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手吉利造车 百度出“大脑”、吉利出“躯干”?

百度联手吉利造车 百度出“大脑”、吉利出“躯干”?
2021年01月11日 19:17 红星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百度联手吉利造车,百度出“大脑”,吉利出“躯干”?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2021年1月11日,百度(NASDAQ:BIDU)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均发布公告,称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将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百度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双方此前已经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过广泛合作。

  据路透社1月7日消息,百度将拥有新公司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持有少数股权。消息传出后,美东时间1月8日百度股价暴涨15.57%,市值飙升110亿美元,截至收盘市值已爬升到819.43亿美元。

  官宣进军智能汽车

  对造车绯闻多次“不予置评”的双方,终于在今天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百度表示,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吉利称,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合作,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且对合作伙伴开放。吉利表示,双方将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由新合资公司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11日,吉利汽车(HK:00175)也做出回应,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于1月8日若干新闻报导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与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本公司澄清并申明,本公司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本公司并不排除寻求与百度公司潜在合作机会之可能性。

  虽然吉利汽车公告引起疑惑,但是就公告发布方来看,与百度达成合作的意向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并非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发公告也是根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对股价与交易量异常波动进行的澄清说明。但有趣的是,此时撇清订约方和融资关系却让吉利汽车股价直线跳水。五分钟内,股价从35.5掉到了32.69,截至今日收盘价32.4,跌幅为2.56%。

  百度: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虽然现在的新势力车企没有百度的名字,但百度进场其实并不晚。早在2013年,百度就已押注自动驾驶领域,并在2017年开始部署Apollo自动驾驶计划。同年7月,李彦宏更是亲自坐着搭载了自家无人驾驶系统的车辆一路驶上北京五环,驾驶视频引爆互联网圈和汽车圈。四个月后,李彦宏承认收到了罚单,但依然表示“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车的量产还会远吗?”

  无人车量产远不远还未可知,但是蛋糕就这么大来晚了吃不上是谁都知道的。进入2021年,开年就明显感觉到新能源车、自动驾驶车竞争白热化。特斯拉1月1日上市Model Y,玩起了低价营销;蔚来1月9日发布新车ET7,给明年提车的车主规划了一张宏伟蓝图;百度吉利1月11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宣布成立新公司,联手进军整车制造...

  对被认为是BAT“落日余晖”的百度来说,讲出新的故事刻不容缓,自动驾驶成了最好的容器。七年前搭建的Apollo平台为百度提供了破局的可能,其囊括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智慧交通等未来智慧出行的三大核心板块,是百度手中最具价值的钥匙。若梳理以往百度股价上涨的时刻,会发现大多与Apollo平台相关。

  在今年百度更是频频亮剑,不久前,百度Apollo发布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它基于国内目前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打造,也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辅助驾驶领域的产品。

  L4是什么级别的?按照美国SAE(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ADAS标准,自动驾驶共分为5个等级,L4是指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中,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被称为高度自动化;而特斯拉新品Mode Y目前搭载的还只是L2,部分自动化。

  可以说,在自动驾驶科技领域,百度不仅不是晚辈,甚至是大佬。资料显示,百度手握1900项自动驾驶全球专利和近500万英里的累计测试里程,据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公布的2019年度《自动驾驶车辆接管报告》,百度Apollo平台在加州的测试里程达108300英里,接管数据MPI(Miles per Intervention)为18050英里,连续三年位列榜首。

  为什么是吉利?

  虽然百度造车传闻不断,但是他的绯闻对象却一直换来换去,一个月前这个对象是威马,更早之前是一汽,现在“正牌盟友”终于亮相。那么,为什么是吉利?

  双方本身就有合作基础,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临现场,与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汽车将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同时,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

  据财联社报道,此次吉利与百度的合作与传统车企代加工的不同,其表示,“吉利所承担的角色比代工更复杂,是技术和产能的双重支持。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的架构,吉利还将提供工程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并且将使用吉利的供应链采购体系。”

  据财联社报道,相关人士称,合资公司由百度发起主导,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百度在制造环节主要负责车辆的设计和软件部分,后续则将负责车辆的分销、用户运营和品牌建设等,但更多细节暂无法透露。

  一方面,吉利在合作中出钱出力出技术,另一方面吉利也能在百度的帮助下,更快转型,撕掉传统车企的印象标签。

  其实吉利在新能源市场上野心勃勃,近年来吉利陆续发布了几何、Polestar(极星)、Smart、枫叶汽车、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车等6个新能源品牌,几乎涵盖了不同价格梯度的所有车型。但是市场表现却反响平平,激进扩张也造成了吉利的产能过剩。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新建成3家工厂,总产能猛增至210万辆。可后续随着车市低迷,吉利当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60%,进入2020年,叠加疫情影响,吉利的产能利用率更是仅为45.8%。

  此番合作,对吉利而言不仅可以撕下传统车企的标签,进军自动驾驶,也可以盘活产能。在汽车行业转型的当下,这样的合作不胜枚举,滴滴和比亚迪,华为和北汽等等。科技公司负责软件系统能力,传统车企负责制造、供应,彼此之间合纵连横,互相补齐短板的合作方式愈发成为主流。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谢雨桐

  编辑 邓凌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