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红利快速消退 移动联通前三季度营收均下滑

流量红利快速消退 移动联通前三季度营收均下滑
2019年10月22日 16:55 中国商报

原标题:流量红利快速消退 移动联通前三季度营收均下滑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10月21日晚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两家公司的营收均有所下滑,其中,中国移动的业绩更为“惨淡”,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3.9%。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主营业务收入均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下滑,主营业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均下降。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收为56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净利润为8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其中,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5130亿元,同比下降1.0%。

而中国联通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8%至2171.21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0.74%至1985.32亿元。该公司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24.38%至43.16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9.69亿元,同比下滑11.09%。

前三季度两家运营商的手机用户的ARPU(平均每户每月收入)也在下滑,ARPU是衡量电信运营商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其中,中国移动手机用户ARPU为50.2元,同比下降4%;中国联通手机用户ARPU为40.6元,同比下降13%。

流量红利快速消退

中国移动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于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经营环境更趋复杂多变。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流量红利快速消退,叠加去年7月全面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的翘尾影响,导致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承受较大压力。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便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情形。

中国联通则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是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

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中国商报记者分析,虽然两大电信运营商手机流量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由于未能抵消ARPU下降影响,两大运营商的主营业务是拖累收入的主要原因。

第四季度盈利有望改善

不过,在更多的机构看来,无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从第三季度情况来看,我国移动业务出现复苏信号。尤其是随着不限量套餐(达量限速)的逐步取消,预计未来运营商的资费下降幅度总体可控,运营商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有望迎来改善。

金融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联通的移动通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1%至390亿元,相比第二季度8.1%的下滑降幅有所收窄,主要是提速降费的不利影响得到了缓解。

该机构预计,9月起运营商取消低价大流量和达量限速套餐,移动业务ARPU将继续改善,并带动移动业务收入回暖。

金融机构瑞银集团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移动第三季整体净利润下降12%,这一跌幅较今年第二季收窄。预计中国移动盈利水平将在第四季度将有所改善,在市场领导者的盈利能力仍面临明显压力的情况下,相信整个行业都将有进一步的修复,这对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有利。

同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