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通科技内斗无止境 多名董事又要“被罢免”

皖通科技内斗无止境 多名董事又要“被罢免”
2020年09月27日 17:28 新浪财经综合

  内斗无止境!这家公司多名董事又要“被罢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诉求不满足,内斗不停止。皖通科技股东内斗如今又上演“新剧情”。

  9月26日晚间,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易增辉已联合南方银谷,欲以持有皖通科技10%以上股份的股东身份,提请于10月15日召开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李臻等4人的皖通科技非独立董事职务。

  目前,皖通科技股东阵营中共有三大“派系”。一是易增辉和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二是西藏景源及与其交集颇多的福建广聚等股东(未明确一致行动关系);三是最新入股的神秘股东王晟。而李臻等人与西藏景源一派“关系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银谷此前曾试图改组皖通科技董事会,但是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被当时的董事会驳回。之后南方银谷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双方在皖通科技一楼会议室又发生了肢体冲突,引来当地警方调停。最终的结果也未如南方银谷所愿,其改选的董事会未被皖通科技认可。

  易增辉此次牵头向李臻等人发难,显现出皖通科技内斗已进一步升级。9月16日,皖通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6项议案均被否决,易增辉作为股东对议案均投出反对票。9月25日晚间,皖通科技回复关注函显示,易增辉此举“是希望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注,董事会不应该成为资本方争夺控制权的博弈平台,希望尽快结束公司近一年的股权争斗。”

  但最终结果又将如何呢?

  提请罢免董事有原因

  易增辉此番联合南方银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案内容包括:提请罢免李臻、廖凯、王辉、甄峰的非独立董事职务。

  从提案内容即可看出,这是皖通科技内斗的延续。今年3月,皖通科技董事会曾通过议案,罢免了周发展(内斗一方,代表南方银谷)的董事长职务,随后选举李臻(内斗另一方)为副董事长、廖凯为董事长。皖通科技内斗自此爆发,双方阵营此后多次交锋,为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而互不退让。

  易增辉与南方银谷此次作为“进攻方”,直指李臻等4人的任职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任职期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经营无方导致募投项目进展严重滞后、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导致被监管处罚等。

  安徽证监局向皖通科技各方下发监管文件  来源:公司公告

  今年上半年,皖通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4.45万元,同比下降5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813.07万元,同比下滑64.4%。

  易增辉方面认为,李臻等4人在任职皖通科技董事期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与实际经营规划偏差较大,严重损害了相关各方特别是全体股东的利益,李臻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员,未能勤勉履职,对此应负主要责任。

  对此,一位接近皖通科技董事会的人士解释称,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并且易增辉作为皖通科技董事,其主要管理的皖通科技全资子公司赛英科技的业绩不佳,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2020年半年报显示,赛英科技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62.87万元。

  而另一位接近南方银谷方面的人士则称,正是因为募投项目进展严重滞后,影响了赛英科技的业绩。

  可见,双方的争执似乎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无穷争论之中。

  皖通科技部分募投项目进展    来源:2020年半年报

  能否成行尚存未知数

  记者注意到,易增辉联合南方银谷的此次动作,似乎有着其它用意。据一位长期关注本次内斗的市场人士介绍,易增辉此次牵头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间上略显仓促,因为是在9月下旬提请在10月15日召开。“或是希望借此让监管进一步介入,从而早日结束这场持续近一年的内斗。”他说。

  但从南方银谷此前运作可以看出,要想改选皖通科技董事会绝非易事。

  早前,南方银谷在失去皖通科技董事会控制权后,曾多次要求在5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从而改选皖通科技董事会。但是南方银谷的提请,被李臻等董事组成的皖通科技董事会驳回。

  到了5月28日上午,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一楼会议室为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做准备,但是遭遇疑似皖通科技行政人员阻拦,双方人员产生肢体冲突。随后,皖通科技董事会与南方银谷开始“文斗”,在当日下午先后发布情况说明,直指当日上午“武斗”是对方过错。

  5月28日下午,南方银谷转场召开了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并改选了皖通科技董事会。但是会议结果未获皖通科技承认,上市公司重申:“南方银谷擅自刊登股东大会通知的行为是非法的,刊登股东大会的通知是无效的。”

  基于上述背景,易增辉此次联合南方银谷再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李臻等4人的非独立董事职务,又能否获得皖通科技董事会“放行”?

  皖通科技董秘潘大圣表示,公司已收到了邮件通知,但还未收到纸质文件。对于易增辉联合南方银谷的提请事项,公司将以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来走流程。

  现董事会成员已成“利益代言人”?

  有意思的是,皖通科技新晋大股东王晟,对皖通科技当前的董事会成员也“颇有微词”。

  9月25日晚间,王晟通过皖通科技关注函回复投票理由

  在9月16日召开的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上,王晟通过委托人参会的方式,对三项议案投出反对票、三项议案投出弃权票。

  9月25日晚间,皖通科技在关注函回复中披露了王晟的投票理由。其中,对于选举陈翔炜成为皖通科技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王晟投出反对票有三点理由:一、陈翔炜此前没有上市公司任职经历,其能否胜任董事职位存疑;二、原股东介绍,陈翔炜是西藏景源的代理人,而西藏景源实控人为持有境外永久居留权人士,这与皖通科技核心业务板块包含军工、卫星和雷达等涉密敏感业务有不妥之处;三、王晟怀疑西藏景源与部分自然人股东存在一致行动人嫌疑,所以不希望其委派的人员担任董事进一步控制公司。

  的确,当前的皖通科技董事会大部分成员,与西藏景源方面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交集。半年报显示,皖通科技非独立董事包括:李臻、甄峰、廖凯、王辉、易增辉,独立董事包括:李明发、周艳、罗守生。

  今年3月,李臻、王辉、周艳提请罢免周发展的董事长职务,甄峰、廖凯在董事会决议中投出赞成票。而李臻的董事职务,系2019年由福建广聚等股东联合推选,福建广聚又与西藏景源存在诸多交集;李明发成为独立董事,则由西藏景源提名。

  南方银谷在9月25日晚间的关注函回复中提及:“现有董事中,只有1名董事(易增辉)真正代表经营管理层,其余都由资本所控制,已经沦为资本方的利益代言人。现任董事会无法代表真正的经营管理团队。”

  易增辉也通过关注函回复称,董事会应做重大调整,应有懂经营管理的实际经营管理者参与董事会,代表经营管理者和中小股东利益,形成有资本方和经营管理方的董事组成互相监督的董事会。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皖通科技几大阵营内斗、博弈已持续近一年,对上市公司经营运作带来的负面影响已逐步显现,相较于各大股东们的利益诉求,中小投资者关注的核心是:股东内斗究竟何时才能完结,进而使上市公司重新聚焦主业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