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全域封关验收 多公司百亿项目签约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全域封关验收 多公司百亿项目签约
2021年01月20日 16:48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全域封关验收!多家上市公司百亿元项目签约

  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上海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

  今天,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验收仪式。这意味着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全域封关运行,引领临港新片区发展迎来崭新一页。

  全域封关运行: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1月20日,受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委托,由上海海关牵头,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预验收小组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开展封关验收。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与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共同签署验收会议纪要。

  2020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批验收”的原则,一期规划面积15.74平方公里,封关面积14.27平方公里,已于2020年5月12日封关运行。

  二期包括芦潮港区域南港区块和浦东机场南部区域,规划面积9.02平方公里,封关面积8.09平方公里。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域封关运行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围绕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双特”牌,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朱芝松表示,一期封关验收以来,区域招商引资、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取得了明显进展。这次二期围网区域顺利通过验收,将进一步拓展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在贸易自由、运输开放、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先行先试力度。

  目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封关范围内已完成动迁、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和供地审批手续,已实现了七通一平。二期封关范围内无商业房地产用地,无生活居住建筑设施。

  提早布局推进扩区:芦潮港区域有望纳入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承担着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使命。

  根据规划,洋山特殊综保区建设将推动离岸转手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等,未来将有很多标志性开放举措在这里先行先试。

  今天,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布了《上海银行业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创新金融服务倡议书》,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升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提出了金融支持洋山特殊综保区发展的倡议。

  朱芝松对洋山特殊综保区封关验收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依托海港空港区位优势,突出各区域产业特色,充分发挥特殊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效应。二是既要用足用好各项存量支持政策,又要进一步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三是要提前谋划,统筹推进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三期扩区。

  “在完成二期封关验收的基础上,要提早布局、抓紧协调,积极推进扩区有关工作,把芦潮港区域3.63平方公里区域,以及浦东机场南部区域拖机道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要抓紧开展相关土地指标、控规编制、产业规划等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上报,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朱芝松说。

  联合验收组组长、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介绍,临港新片区海关注册企业已达3200余家,2020年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高融昆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提出建议和希望:一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二是优化产业战略布局,激活产城融合新动能。三是更加聚焦战略核心产业发展,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四是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随着全域封关验收,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完成了加工贸易模块的开发,完善了企业数据质量,并推进创新模块建设,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保税研发制造、检测维修等功能业态奠定了基础。

  在业内看来,这将有利于全面落地实施海关总署出台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主动顺应RCEP、CPTPP等全球投资贸易新规则,积极推动更多标志性的开放创新举措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双特”效应吸引了很多企业进驻展业。今天,中远海发、中复神鹰、洛阳钼业中创物流、南京天环等20个洋山特殊综保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105亿元。

  为共建医药产业新高地,去年12月底,包括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欧康维视(上海)供应链有限公司、赛生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一批医药企业也踊跃入驻。

  据悉,目前参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公司包括临港集团、上港集团、机场集团、中国商飞、亿通公司等单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