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股大爆发:过半成分股涨逾5% 有望成为新抱团方向

芯片股大爆发:过半成分股涨逾5% 有望成为新抱团方向
2021年07月29日 22:44 澎湃新闻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连续大跌后,A股市场强势反弹。7月29日,A股三大指数均高开高走。其中,上证指数涨超1%,深证成指涨超3%,创业板指更是暴涨逾5%。

  在“反攻”行情中,芯片板块是绝对主力。Wind芯片指数(884160)当日暴涨6.54%,成分股全部收红,且半数以上个股涨幅超过5%,行情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芯片股的大爆发,是基本面供需逻辑、政策面支持转向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面整体存在反弹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芯片股的上涨逻辑一直未出现明显变化,下一步有望成为白酒大趋势向下后的新抱团方向。

  芯片股全线收红,过半成分股涨超5%

  截至7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涨1.49%,报3411.75点;科创50指数涨4.59%,报1588.47点;深证成指涨3.04%,报14515.32点;创业板指涨5.32%,报3459.72点。

  其中,芯片板块迎来大爆发。Wind芯片指数(884160)暴涨6.54%,且73只成分股全部收红。

  具体来看,芯片指数成分股中,涨幅超过10%的便有13只。其中,国民技术(300077)、圣邦股份(300661)、振芯科技(300101)涨停,中微公司(688012)涨超15%。

  此外,成分股中涨幅在8%以上的个股有21只,涨幅在7%以上的有27只,涨幅在5%以上的股票多达41只,占比过半达56%。

  “芯片股出现大幅走强,主要逻辑有三方面。”某券商电子板块首席分析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首先,是基本面上,芯片持续紧缺,但下游需求可观。其次,是政策面上,芯片受到积极支持且政策转向可能性非常低。再次,则是市场层面上,连续大幅调整后,市场有反弹需求。”

  基本面上,华安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芯片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英飞凌为代表的半导体厂商、整车厂为代表的下游需求方,均在7月下旬表示了未来芯片短缺仍然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同时,晶圆代工方面,龙头台积电据报道也将部分8寸和12寸制程价格上涨一到两成,且12寸制程涨幅高于8寸,显示出这一轮的半导体缺货一时之间难以缓解。

  华安证券进一步指出,从下游需求方面看,手机快充、Type-C接口等消费电子、两轮电动车、共享电单车、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工控替代等下游领域快速发展,促进了半导体持续繁荣。去年至今一波三折的疫情,对海外的厂商产能和物流带来了诸多的限制,但国内疫情率先控制,供给端竞争格局得到优化,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目前,芯片大厂排队加价大抢产能,国内外的8寸和12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

  市场层面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A股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跌主要是受情绪面的影响,并没有实质性利空。对于信息的错误性解读,导致很多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的影响,导致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出现大跌。随着市场信心的提振,大盘也应声而起。

  聚焦三大细分领域

  芯片板块暴涨后,投资者还能“上车”吗?

  对此,有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其实芯片板块的景气度一直很高,行情从今年3月份至今一直很好。总的来说,芯片股的上涨逻辑是没有变过的,在白酒大趋势向下后,芯片板块很大概率将成为新的抱团方向。”

  Wind数据显示,在A股周四全面反弹过程中,白酒股继续逆市调整,龙头贵州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当日小幅收跌。舍得酒业(维权)(600702)、水井坊(600779)等跌逾5%,泸州老窖(000568)等跌逾3%。

  国泰君安指出,半导体板块是目前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之一。一方面,“缺芯潮”持续蔓延。另一方面,我国芯片自给率偏低,超过半数依赖进口,半导体芯片成为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破解卡脖子环节,芯片领域的自主可控战略意义重大。

  在芯片股的配置方面,上述券商电子板块首席分析师指出,就行业发展而言,虽然近些年芯片工艺不断演进,但硅的工艺发展趋近其物理瓶颈,晶体管再变小已变得愈加困难。一方面,技术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的资本投入越来越高。随着5G及物联网的发展,接入网络的设备越来越多,对于算力及存储的需求迅速提升,以硅为主体的经典晶体管已很难维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发展。

  “因此,建议投资者下一步聚焦在先进封装、特色工艺、第二代及三代半导体等三个细分领域,下一步应该会获得较大的发展机遇。”该券商电子板块首席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华安证券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半导体的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行业需求爆发、产品升级、国产替代逻辑的功率半导体。二是AIOT的数据采集、数据传播、数据处理环节相关的半导体厂商,包括有产能保障的半导体IC设计细分龙头。三是自有产能的IDM和代工厂和其上游材料和设备厂商。

  个股方面,中信证券在7月29日发布的最新研报中,则表示坚定看好中芯国际(688981.SH,00981.HK)和华虹半导体(01347.HK)。

  中信证券指出,从基本面来看,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今年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从景气度来看,2022年产能供给仍然非常紧张,了解到芯片设计公司与晶圆厂已经开始沟通2022年产能,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从工艺能力来看,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工艺进展迅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