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获奖无数?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中海物业

凭什么获奖无数?揭秘你所不知道的中海物业
2019年06月26日 18:14 中国房地产报

文 | 黄思琳

地产政策强调控给增量市场泼了冷水,但伴随城镇化不断推进、 居民消费升级以及存量物业面积的持续增长,物业风口却悄然来临,在资本和科技的双轮驱动下,物业企业正迅速成长。

  兴业证券2018物业管理行业研报指出,截至2019年4月19日,港股物业管理行业平均PE达到19.7倍,各市场物业板块综合估值达到17.2倍。

  这其中,就有着自2015年上市4年来,板块累计涨幅259%,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中海物业。

2018年,中海物业全年派息共4港仙,派息比例达到33%,整体财务表现良好,维持稳中有升趋势。

兴业证券研判,2018年中海物业管理收入及在管面积增长整体符合预期,背靠中国海外发展合约销售增速亮眼,为公司未来2-3年的合约面积交付打下稳固基础。在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态势下,中海物业还将会收获长期红利。

━━━━

揭秘一:1.42亿平方米服务面积的背后

1986年,中国香港,中海物业正式注册成立。

5年后的1991年,中海物业开始进入内地,辅助并战略性配合中国海外发展在香港及内地的房地产业务。

2015年10月23日,中海物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2669.HK),标志着中海物业正式迈入国际资本市场。以在港上市的市值计算,达到35亿港元,在行业中排行第二。

中海物业除了背靠兄弟企业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的开拓者、引领者—海外发展(688.hk)之外,自身也是中国首批一级资历物业管理企业。

与大多数央企所不同的是,中海物业生于香港,长于内地,自带香港市场的孵化锻炼,又在充满市场竞争力的行业氛围里摸爬滚打,锻炼洗礼,一开始便奠定了对市场、客户、服务业的深度理解能力。

  从33年前发轫至今,中海物业借助资本力量,通过收并购等手段,大力拓展管理规模。以高端品质、高线布局及央企背景构筑强大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健、高质量增长。

截至2019年4月,中海物业业务分布多达80个主要城市(中国76城,海外4城)服务面积1.42亿平方米,服务项目多达740个,服务客户超500万人,服务超过100家世界500强客户,优秀示范项目达206个。

2019年5月26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中海物业在近3000家会员单位中脱颖而出,获选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

中海物业风雨33载,将400多项荣誉纳入囊中,可谓拿奖到手软,2008-2018年,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TOP10”;2018年9月,获“中国物业管理百强企业”第一名(排名来自中国房地产报);2018年10月,获“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测评TOP10”;2019年3月,入选“2019中国物业服务企业top30”榜单;2019年3月,获“2018-2019物业服务年度创新先锋”;2019年5月,获2019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公司TOP10”第三。

━━━━

揭秘二:凭什么被世界500强信任?

作为世界500强信任的物业服务商,中海物业品质市场认可度高,风格素来以“稳健”著称。在业内,中海一直是“偷师”的目标,但却从未被超越。

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海物业总收入41.55亿港元,同比增长23.7%,主要受到在管面积的增加所影响,经营利润至5.58亿港元,同比上升27.5%,毛利增加5.8%至8.49亿港元,物业管理建筑面积由2017年年底的12.83亿平方米上升9.8%至14.09亿平方米,而截至2019年4月底,中海物业管理建筑面积达到了1.42亿平方米。

目前,中海物业聚焦一二线城市,且项目密度较同业大,增值服务空间广阔,翻开中海物业的客户名录可以发现,除了一众国字头市政项目外,地标性建筑群落的国内城市名片项目也赫然在目,如深圳·腾讯科兴甲级写字楼、腾讯云数据中心、北京·新浪总部大厦、深圳·中建钢构、深圳音乐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大楼、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管理区等。100多家世界500强巨头,如华为、安盛、丰田、宝马、迪士尼等也都是与中海物业最为信赖的合作伙伴。

2018年,中海物业积极拓展外接业务,取得多个大型官方项目的新管理合约,包括北京雄安新区首个启动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馆等知名公建项目。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海物业也在港澳地区对商业以及政府项目进行了积极拓展,目前,中海物业在港澳地区在管项目多达128个,在管项目面积达654.3万平方米,来自香港和澳门的业务收入为5.7亿港元,按年增长25.3%,占比约13.5%。

据了解,香港律政中心、启德邮轮码头、展城馆等香港特区政府物业项目,都由中海物业提供服务。整个香港包括珠港澳大桥港方口岸的15个口岸中,中海物业提供服务就达13个,包括港珠澳大桥口岸、西九龙高铁站等知名地标项目,市场占有率超过80%。

━━━━

揭秘三:论“技术密集型”物业是怎样炼成的?

凭借关联地产商增长、自身品牌品质市场化外拓、并购整合以及增值服务业务拓展实现市占率提升,业主对物业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也赋予了行业更深层的生命力。

中海物业,开创性地将品牌定位为“房地产全价值链物业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

“房地产全行业价值链的营运服务商”旨在物业设计定位之初,或营销、施工、承接查验环节中,中海物业作为专业顾问全程参与,提前规避后期托管会遇到的各类问题,以下游的海量丰富经验,倒逼上游的物业本体优化,源头上保障物业资产的长远价值,超越传统物业。

2018年,是中海物业策略改变提升效绩的重要一年,通过管理创新及智能科技的推广应用,加速“智慧化”迭代,并坚持以客户价值创造为导向,立足物业基础服务并借助物联网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平台为营销渠道,在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社区的智能化的应用上,保证了扩张和收益的增速。

中海物业开发了三大互联网平台,包括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园区运行平台、社区资产及服务运营平台、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运维平台,以“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设备设施运维平台”实现社区智能驱动。

目前,社区互联平台已推广到506个项目,注册用户达到62万,单月在线缴费金额超过2000万元,月活率超过25%,互联平台成为与业主沟通的重要渠道。

2018年10月24日,中海物业还与华为联手,推进智能园区建设,搭建更智能更智慧的物业增值服务平台。有人评价:“中海物业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做成了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

目前,中海物业基础管理服务的收入为37.5亿港元,按年增长21.0%,占比约为90.1%,增值服务收入则约为4.1亿港元,按年增长55.7%,占比达到了9.9%。

由此可见,年增长55.7%的增值服务收入未来将形成中海物业新的业绩增长点。

━━━━

揭秘四:工科中海的“十八匠”武艺

中海物业被誉为“内地物管行业的黄埔军校”,其人才保障与培训系统功不可没。最被业内称道的,则是中海独创的“十八匠” 工匠体系——即5321工匠人才计划,46位技术专家、60位专家级技师,在该体系里,中海物业拥有为数众多的各类型专家,并搭建了多种方式的培养提升系统,这对整个行业都贡献巨大。

此外,“工科中海”的工程运维能力、针对不同市场主体的产品定制能力,稳健成熟的基础服务能力,都是中海物业立足江湖的深厚内功。

中海物业多年来沉淀了一套完整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物业服务运作体系,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体系已融入管理服务实践过程,已将成熟的品质管控标准及作业流程导入信息化系统,全方位实现标准落地、现场巡查及远程监控的结合,为中海物业持续、稳定的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早在十一年前,中海物业就获得深圳首届区长质量奖,评奖标准来源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卓越绩效标准。

为巩固作为中高端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的品牌知名度,中海物业集团调整了人力资源分配架构,以激活生产能力,提升成本效益,部分后勤人员调移至前线项目工作,加强一线员工应对能力,加强了对营运项目管理人员的直接投入。

运维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