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早一周 | 大湾区推16项措施,利好内房股等多个板块

港股早一周 | 大湾区推16项措施,利好内房股等多个板块
2019年11月09日 10:29 Louis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港股早一周 | 大湾区推16项措施,利好内房股等多个板块 来源:Louis

上周市况:芯片股业绩超预期,美股连续破顶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10月份就业数据,优于预期。强劲的数据,令到联储局有更强的理据暂缓减息。

美国公布9月份进出口贸易数据,出口2,060亿美元,下跌0.9%,进口跟跌1.7%至2,584亿美元。当中贸易赤字由8月份550亿美元减少至524.5亿美元,按月回落4.7%,稍高于预期522亿美元,并创出近5个月低位。主要原因为自1978年以来,在石油产品中,首次取得贸易盈馀2.5亿美元所致。期内中国商品进口下跌4.9%至370亿美元,创出近3年最低水平。而出口中国商品同下跌10%,并创出近5个月低位。造成贸易逆差收窄至280亿美元,按月下跌3.1%。同时公布第三季非农业生产力意外下跌0.3%,远差过预期升0.9%,及第二季经修订后升2.5%。为自2015年第四季以来首次下跌,主要原因是季内自僱人士突然大幅增加所影响。

中美双方就协议问题,再进一步传出好消息。加上晶片商高通业绩好过预期,带动多支晶片股齐造好。刺激美股三大指数大幅破顶高开,连续多日再创出52周高位。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布2019年收入243亿美元,增长7%,盈利更高达44亿美元,并扭转上年亏损50亿美元的劣势。每股盈利3.59美元。刺激股价急升近一成,高见92.50美元,并创出52周高位。

内地科创板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刚过百日。多家监管机构齐指出,以目前的运作及实行,整体皆能符合预期和基本平稳。官员亦表明要关注注册制度,提高上市企业质素。更要支持或协助硬科技企业上市。重点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监管、推进再融资或上市后再分拆上市等规则完善。引导红筹国企如何上市,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中证监表示,正在修正及优化现行的监管规则,希望可以在2020年内开始逐步放寛外国企业全资拥有股票、期货及基金等公司。全面取消限制,目的在加大开放金融市场。唯在开放后,要加强管理风险,更要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内地金融发展委员会近日表示,需要重点改革目前的小型银行。现正研究将3,000多家,资产在千亿元人民币附近的小型地方银行合併重组。但首要条件是地方政府或央行要提供流动性或某部份的责任配合。如能成功合并,先减低潜在的风险问题,再寻求多个集资渠道,以补充资本的不足,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加上有部份老股东承担风险的问题要处理。所以问题仍在讨论及研究中。

财政部重返欧洲市场,发行7、12及20年的三种不同年期的欧元债券,各为40亿欧元。全部皆超额认购,主要为高利率吸引大量欧元区内投资者。可为财政部引入更多资金来源。和不同地方的投资者。同时已准备好月内下旬,再次发行离岸美元债券。为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发行。

日前金管局公布第三季外汇基金收益202亿元。按季计大幅减少5成半,如按年计则急增1.1倍。首3季总投资收入1,986亿元,按年计同急增3.46倍。当中以债券收益299亿元为最理想。但港股投资就损失123亿元为最差,更连续两季失利。整体计仍算平稳。同时再公布,跟香港银行公会共同持有的香港银行结算旗下附属公司,跟内地人民银行数字研究所签署备忘录。共同研究将贸易联动验证作出试验,以连接人民银行之贸易金融平台。成功连接后,估计可在2020年首季推出,供两地企业使用。重点在推出更便利或更完善的贸易融资服务。更可为香港银行开拓融资业务。

日前金管局公布,首批已取得虚拟牌照的银行,大多准备就绪,并安排在2020年首季分序开业。有个别银行巳先向内部员工,推出服务试业。目的在确保系统平台上的稳定,对人客开户口流程畅顺否。同时探讨跟零售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有否合作空间等。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而保监局也加快处理虚拟保险牌照的申请。

近日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审批,已准备在下星期处理。而阿里巴巴亦同时接触机构投资者,以美股价格折让4%至5%。也确定下周开始,在香港展开路演,为公开招股做好准备。是次集资金额约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

本周焦点:(631)三一国际

集团主要业务是在国内从事制造及销售掘进机、联合採煤机组、矿用运输车辆(包括井下及露天)、港口机器械、零部件及售后服务等。为专业从事煤炭採掘整套设备之研发、製造及销售的大型装备製造企业。目前为全国最大,及全球第五太工程机械制造商。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之第三季度营业额43.56亿元人民币,上升29.2%。股东应佔盈利增长54.4%至7.9亿元人民币。而截至同年6月30日止半年度业绩为营业额30.44亿元人民币,增长38.6%,股东应佔盈利5.52亿元人民币,增长54.1%。期内整体毛利率微跌1.3个百分点至31%。产品主要分为综掘和综採两大类。掘进机已形成截割功率由 55-418 Kw 的全系列产品,为国内第一品牌,市佔率连续六年排名首位。在内地推出的一体化设计及製造之全自动联合採煤机组。为国内首套适用于0.8-1.6米薄煤层开採的自动氏刨煤机组。产品应用于国内主要煤炭产区。同时向海外拓展销售,并出口到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及印尼等国家,为全球顶级煤机供应商。

集团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并通过多项产品认证,共获得授权专利14项。当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 1 项及软件著作权 1 项。集团积极推进智能製造,通过生产设备及智能监控联网,实行远程监控。并通过设备互联互通、数据在线化、智能派工作台,并以能量管理平台为主。可于现价4.19元附近买入,中长线可见5.70元,跌穿3.50元止蚀。

后市展望:大湾区新政利好内房股,恒指上冲28000机会有限

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已达至可以签署协议,再加上大部份企业在第三季度业绩皆优于预期,和上调未来收入及盈利之预测。带动三大指数连日齐破52周高位。有投资者利用多个不同类型的估值数据方式运算,当中包括市盈率、股息率、市胀率或周期性调整市盈率等。皆发现大部份估值,为近世纪内最高。也相信是低息环境所造成。似乎对市场之经济复苏有强烈的憧憬。短期风险正在升温,宜谨慎。

自开始踏入10月份,多国债券息率齐急升,德国由负0.718%升至负0.315%、日本亦由负0.234%升至负0.099%。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更高见1.97%,渐迫近2厘水平,并创出近13个月高位。同时,国债孳息率亦全面走回正常路线,年期越长,息率越高的状态。也很清晰看到资金流入股票市场,带动美股三大指数连创历史高位。在8月份,市场忧虑全球经济衰退,资金走入债市避险,而刺激债券价格屡创新高,月内更创出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在短短两个月内,已经可以同时出现两极端。但要留意,全球各地央行正推行宽松政策而下调息率,也预期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异常乐观。唯实况是否真的如此,很多新兴国家更不可言经济复苏。所以,要小心风险管理。

国际指数公司 MSCI 公布由11月26日开始提升A股权重比率,由15%上调至20%。有204支A股将纳入 MSCI 中国指数,当中有189支是属于创业板及中型股。在 MSCI 中国指数内,A股权重提升至12.1%。而在新兴市场指数亦升至4.1%。是次的权重提升,可增加流入近400亿美元,比前次的增幅规模超过5成。虽然是以的提升幅度仍算温和,但可以吸引境外投资者追捧A股市场。

人民银行日前在市场上操作中期借贷便利 MLF 4,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下调中标利率5点子至3.25%,为自2016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加上是属于一年期的 MLF。市场憧憬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上,亦会跟随下调利率。也反映出人民银行在适时会调整货币政策。但相信再推出极寛鬆的政策机会不大。消息刺激人民币汇率大幅上升,在岸及离岸齐升破7算,并创出近3个月高位。近日仍持续在6.99附近徘徊。随著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加大开、成功在欧洲市场发行欧元债券、随后准备发行美元债券等,皆利好人民币汇率造好。周内沪深股市小幅向上,唯市况仍见淡静。相信在等待中美签署协议吧。

香港证监会表示,将会设立监管机制,以批准加密货币或虚拟资产可以经营。主要是为证券型代币提供交易服务平台。由证监会设立规管制度,有利投资者加快接受虚拟货币或资产。因为在外国已有官方机构订立监管这类虚拟资产平台。估计对日后金融科技发展更上一层楼。

昨日大湾区小组通过推出16项措施,目的在吸引港人到大湾区内9个城市购买楼房、居住、工作、生活、学习,和税务及社保的优惠。当中利好多个板块内的股票,包括内房股(1233)时代中国和(3883)奥园。银行股(5)汇丰银行、(3988)中国银行、(939)建设及(1398)工商银行。保险板块有(2318)中国平安、(2628)中国人寿和(1299)在邦保险等。

港股曾经连升六日,累积升幅1178点。恒指在(7日)创出近三个月高位27900,似想冲上28000关口。升势似见亮丽,但要留意,本地上星期公布多项经济数据都非常差,而股市的上升,仅受惠于外围的好消息,及美股连日创新高所带动。再加上周内成交金额平均约800亿元,更没有动力再将恒指推高。也相信可以冲上28000机会不大。此刻,要趁高位沽货获利,以减低风险为主。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内房股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