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核心设备需求高增-230402

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核心设备需求高增-230402
2023年04月03日 15:59 同花顺

氢能:我国向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

  氢能具备生态友好、高效、储运方式多样、应用场景广泛几点核心优势。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次将氢能定位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氢能产业链包括上游制氢,中游氢储运、加氢站,化工为氢能最主要的应用场景,预计到2060年工业领域氢气使用量占总量的60%,工业领域包括化工行业和钢铁行业。目前,工业用氢主要依赖化石能源制取,未来通过低碳清洁氢替代应用潜力大。

上游制氢:电解槽是制绿氢的最核心设备

  电解水制氢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绿色氢能生产方式。碱性电解是电解水制氢最成熟、成本最低的技术路线,电解槽是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核心单元和值量中心。在氢能产业化提速背景下,电解槽设备出货量正显著提升。《规划》设定了2025年中国绿氢产量达到10-20万吨/年的基础目标,据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测算,实现上述目标对应的电解槽装机规模为1400-2800MW(按设备利用率4000h计算)。GGII预计,2025年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市场需求量将超过2GW,相比2020年增长6倍以上。2023年1-2月,已公开招标电解槽的绿氢项目共8个,合计电解槽招标量达763.5MW,同比增长近3倍,并已超过2022年国内电解槽出货量(近750MW)。

中游氢储运、加氢站核心设备国产化空间大

  高压气态储氢技术成熟度高、成本较低,是现阶段我国主要的储氢方式。根据应用领域划分,气态储氢瓶又包括加氢站用储氢瓶组及车载储氢瓶,站用储氢瓶市场空间更大。加氢站是为燃料电池汽车充装氢气燃料的专门场所,政策加码下我国加氢站扩建力度加大。在加氢站成本构成中,设备投资额占比高达45%,核心设备氢气压缩机、加氢机、储氢瓶仍高度依赖进口。目前我国常建的高压氢气加氢站的造价约为1500万元,未来仍有30%-40%的降本空间,而设备国产化是最重要的降本途径。

受益标的

  科新机电【布局氢能储运压力容器。定增募投项目切入制氢、储氢、加氢环节】、兰石重装【制氢、储氢和加氢站装备】华电重工【碱性电解槽设备】华光环能【碱性电解槽设备】石化机械【站用加氢及储氢设备】锡装股份【成功研发加氢反应器,氢储能关键工艺及装备在研】东方精工【全资子公司间接投资中科富海,中科富海布局氢液化设备和液氢制冷设备】春晖智控【加氢站电磁阀、氢能车电磁阀】汉钟精机【氢能源用空压泵在研】。

  风险提示:氢能在国内能源总需求中占比提升不及预期、国内设备厂研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