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内容,腾讯上车背后的两大方向

安全+内容,腾讯上车背后的两大方向
2019年11月23日 07:27 车云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安全+内容,腾讯上车背后的两大方向 来源:车云网

11月22日,在广州车展期间,腾讯也召开了一场以“创造以人为中心的出行体验”为主题的腾讯智慧出行媒体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率先对腾讯这一年来在汽车领域所做的事情进行了一个阐述,其表示,腾讯智慧出行的核心,就是智慧化、人性化和生态化。腾讯对自身的定位,就是作为出行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者。

微信车载版测试结果分析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此次活动上,中汽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生还发布了一份《智能汽车车载通讯软件测评报告》,在此报告中,腾讯的微信车载版作为典型的车载原生通讯软件,率先接受了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使用微信车载版服务后,驾驶员对前方道路的注视比例显著增加,右下方手机区域和多媒体区域注视比例减少,驾驶员具有更多的决策时间来判断道路状况,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有效地改善驾驶员注意力分散问题,使其更加专注于前方驾驶。

腾讯上车这一年

围绕着腾讯对自身的定位,在过去一年中,腾讯正在不断加深自身在行业中的布局和积累。

其中,为了做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者,腾讯打造了全场景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基于腾讯云和AI技术打造的数据中台,形成四横两纵的发展格局。

同时,在出行行业,腾讯主要关注自主出行、共享出行以及公共出行三个领域,并基于微信支付、大数据、自动驾驶工具链等相关产品来解决行业痛点。

具体来说,在汽车领域,腾讯则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场景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形成四横两纵的发展格局。

其中,四横,是指出行领域的四个业务矩阵,包括腾讯车联,以及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腾讯乘车码,这是腾讯助力出行产业升级的基础平台;两纵是指腾讯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一中台则指的是腾讯AI和腾讯云,作为中台为业务矩阵提供底层保障。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

对此,在现场钟学丹说到,在这一解决方案中,其基础就是基于腾讯AI技术、腾讯云技术,以及腾讯大数据技术,来构建汽车行业中的数据中台。而这,正是腾讯在之前20年互联网时间中所积累的深厚能力。

此外,钟学丹还解释了该解决方案中的两个维度,即安全和内容。钟学丹认为,当汽车真正实现数字化的时候,其安全问题会更凸显出来。因此,基于腾讯在互联网领域安全方面的幼师,其将在汽车行业打造一个完整的安全体系,包括通过科恩实验室来提供专门针对汽车行业在电子电器、上层系统等全方位的安全能力。

而在内容方面,虽然现阶段很多车中都已经转载了各种内容平台和各种系统,但事实上,真正的内容还是相对匮乏的,并且,在内容的质量和数量方面,相较于互联网领域还是有挺大的差距。因此,腾讯将基于自身海量的内容和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打造内容平台,将腾讯在这一领域的资源更好的引入车中。

最后,在汽车领域,腾讯最终想要实现的,就是基于腾讯云去帮助车企形成一个完整的数字闭环的服务体系。

说完了腾讯为车企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再来说腾讯对出行领域的关注。

前文也说了,腾讯在出行领域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其中,在共享出行方面,腾讯是基于微信的乘车码,来解决在共享出行中的支付问题。在公共出行方面,腾讯则是会为用户提供实时公交等服务。

而在行业层面,腾讯则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即人-车-店-厂的数字闭环、车与环境的关系,以及车的服务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与环境中,腾讯一方面通过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为车企提供全链条的工具链产品来构建自己的自动驾驶平台。另一方面,腾讯则是致力于解决怎么通过5G、V2X等技术来帮助车内用户更好的获得外部环境内容,以及帮助自动驾驶汽车与外部环境融合等。

此外,在对车的服务升级方面,腾讯一方面会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共享解决方案,还会帮助一些车企去构建自己的共享出行平台。另一方面,腾讯还要逐步的将自己的互联网生态引入到车中,从而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车联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腾讯与车企的合作一直在不断的加强,同时,合作的方式也在从单点到全面。截至目前,腾讯已经和22家车企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有超过45个搭载腾讯服务的车型落地,以及超过30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将其生态内容与服务引入车内。

除了车端之外,钟学丹还表示,腾讯基于腾讯云,也在云端为18家车企、超过5家出行平台,以及超过100家4S店提供云服务。

通过对整个行业的思考和摸索,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正是提出生态车联网战略体系,立志于打造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会上,钟学丹也再次对此做出了更加详细的阐述。

腾讯以人为中心的生态车联网

现场,钟学丹道出了腾讯要打造生态车联网背后的思考。

当前,随着时间的演进,90后、00后开始崛起,甚至有些车企注意到,00后或许是未来最主流的购车人群。

90、00后与70后、80后的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就是其绝大部分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因此,相较于其他时代的用户,90、00后对于即刻服务的追求,以及使用高能的状态,车企需要为其提供实时在线的服务能力。

此外,对于当前的用户而言,信息焦虑让其在驾驶场景上可以不顾行车安全,也要去看一眼微信等社交产品。因此,对于腾讯而言,如何解决用户在车上的长线服务和需求,以及通过手机很难服务用户等问题,是其主要的一个思考点。

基于此,腾讯所提出的生态车联网,主要有三个重点需要考虑,即以人为中心或者全时在线、生态车联网。同时,生态车联网有四个很重要的特征,一是以人为中心的“千人千面”;二是全时在线;三是与车企的共建;四是和开发者的共建。

对此,钟学丹解释到,腾讯的生态车联网的解决方案聚焦在全时在线、跨平台、跨端的工具链构建。基于腾讯最底层的生态体系,以及大量的互联网生态内容,腾讯实际上要做的就是去构建一个完整的平台,提供能够打通车端与手机端以及互联网服务的对接能力。

因此,为了实现这种承接能力,在车机端腾讯推出了小场景服务,包括小程序、腾讯娱乐场景和车上不同场景等目的场景服务的能力。在底层,腾讯会提供语音、地图等内容服务。

更底层则是提供一个场景的引擎,帮助大家在用户特性和场景特性中间结合,为用户推出更符合他需要的服务特性。此外,腾讯还有生态车联网还有一个非常终于的服务特点,就是手机端口。

原因在于,手机是其用户ID,承载了腾讯很多数据化的能力。而这也就是腾讯一直在做的微信车载版,不仅是将腾讯手机上的数据和生态内容迁移至车中,其未来或许更是腾讯打通整个车机端内容的超级账号。

微信车载版可让驾驶员更关注前方

前文也有所言,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后、90后群体成为购车主力人群,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设备培养出的信息媒介和数字消费习惯,让这些用户习惯于保持与信息世界的实时互联,多线程的处理信息。当“全时在线“成为生活常态,驾车时短暂的信息空白会让用户“离线焦虑感”。新生代消费者对于车上信息沟通的需求增加,催化了车载通讯应用市场需求。

虽然车载社交有真实的用户需求,但考虑到驾驶场景的特殊性,其安全问题以及隐私问题一直是行业中争论的焦点。甚至腾讯在将微信推上车的时候,也多次强调,微信车载版一直在做减法,只提供基本的用户社交需求,从而保证驾车的安全性。

此次,腾讯微信车载版作为首款被权威机构检测的车载社交产品,为保证测试结果的真实可靠,该报告制定了功能性测试、用户界面测试、强度测试、容量测试、安全驾驶测试等多个科学严谨的测试环节,并设置了安静、闹市和高速这三种典型的噪声环境。

驾驶员眼动仪测试结果,图左为手机信息,图右为微信车载版

在安全驾驶实践测试中,该报告以微信车载版、手机通讯为例进行了不同驾驶场景下全方位测试,结果显示:微信车载版电话交互条件下对于主路面的注视比例(94.74%)高于手机电话所对应的主路面注视比例(72.70%);同时,微信车载版在信息交互条件下对于主路面的注视比例(91.89%)要高于手机信息所对应的主路面注视比例(65.20%)。也就是说,使用微信车载版服务后,驾驶员对前方道路的注视比例显著增加。

在对车载通讯软件安装测试、性能测试、安全私密性测试、容量测试、强度测试、故障恢复等方面定义车载通讯软件的评测维度中,对车载通讯功能是否完备、性能是否稳定、交互是否友好等方面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微信车载版均以“优秀”结果通过测试。

之所以有如此优秀的结果,则得益于微信车载版的全语音交互设计和极简的操作逻辑,微信车载版会使驾驶员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前方道路上,注意力分散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行车安全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此外,钟学丹现场也表示,微信车载版也控制了很多不必要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不去触达、播报,减少一些非必要的沟通。通过这样的管理,腾讯希望能够帮助用户更好更安全的驾驶汽车。

事实上,从目前车载社交市场来看,腾讯并不是第一家,在今年8月份,微信车载亮相两天后,阿里联手上汽成立的斑马网络就也推出来社交产品“车信”。而10月底,作为新造车势力,威马汽车也为其用户推送了自主研发主打轻社交的产品“威觅”。

面对这种局面,腾讯是否会有竞争压力?钟学丹并未直面回复车云菌的提问,而是表示,腾讯做这样一款产品时,更多的是考虑用户基础的沟通需求,并未太多的将其看作是一个社交平台或是一个场景,微信车载版所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互联网用户通讯基础上的延伸。而对于微信车载版下一个将要提供的功能方向,钟学丹更是直言,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完整的下一步概念。

事实上,在第一次听到腾讯提出的生态车联网战略时,车云菌的头都大了,毕竟,一提到生态二字,就感觉很大、很空。然而,在经过深入了解之后,才发现腾讯的生态车联网战略背后有一整套的逻辑体系以及技术来进行支撑。

在车云菌看来,腾讯的生态车联网战略是以微信为核心,形成一个超级账号,来打通车机端和手机端的内容生态体系,而小场景则是腾讯联合开发者在车机端中的内容集成。

此外,腾讯所提供底层技术方面的场景引擎,则是基于腾讯超级ID、AI、大数据和LBS能力,实现用户兴趣、车端场景和服务应用的智能匹配,通过场景感知进行个性化服务的主动推送。

腾讯在互联网领域2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让其能够通过自身能力为汽车行业赋能。而现阶段,腾讯的微信已经成功上车,接下来,其所要做的是否是将内容搬上车,拭目以待。

腾讯 车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