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被曝涉“714高炮” 简普科技四年累计亏损7.5亿

融360被曝涉“714高炮” 简普科技四年累计亏损7.5亿
2019年03月19日 18:02 时代周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时代周报 罗仙仙

  在“315”晚会上,融360在“不遗余力”地推广“714高炮”软件和产品中被曝光。“714高炮”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存在高额“砍头息”及“逾期费用”的小额网贷。在“315晚会”播放的视频中,融360工作人员称:“我们平台只是给你推送一个客户,客户你是花了25元钱买的,系统就扣你25元钱。”

  工商资料显示,融360的运营主体为北京融联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2017年底,融360旗下简普科技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据其招股书,融360是其主体运营平台,主要业务为独立的线上信用卡和贷款申请。

  “风控技术本质还是在挖掘优质的客户,保证借贷风险可控,但对商户和产品的筛选、监督,还是行业中未被重视的区域。”一位互联网金融公司技术部门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蒙慧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融360这样的贷款超市开放流量给线上放贷机构,就已经形成了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关系,就负有监督职责。”

  3月16日,融360在被“315晚会”点名后发布第二份声明,称“第一时间主动下架APP进行彻底自查。”时代周报记者在多个手机应用平台中已无法搜索到“融360”APP。融360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央视315晚会的相关报道,融360连夜进行了内部自查,目前排查结果并没有七天和十四天的产品。即使是万分之一的上架产品涉嫌搭售,对单个消费者权益也是百分之百的损害,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诚恳的歉意。”

  净利润仍亏损

  2017年11月16日,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正式登陆纳斯达克,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8美元。彼时简普科技亏损上市,截至2017年6月末的净亏损为0.49亿元人民币。

  在近期简普科技发布的2018财年财报中,截至2018年末的总收入为20.12亿元,较2017年末的14.46亿元增长39.1%;但在净利润上仍为亏损,2018年末的净亏损为1.60亿元,这一数据在2017年末为2.02亿元。

  这意味着,简普科技在上市一年后,仍为亏损状态。在财报中,简普科技表示,“本财年的净利润率为-7.9%,较2017年-14.0%有所改善。”对于如何扭转利润与利润率的负值状态,简普科技却未有表述。

  融360在2011年开始运营,2012年初上线消费贷款推荐服务。2017年9月末,有全国超过2500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在平台上提供超过17万种金融产品;而融3603月16日发布的声明称,目前其平台上已有20多万种金融产品。

  “融360是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而非放贷机构;平台上大部分产品的合作机构为持牌机构、信用卡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融360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融3602013年推出信用卡开卡服务,在2012-2016年内,已与“中国接受在线申请的22家最大信用卡发卡机构中的21家合作”。除了推荐平台与信用卡开卡业务外,2015年,融360开始运营独立的消费信贷产品“原子贷”,并为该产品运营独立的APP,可进行分期消费购物和现金借贷。

  “在平台的推荐上,融360没有把自己的产品‘原子贷’放在很前面,但做了相似产品放在前面,因为它做贷款超市,这样可以体现公平。”曾经在融360任职的施源(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简普科技上市前,融360完成了四轮股权融资,累计获得融资约1.8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了红杉中国基金、淡马锡旗下的兰亭投资、云锋基金等。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融360的工商信息中,登记在册的主要人员仅有叶大清与陆佳彦,二人是融360的联合创始人。一位接近融360管理层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叶在公司负责市场和品牌形象,很多金融产品都是由他去谈下来的,陆更偏重技术和金融市场。”

  从简普科技披露数据的2015年末至2018年末,其累计亏损约达7.5亿元人民币。

  在“315晚会”点名融360后,简普科技在当天美股开盘后股价直线下跌。

  对产品质量控制有限

  “我们可能无法确保产品信息的准确性和我们平台上金融产品的真实性”、“我们对金融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控制有限”,简普科技的招股书如此表述潜在的风险。

  施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融360这类的互金平台,在技术上往往为提高转化率来设置手段。”上述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优先推荐产品、误导逾期、逾期滚利计算、贷款产品的连续推荐等都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常见的方式,成本并不高。”

  不过,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上,技术监管目前仍是难题。蒙慧欣认为,技术监管实际不能仅依赖于监管部门,“平台要想得到更好的、长远的发展,就得要自我约束,不能为了短期‘蝇头小利’而‘自毁前程’。”

  “目前在贷款推荐平台都致力于发掘优质客户,以此吸引更多借贷机构的入驻,但对商户和产品的筛选、监督很少强调。”上述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人员说。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萨摩耶金服也被“315晚会”被点名。萨摩耶金服被指借探针盒子搜集消费者个人信息,窃取消费者隐私。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萨摩耶金服分管品牌、市场的有关负责人,欲了解目前的处理进度,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2018年9月,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上市申请文件。招股书显示,其注册用户数在2018年6月底2440万,较2017年末的1700万增长41.18%,也是2016年末的注册用户数的3.8倍。

  可以明确的是,“315晚会”之后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将面临新一轮风波,互金平台面对合规监管的同时,消费者还将“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315晚会 周报 高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