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业或成“面值退市”第二家?转型失败急需续命

*ST华业或成“面值退市”第二家?转型失败急需续命
2019年06月26日 18:13 中国证券报

  *ST华业或成“面值退市”第二家?女董事长哭诉回应:先遭百亿合同诈骗再被非标……

  原创: 张兴旺 

  6月26日,*ST华业股价涨停,报0.95元/股,已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距离成为第二家“面值退市”公司,只剩下6个交易日。

  此前,中弘股份因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成为A股首家“面值退市”公司。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ST华业陷入多事之秋,在被爆出百亿应收账款遭遇“萝卜章”事件后,股价一度大跌。2018年年报被“非标”之后,股票*ST,股价又连续17个交易日跌停。

  公司股票能否避免“面值退市”?债务危机如何解决?留给*ST华业解决上述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华业董事长徐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拯救公司的整个过程其实也是挺难的,也挺累的。但到今天这一刻,都不会放弃。”

  在采访中,徐红一度失声哭泣。

  徐红表示,目前公司提出三个方面解决方案解决债务问题:一是全面配合经侦追赃;二是积极自救,保证地产业务和医疗业务的正常开展;三是寻求重组方。

  图注:6月26日上午徐红接受媒体采访

  或成为“面值退市”第二股

  股价一度突破24元、市值高达348亿元,如今的*ST华业却正滑向无底的深渊,难以再现昨日辉煌。

  一切始于去年的一则公告,2018年9月27日晚间,*ST华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追偿小组在现场走访时向债务人出示恒韵医药与公司方面签署的协议,债务人方面否认存在协议中列示的债务,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确认债务并不真实。公司涉案金额高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

  这一“黑天鹅”事件,使得*ST华业在之后的12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8%。

  今年4月28日*ST华业再遭痛击,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指出四个问题:一是华业资本(原简称)子公司涉及未经审批的担保诉讼;二是华业资本及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投资涉嫌被合同诈骗;三是华业资本子公司重庆捷尔和海宸医药销售收入有关事项;四是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ST华业4月30日复牌之后的股价一路下行。从4月30日至5月27日,连续17个交易日跌停。

  6月26日,*ST华业股价涨停,涨幅达5.56%,报0.95元,这已是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

  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上交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ST华业董事长徐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开始没有想到这个‘面值低于1元’的退市风险。”

  积极自救

  重组不排除考虑控股权转让

  徐红坦言:“刚开始时特别焦虑,面对经侦、债权人、监管机构,有点不知所措。我们债权人很多,天天跟债权人打交道,跟债权人从互不信任,到成为朋友,大家都是受害人。从彷徨无助到积累知识,现在能坦然面对,有点涅槃重生。”  

  “我们是非主观的,是被骗的。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承担。但是希望给我们时间,让我们走出困境。”徐红说,全力维持上市公司正常运行是我们管理团队的首要目的,但希望市场给我们一个真实公平的环境。

  徐红表示,目前公司提出三个方面解决方案解决债务问题:

  第一,全面配合经侦追赃。把损失降到最低。已与债权人达成了协议;

  第二,积极自救,目前通州项目已经准备拿预售许可证,同时与金融机构洽谈展期,并接了一些待建项目。在医院业务上,重新改选理事会。出事以后,重新搭建了新的医疗供应体系,现在已经委托医疗供应体系供药;

  第三,寻求重组方,目前首先与债权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追赃。自救方式是公司首选,如果有对公司发展特别好的投资方,也不排除考虑控股权转让。

  图注:华业资本北京通州地产项目广告

  6月25日晚间,*ST华业公告称,公司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全力追赃挽损,通过发函、问询等多种方式,了解案件及追赃进展。据悉,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合同诈骗案实际控制人李金芳已被提起公诉,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已被批捕,案件尚在侦办中。

  公告称,公司与部分债权人达成意向协议,拟以未来可能追回的资产设立基金公司,用于债务偿还分配,先期金额30万元。目前,案件进展、可能追偿金额及追回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转型失败

  *ST华业急需“续命”

  资料显示,*ST华业成立于1998年,原名华业地产,此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2011年,公司拟出资5400万元收购深圳市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所持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90%股权,进入采矿业。

  公司自2011年开始从事矿业资产收购;公司于2014年1月出资1亿元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正式布局金融产业,2015年1月设立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大医疗产业的投融资业务。

  2015年1月,公司发布的《华业地产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显示,彼时,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矿业投资,收入来源主要为房地产业务。公司表示,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若仍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利于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上市公司本着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新的重点投资方向。此时,公司斥资21.5亿元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是李仕林。

  2015年,将公司房地产、矿业、医疗、金融四大业务板块进行分行业管理。2015年6月23日起公司证券简称由“华业地产”变更为“华业资本”。

  在采访中,徐红直言,“华业走到今天这一步,就是转型问题。转型医疗没错,但也没想到掉‘坑’里了。因此,在没有知识储备和人员储备条件下,是不能冒然进行转型的。即使你认为这个行业很好,但其实都是步步惊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句老话是对的。”

  徐红指出,对于*ST华业来说,现在时间很紧急。公司目前与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是同舟共济状态。“如果明年4月30日财务报表不能修正,仍然要面临退市风险。这两天是最关键的,‘面值问题’是有没有命的问题,年底是能不能续命的问题。我们会抓紧时间,希望在年底有一个改善。”

  “我们公司包括大股东是希望还债,希望把所有的债务都还掉。”徐红说。

  截至2019年一季末,*ST华业负债总计120.49亿元,总资产121.49亿元。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