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乐安县“政融保”项目

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乐安县“政融保”项目
2019年09月12日 09:31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乐安县“政融保”项目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年,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以乐安县特色竹笋产业为突破口,创新性地建立了“政府增信+支农融资+保险保障+龙头企业带动”助推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为全县竹笋产业农产品龙头企业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种植户脱贫。破解了产业扶贫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种植户经营风险,加快当地产业脱贫步伐。

项目萌芽竹笋产业转型需要融资支持

乐安竹笋,是乐安县的一张名片。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排行榜,江西共有10个品牌登上5亿元榜单,乐安竹笋名列其中。乐安独特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毛竹生长,近年来,乐安县充分发挥竹林茂密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竹笋种植加工为主,设施农业和林果产业为辅的“一主两辅”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竹笋种植加工作为乐安县农业主导产业,经过多年来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但竹笋种植户面临竹笋无法对外销售的风险,进而担心种植成本投入,形成恶性循环。

乐安县政府希望通过金融扶持竹笋龙头农业企业,形成规模化竹笋相关罐头产品,提升产业深加工价值,落实保底收购竹笋种植户的竹笋,使得竹笋种植户放心种植,形成良性的产业互动,带动周边广大农户增收。在此背景下,“政融保”项目应运而生。

政保合作金融扶贫“政融保”落地乐安

2018年11月,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与乐安县政府签订《“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今年,乐安县将“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纳入2019年全县金融工作要点。由县政府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专用账户,存入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召开全县项目启动大会,成立了由乐安县政府和人保财险组成的“政融保”项目工作小组,并配套出台《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乐安县“政融保”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产业扶贫相关企业融资意向摸底工作的通知(正式)》等文件。

在“政融保”模式下,乐安县金融办牵头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筛选潜在融资主体,对符合县政府要求的融资主体推荐至人保财险。评审通过后,实现人保集团的支农融资资金向客户投放,通过“政府+融资+保险”的扶贫模式,将贫困地区支农融资、产业发展、保险支持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以机制政策相通、信用信息共享、企业农户互助、保险产业共融为目标,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险资活水注入乐安竹笋产业发展惠及“三农”

“没想到人保融资这么快,真是为我们公司发展和乐安产业带动脱贫带来一场‘及时雨’”,“政融保”受益企业负责人在确认贷款到账后的第一时间向江西人保财险致电感谢。

今年,乐安县政融保项目小组在调研时,了解当地竹笋龙头企业经过10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但发展速度较缓,产业覆盖效应未完全释放。经了解,该企业周转资金有限,融资途径特别是低成本融资途径不多,很难满足企业预期融资额度需求。

为此,政融保项目小组亲自上门宣传“政融保”的相关政策,走访当地竹笋加工企业,并得到了省、市人保财险公司的大力支持。

通过乐安县“政府增信+支农融资+保险保障+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一是将融资业务与保险业务相结合。完善了产业扶贫链条中的空缺部分,化解了生产经营风险,开辟了融资绿色通道,畅通了产业扶贫路径。二是农业产业与扶贫相融合。以农业龙头企业为点,覆盖县特色农业农户为面,以点带面形成产业链,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三是打通了融资路径,兜住了经营底线。支农融资业务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融资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的外部制约,增强了客户体验,让带动贫困户的企业享受更简便、更快捷、更加高质量的融资服务。四是促进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支农融资工作的全面铺开,进一步激发了农户和企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产业发展的信心,许多企业和农户在模式的引导下增加了竹笋深加工的数量,扩大了种植规模。同时,随着融资业务的开展,有利于整个乐安农业产业良性发展,有力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截至2019年8月底,已实现累计放款1020万元,扶持2家竹笋龙头企业,带动126户农户个体,累计新增就业工作岗位49个,带动近212户扶贫户增收,人均年增收约1.6万元。下一步将深耕竹笋产业链融资,带动当地上下游竹笋产业,形成乐安独特的竹笋名片,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人保力量。

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立足乐安现状,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理念。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人保险资直投、人保保险保障的闭环式生态金融服务链条,以“人保险资直投”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期限与生产周期不匹配等问题;以“人保保险保障”兜住生产经营中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以“政府政策支持”解决融资信用不足等问题。有效化解了阻碍产业扶贫的“血栓”,疏通了产业扶贫的“血脉”,助力实现竹笋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支农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