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灯2020年加电费5.2%同时提供纾缓措施

港灯2020年加电费5.2%同时提供纾缓措施
2019年12月10日 17:13 财华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港灯2020年加电费5.2%同时提供纾缓措施 来源:财华社

【财华社讯】港灯(02638-HK)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宣布,2020年加电费5.2%,同时向中小企及基层家庭提供纾缓措施

他于12月10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表示,为了配合政府减排减碳的政策,港灯在未来几年,需要大幅增加天然气发电,因此资本开支及燃料成本亦需要相应增加。另一方面,港灯在过去 3 年,一直提供 2 项大额「特别回扣」,向客户退回政府多收港灯的差饷地租,以及积存的燃料费结余。单在今年,2 项「特别回扣」一共每度电 4.6 港仙。至今,有关的结余已经所剩无几,所以港灯于2020年,不能再继续提供同等额度的回扣。回扣大减,即时会在明年的电费反映。

在这两个因素影响下,港灯明年的电费需要上调每度电 6.3 港仙,至 126.4 仙 ,低于发展计划批准的 130.8 仙,即加价 5.2%,不过,若果撇除两项「特别回扣」大减的影响,上调幅度仅为 1.7%。明年电费在调整后,仍然跟十年前的电费相若,虽然期间的通胀接近 30%。

今次电费检讨港灯特别考虑到,受当前社会事件冲击的客户,特别中小企,因此会推出一系列措施,以纾缓对中小企的影响,包括豁免部份客户头六个月的电费加幅;亦会为基层家庭派发现金饮食劵,到中小企食肆使用。

港灯的措施,连同政府提出的电费补贴计划,有助减轻客户明年的电费开支。预计几乎全部港灯客户,明年的电费支出会较今年为低;另外超过三成的住宅客户,平均计算更加无需缴交电费。

港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