副院长朱宁提出三个关键

  为什么投资者保护是这么一个有挑战性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表示,不只是在中国的A股市场,这是一个全球资本市场的监管者都认真思考而且发现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有三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投资本身非常困难。第二,整个投资者的素养,特别是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素养)相对水平还是比较低的。第三,比较有中国特色的是中国的投资者有非常强烈的刚性兑付和整个政府担保的思路。这些都不利于整个投资者保护的进一步提升。

  杨东:分享数据价值红利 在现有的股票市场基础上加上“共票”制度的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融315高峰论坛发起人杨东在大会上表示,根本上要对中国的股票市场进行改造,才能够让股民、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红利,特别是分享数据价值红利,在现有的股票市场的基础之上,还得要加上“共票”制度的创新。

  吴宝明:独董要体现出独立性 敢于说“不”,绝不能沦为上市公司或主要股东的帮凶

  北京浩云律师事务所主任、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吴宝明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在康美药业案件判决出现之后,2022年1月21日,最高院修改了审理证券虚假陈述侵权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独立董事问题做出了回应。独立董事的勤勉尽责怎么进行认定?在规定的第12条里,法律也明确列举了几种行为,也就是说如果独董按照这五种行为履行职责了,就认为已经尽到了勤勉尽责,将来如果再出现类似于财务造假等虚假陈述行为,独立董事是可以免责的。

  李鸿杰:当上市公司财务困难、丧失赔偿能力时 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将提高投资者胜诉获赔概率

  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李鸿杰律师在大会上表示,中安科股民索赔案成为全国第一例,中介机构没有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也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在今后的证券索赔诉讼案件中,股民索赔主体范围拓宽了,更多中介机构会被投资者列为被告。有些中介机构比如证券公司,相比于实施虚假陈述行为的上市公司而言,偿付能可能力更强,在索赔诉讼的过程中,无论证监会对中介机构是否作出了行政处罚,有过错的中介机构,将会和上市公司一起对股民的损失买单。

  张云:证券群体纠纷的集约化解将节省投资者诉讼时间成本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律师、合伙人张云发表主旨演讲,通过其代理的江苏首例证券代表人诉讼-投资者诉辉丰股份的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具体介绍了证券代表人诉讼如何运作。

  各个地区法院对股民索赔的支持赔偿比例以及赔偿速度有何不同?上海东方剑桥律所吴立(金麒麟分析师)骏全面解答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索赔领域专业律师吴立骏表示,从历史案件判决获赔比例情况来看,北京、江苏、陕西、甘肃的法院判决股民索赔上市公司的获赔比例相对最高;其次是上海、广州、广西、福建、贵州、天津、重庆等;然后是黑龙江、湖北、湖南、新疆、云南、河南;再就是山西、吉林、山东、河北、青海等其他地区。

  上海汉联律所宋一欣:新司法解释运用四个抓手,扩大了连带责任人的范围,有助于执行款到位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表示,本次新司法解释运用四个抓手,扩大了连带责任人的范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大资产重组参与人(抓首恶);公司内部人,公司董监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抓管理人);承销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财务顾问等)(抓中介);发行人的供应商、客户,以及为发行人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抓帮凶)。这些做法,有助于投资者在执行时能够保障权益,执行款能够到位。

  北京时择律所臧小丽:投资者维权诉讼时效起算点提前了,建议投资者及早主张权利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人臧小丽表示,投资者维权是投资者的一项民事权利,《民法典》规定诉讼时效为三年。新旧司法解释都需要遵守《民法典》,三年诉讼时效都是一致的。但是诉讼时效的起算点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从哪一天开始计算这三年。而现在的新司法解释取消掉了前置程序,诉讼时效起算点也相应提前了,从虚假陈述揭露日或者更正日开始起算。那么,投资者如何避免错过诉讼时效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及早主张权利。

  薛天鸿:证券虚假陈述新规取消前置程序 不需证监会处罚上市公司 投资者就可提起诉讼

  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台州仲裁委仲裁员薛天鸿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证券虚假陈述新规还有第二大亮点,取消了法院受理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所需要的前置程序。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如果证监会没有对某上市公司进行处罚,法院在受理针对此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案件时,往往不予受理或予以驳回。但新规后,这个前置程序被明文取消了,也就是说以后不需要证监会先进行处罚,投资者就可以提起诉讼。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的维权时间成本大大提升。

  章祥兵:证券公司履行适当性义务是从源头开始保护投资者

  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融证券维权团队负责人章祥兵指出,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时,证券公司应当要履行适当性义务。这就是从源头开始保护。投资者要进行股票交易,必须要去证券公司开立证券账户。随着证券投资产品的多样化,股票融资融券、权证等各类产品的风险等级不同,需要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分类与识别。证券公司就应当要履行适当性义务,即必须履行了解客户(了解投资者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专业能力等相关信息);了解产品(证券公司要如实向投资者说明证券的重要内容,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的义务(即提供与投资者上述状况相匹配的证券产品)。证券公司违反上述规定导致投资者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一文初解股民索赔 十问十答浙江裕丰律所厉健(全文)

  对于股民索赔需要哪些费用?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证券法学会理事厉健指出,前期主要是诉讼费用,依据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根据索赔金额按照比例分段累计交纳。一般按索赔金额2%左右预交法院,例如,索赔10万元,预交诉讼费2300元。诉讼费用通常由败诉方负担。律师费支付方式,由股民和律师协商决定。如果采用风险代理方式,股民可以在获赔后按约定比例支付;如果案件败诉,股民无需支付律师费。如果采用固定收费方式,具体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在部分案件中,股民需要支付差旅费用。在特别代表人诉讼中,股民不需要预缴诉讼费,由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代表适格股民起诉,股民获赔后通常无需支付律师费。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一图读懂 新浪财经#315投保论坛# 倪志全、朱宁 、杨东、宋一欣、臧小丽等12位各界大咖观点如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