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最年轻教授夏建统被批捕:执掌3家上市公司 留下一地鸡毛

哈佛最年轻教授夏建统被批捕:执掌3家上市公司 留下一地鸡毛
2021年01月20日 19:01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哈佛最年轻教授”被批捕!曾白手打造“睿康系”,执掌3家上市公司,留下一地鸡毛

  “天才少年”“海归博士”“球队老板”“哈佛最年轻教授”……曾白手起家打造出了“睿康系”的资本玩家夏建统,风光最盛时曾坐拥三家上市公司,大把砸钱玩英国球队,可眼下,随着其被批捕的消息出炉,接下来等待这位曾经风云人物出演的,或许只剩下了“监狱风云”。

  最终,还是苦了之前被其资本游戏收购的三家上市公司——*ST天夏(维权)(000662)、莲花健康(600186) 、ST远程(002692) :一家成为了2021年被首只锁定“面值退市”的个股,一家从“味精第一股”沦为退市边缘的“*ST股”后艰难保壳,一家则被留下大量“无头债”至今仍未走出诉讼泥淖……

  1

  “天才少年”的光环与被捕

  1月1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ST远程公告表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已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批准逮捕。公司同时表示,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夏建统被批准逮捕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公司管理层将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各项生产经营活动。

  据公司公告

  根据此前报道,夏建统被未曾上学、在家务农的父亲一手带大,自小便有“神童”之名,14岁上大学,19岁赴美留学,到24岁便成了“哈佛最年轻的设计学博士”,还有“哈佛最年轻的教授”……由于最后两个称号太过夸张,夏建统还曾引来方舟子质疑打假,成为一时热议话题。

  此外有报道称,1999年,夏建统跟随导师卡尔受邀参加杭州西湖申报世界遗产规划项目一举成名,并宣称受杭州市政府邀请,回国创业,在杭州注册了XWHO(艾斯弧)杭州建筑规划设计咨询公司。2001年,他成立销售GIS地理信息系统的TEAMAX(天夏)科技,此后又陆续建立许多新公司。

  随后,公司越成立越多,旗下资本也越做越大,接连收购扩张,将资本操作的目标对准了A股中的上市公司。

  2014年,夏建统旗下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天安科技持有的莲花味精(现莲花健康)1.1亿股股份,成为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并与天安科技、上海颢曦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一致行动,成为了莲花味精实控人。

  2015年,A股“重组专业户”索芙特(现*ST天夏)要以41亿的高溢价收购天夏科技100%股权的消息,引起了一时热议,随后被证明是成功被天夏科技借壳上市,股票简称更名为天夏智慧。

  2016年,杭州睿康斥资近11亿元收购A股上市公司远程电缆(现ST远程)近14%股份,加上此前陆续拿下的股份,杭州睿康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2.18%股份,成为远程电缆第一大股东。2017年2月,远程电缆股票简称改为了睿康股份。

  至此短短三年不到,夏建统就迅速执掌了3家A股上市公司,形成了一时气势逼人的“睿康系”,再加上2016年风光最盛之时,夏建统出资6000万英镑收购了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一度成为球队老板,为自己再加一重光环。

  然而,这位"天才少年“的最终被捕,却也早在数年之前便已埋下了伏笔。

  2

  “睿康系”的扩张与衰落

  资本市场上的接连“胜利”,似乎并没让夏建统沉静下来做好手中的实业,反而不断进行高比例股权质押,愈加沉迷于不断扩张的“资本游戏”。

  2017年,睿康股份尝试收购好莱坞知名的独立电影制片和项目管理公司A&T Media,INC,最终于半年后失败告终;2018年试图收购一家光电行业公司,也在半年后宣告终止……

  新的资本扩张接连受挫,已有的资本版图也曝出了问题:短短数年间,当初被夏建统拿下的3家上市公司,在被接手并变更主营业务之后,接连陷入了经营危机。

  其中,曾经的日化行业龙头索芙特,在被天夏科技借壳后便秒变为一家主打智慧城市建设的公司,再之后数年业绩急转直下,又由天夏智慧变成了濒临退市的*ST天夏。今年1月14日,公司正式公告停牌,原因是股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13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换言之,*ST天夏基本已锁定成为2021年第一支“面值退市”的个股。

  曾经的“味精第一股”莲花味精,被“睿康系”控股后改名莲花健康,准备涉足大健康产业,进军金融业等板块,随后业绩急转直下,由于资不抵债、连续经营性亏损等问题,一度披星戴帽沦为*ST莲花,陷入退市风险之中。

  直到2019年12月,睿康投资所持莲花健康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1.78%)被司法拍卖,夏建统失去莲花健康的控股权后,上市公司才一步步重整保壳成功,于2020年4月由上交所同意撤销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此次公告夏建统被批捕消息的上市公司ST远程,此前曾更名为睿康股份,到夏建统退出后才改回远程股份。可股票简称虽不再“睿康系”,当初留下的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却依旧残存。依照公司公告中的自查结果,在夏建统控制期间,旗下秦商体育与多个主体等签订借款合同,并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情况下,由公司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换言之,夏建统在“脱手”之前,早已给公司留下了大量“无头债”,至今没能完全解决,再加上滥用停牌权利、信披违规和风险揭示不充分等问题,夏建统及相关责任人也多次在2019年、2020年受到深交所处分。据统计,眼下ST远程累计被占用资金达2.13万元;违规担保余额达1.2亿元。

  资本游戏留下一地鸡毛,夏建统本人也再无此前风光,甚至愈发狼狈。

  企查查数据显示,夏建统名下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至今仍高达4条,相关限制消费令则有89条,被执行人信息也有6条。

  据企查查

  而当初豪掷千金买下足球俱乐部,也在两年后因为缺钱被出让了部分股份,到2019年该俱乐部冲超成功,夏建统却因付不起剩余的3000万英镑,将俱乐部拱手让人。

  2019年10月,夏建统甚至被北京三中院发出了一份价值30万元的高额“悬赏令”,悬赏理由是被执行人睿康投资公司、夏建统未履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其实施悬赏执行,而在该法院的官方微信上,“悬赏令”一直悬挂到了今天。

  据北京三中院官微

  眼下,曾经的“天才少年”终被批捕,夏建统的资本故事,又会在这场“监狱风云”中迎来落幕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