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小丽:投资者维权诉讼时效起算点提前了,建议投资者及早主张权利

臧小丽:投资者维权诉讼时效起算点提前了,建议投资者及早主张权利
2022年03月15日 15:35 新浪财经

专题:回顾|2022年新浪财经315投资者保护论坛 倪志全、朱宁等大咖出席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业内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针对“虚假陈述新规对投资者维权有哪些影响”的话题发表观点。

  2022年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一个新司法解释,叫《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替代了施行近20年的《虚假陈述旧规定》。

  在这之前,最高人民法院2003年施行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这一个司法解释,让很多股民告赢了上市公司,可以说这个司法解释是投资者维权的一大法宝。

  臧小丽表示,投资者维权是投资者的一项民事权利,《民法典》规定诉讼时效为三年。新旧司法解释都需要遵守《民法典》,三年诉讼时效都是一致的。但是诉讼时效的起算点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从哪一天开始计算这三年。

  而现在的新司法解释取消掉了前置程序,诉讼时效起算点也相应提前了,从虚假陈述揭露日或者更正日开始起算。

  那么,投资者如何避免错过诉讼时效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及早主张权利,比如早点起诉,早点向被告主张权利,或者由证券维权律师、投资者保护机构帮助投资者提起人数不确定的普通代表人诉讼等,都能起到中断诉讼时效的效果。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