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从国有银行领走了2000万年薪?

谁从国有银行领走了2000万年薪?
2023年04月03日 06:10 市场资讯

  来源:财经众议院

  随着银行财报的披露,银行高管与员工的薪酬也水落石出。

  在公众的印象中,由于限薪规定的存在,六大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的薪酬没有超过100万元的。例如,刚官宣落马的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2022年的薪酬为86.71万元。

  但你或许没留意到,在国有大行中,仍有人拿到超过2000万元的年薪。

  这是在银行年报中正式披露的,不过不是在A股年报,而是在H股年报。

  财经众议院查询各大银行2022年H股财报发现,中国银行有员工最高薪酬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并且还有4人薪酬在1000万到20002万元之间;农业银行也有1名员工薪酬超过1000万元。

  另据券商中国报道,中信银行也有1名员工薪酬超过1000万元;工行2021年度则有2人年薪超过2350万元。

  当前,大多数上市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都有所上升,这也让普通非金融行业“打工人”非常眼红。而这千万年薪,无疑也会引发更多争议。

  “金融精英论”在遭痛批的大背景下,国有银行的2000万年薪还能持续多久?

  H股财报中的员工薪酬

  在中国银行H股2022年财报的244页,披露了中国银行最高薪酬的5位人士情况。

  其中,年薪1000万到2000万元之间的有4人,2000万到3000万元之间的有1人,薪酬都是以人民币表示。

  在中国农业银行的H股财报中,也披露了5位薪酬最高的人士情况。

  其中,500万至550万元的有2人,650万至700万元之间的有1人,850万至900万元之间的有1人,1200万至1250万元之间的有1人。

  这说明,农行员工的最高薪酬超过1200万元。而且,2022年的最高薪酬还有了大幅提高,2021年的最高薪酬为800万到850万元之间。

  而农行董事长谷澍2022年已支付的薪酬为86.88万元,连这名员工的零头都不到。

  这些神秘的千万年薪人士到底是谁?

  两家银行都没有透露更具体的信息,只是给出了一些排除选项:本集团的五位最高薪酬人士均非披露的董事和监事。

  有银行资深人士告诉财经众议院,银行业务部门有可能会产生高薪人士,比如投资条线的负责人,或者是海外机构、下属机构的业务骨干。

  上述该人士抱怨称,多年前曾赴任某国有大行海外分行做领导,其秘书为当地人士,工资反而比“老板”还高。

  “金融精英论”遭痛批

  在过去人们的印象中,金融人士与“精英”几乎是同义词,金融高管的天价薪酬似乎也成了天经地义。

  但现在这种观点被颠覆了。

  今年2月底,中纪委网站刊文痛批“金融精英论”。

  该文指出,要深化对金融、央企领域和行业“四风”表现形式和特点的认识,坚决摒弃“例外论”“特殊性”“优越性”“无关论”“业务需要论”等错误论调,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纠治行业“潜规则”和不正之风,铲除“破窗”效应、“法不责众”心理和“比烂”心态,不断加固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3月24日,监管机构网站刊发《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文章,倡导建立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并重的激励模式。

  该文指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探索多种非物质激励方式,着力强化社会主义国有金融机构员工的职业荣誉感,激发员工争先创优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坚决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等错误思想。

  文章称,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将员工激励与机构长远发展更好结合起来。

  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并重,或许千万年薪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