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存款产品比拼:1年期年化利率4.8%能不能买?

民营银行存款产品比拼:1年期年化利率4.8%能不能买?
2021年01月19日 19:55 一财网

  原标题:百款民营银行存款产品大比拼:1年期年化利率4.8%能不能买?

  收益、流动、安全三者不可兼得。

  春节前,不少银行为加大揽存力度,开始上涨定期存款利率。不少储户关心“把钱存在哪家银行好”。

  民营银行存款利率一向高于其他类型银行。第一财经记者盘点17家民营银行、100多款银行存款产品发现,不少银行1年期年化利率超过了4.5%,甚至达到4.8%;有银行50元起存、7天付息产品的年化利率就达3.5%。

  而在某家国有大行,1年期限存款产品利率通常在1.75%左右,5万元起存的7天存款产品利率为1.1%。

  “因为网点和客户基础的缺乏,使得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等稳定低成本资金难度较大。再加上近期监管叫停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存款业务,民营银行揽储压力越来越大,不得不通过提高收益率来吸储”。一位民营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款存款产品年化利率4.5%以上

  2020年银行的高息揽储工具受到强监管,结构性存款规模和成本持续压降,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被叫停,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负债压力上升。

  民营银行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推出了收益高、门槛低的存款产品。在第一财经记者盘点的民营银行100多款银行存款产品中,大多数产品的5年期、50元起投的年化收益率接近5%。多款1年期、50元起投的存款产品年化利率也在4.5%以上。

  例如,亿联银行的多款存款产品中,32天后本息兑付产品年化利率为4%,126天后本息兑付年化利率为4.3%,1年后本息兑付年化利率为4.5%,399天后本息兑付年化利率为4.75%,5年期本息兑付年化利率为4.875%。

  值得注意的是,“靠档计息”增量产品已经叫停,不少民营银行为缓解资金端的压力,开始大力拓展“分期派息”存款产品。

  以微众银行一款大额存单产品为例,存入即享4.2%,月月付息。存入当天起息,每月15日按4.2%派息,存入当天转出不计息。

  安徽新安银行1000元起投的存款产品中,7天的产品期满利率为3.5%,30天的产品期满利率为3.9%,一款90天的产品期满利率为4.4%。以上均属于“分期派息”存款产品。新安银行还对部分存款产品的用户赠送礼品。“用户当月日均存款达到10万元,即可获得价值150元的洽洽坚果礼包,10万元一个档次,多存多送,活动持续1年,最多可赠送12次。用户存期须达到T+30天,则符合当月赠送礼品标准。”新安银行称。

  另外一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除了推出普通存款产品外,也推出了多款“分期派息”产品,例如,在其“福e存”存款产品中,起投金额1000元、满7天每期派息收益率为3.7%,满1个月的每期派息收益率为4.1%,满3个月的每期派息收益率为4.3%,满6个月的每期派息收益率为4.5%,满12个月的每期派息收益率为4.6%。众邦银行也有两款类似产品,这两款均为100元起存,88天为一周期付息的年化利率为4.28%,180天为一周期付息的年化利率为4.58%。

  在“分期派息”产品中,利率最高者当属天津金城银行,其半年期付息存款产品利率为4.5%,一年期付息高达4.8%。

  但并不是所有民营银行的派息收益率都那么高,中关村银行同样1000元起投的一款结息周期为7天的产品年化利率仅为2.0223%。

  高利率产品买了会有风险吗?

  不过,记者发现,日前有银行下架了部分“分期派息”产品。例如,上周亿联银行下架6个月派息利率3.6%、9个月派息3.75%等多款“分期派息”产品。1月19日,记者在亿联银行官网上发现,仅保留一款“分期派息”产品,50元起存、每7天付息3.5%。另有民营银行每天对“分期派息”产品进行限额销售。

  “分期派息”产品有风险吗?2020年12月,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称,部分商业银行通过“分段付息”等方式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扰乱存款利率市场机制。部分银行通过缩短付息周期或发放加息券、现金奖励等方式变相提高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利率,直接突破利率自律定价机制上限。

  “完善存款保险偿付规则,避免金融机构滥用存款保险法定偿付标准、搞资金价格竞争。可研究在存款保险偿付规则中明确存款利率超过市场平均利率一定比例的存款不受存款保险保护。充分利用存款保险差别费率的灵敏性和有效性,通过提高存款保险费率核定标准等手段,强化对高息揽储等行为的早期纠正。”孙天琦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还发现,在民营银行手机APP上,几乎每家银行在“分期派息”产品营销中,都有意突出存款保险保障的宣传,在显著位置向客户强调相关产品在50万元限额内受到存款保险全额保障。

  一位华北地区民营银行行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短期来看,“分期派息”产品不会叫停,监管不会出现“一刀切”。另外一位华中地区民营银行行长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对“分期派息”类产品持允许态度,即使后续出现整改或叫停,也不会影响存量,前期的收益肯定不会受影响。

  监管机构叫停“靠档计息”以及互联网存款产品后,导致民营银行储蓄存款严重流失,对其负债端扩张以及流动性管理提出很大挑战。多家民营银行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存款余额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民营银行如何应对负债端的冲击?一位银行业债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应对负债整体规模的增长做合理评估,以资产定负债,在可行的边界内通过合规的方式吸收资金。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金融科技及消费升级场景金融产品上的优势,合规创新负债产品;加强渠道建设和自身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户认可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银行 利率 民营银行 存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