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余波,广发证券遭史上最严厉监管处罚

康美余波,广发证券遭史上最严厉监管处罚
2020年07月13日 18:10 淘牛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康美余波,广发证券遭史上最严厉监管处罚 来源:淘牛村

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刚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脚与其搭档20余年的 广发证券 被证监会处于最严厉的监管处罚。

7月10日,证监会宣布拟暂停广发证券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并责令广发证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据悉,处罚一但落地,目前广发证券保荐的20多家IPO排队企业或将受到波及。

回顾事件起因,这跟广发证券没有担任好“看门人”的角色有着很大关系。

2019年8月,证监会披露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期间,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而康美药业上市的保荐机构就是广发证券,此后,广发证券还主持了康美药业多次融资事宜。在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曝光后,证监会对广发证券2014年以来相关投行业务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经查,广发证券及相关人员在相关投行项目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存在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重大违规行为。

而本次处罚对广发证券影响也很大。保荐业务暂停会使目前在IPO排队的企业受到停摆,会存在客户流失问题,而保荐业务在券商的收入来源中也有较大占比,业务停摆,投行员工也难免会流失。除此以外投行业务作为券商的主要盈利来源,处罚落地会给券商声誉带来负面影响,也可能牵连其他业务。另外,多项处罚同时落地会对券商评级造成影响,最少下调一个等级。

而评级下调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券商的风险准备金比例。券商评级越低,那么它对资本金的占用比例就越高,主要体现在风险资本要求的提高及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的提高上。

2、评级或许还会影响券商发债融资的债券定价。大部分银行都有一个合作券商的名单,如果评级太低或将被银行从名单中剔除,所以评级对于中小券商来说意义更大,因为中小券商融资相对来说更依赖银行。

3、对创新业务审批也有一定影响。不过券商短期内再开展创新业务的可能性不大,此方面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经历过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而保荐机构“失职”的事件后,证监会也完善了相应的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办法。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进行了修改,并同步于10日发布。主要修改内容包括:

一是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为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完善对证券公司及其相关人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自律管理措施的扣分规则,明确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优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促进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切实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适应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适应证券行业发展变化,从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财富管理、盈利能力、信息技术投入等方面,优化调整业务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现监管支持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导向。

券商跟上市公司联系最为紧密,我们投资者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券商给出的信息和研报去了解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犯了错”,券商作为“看门人”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快速修改和完善规定也体现了其对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决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发证券 康美药业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