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带押过户”会否“带火”二手房交易?

2023年04月03日10:25    作者:姜兆华  

  意见领袖 | 姜兆华

  3月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对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做出全面部署。“带押过户”由局部省市试水迎来全国推广的高光时刻。“带押过户”全国推广引发媒体关注。“带押过户”会否“带火”二手房交易?  

  一、“赎楼”与“带押过户”

  传统二手房交易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实际上,房产交易前大都在银行办理贷款融资且贷款多数未还清。此种情况下,房产交易必须先解除抵押,而解除抵押就要结清全部银行贷款。卖方先归还银行贷款,再释放房产抵押的“倒贷”过程,业内称之为“赎楼”。

  “带押过户”与“赎楼”流程则恰恰相反。“带押过户”是在卖方未结清贷款情况下,买卖双方带着抵押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即在原抵押未注销解除情况下,买卖双方办理房屋过户,将房屋所有权转移至买方。银行通过向买方发放新贷款,偿还卖方存量贷款的交易过程。

  据媒体报道,全国已有15个省份100多个地市开展了“带押过户”业务,其中天津、山西、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等省份已全面开展。据了解,全国各地“带押过户”主要有三种交易模式:(一)新旧抵押权组合;(二)新旧抵押权分段;(三)抵押权变更。三种交易模式略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通过向买方发放贷款,偿还卖方贷款,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抵押权转移变更。

  二、传统交易与“带押过户”差异

  传统二手房交易的最大痛点在于“赎楼”,且“过桥”费普遍较高。卖房人需先找第三方垫付资金,一般由二手房中介或高利贷公司垫支还上卖方银行按揭贷款,并解除房产抵押,房产才能重新进行交易。买卖双方需重新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发放贷款。

  在“带押过户”交易模式下,卖房人无需事先偿清全部银行贷款,即可以实现现有房产买卖交易。买房人和银行签订二手房交易贷款合同,贷款资金受托支付给卖房人,卖方人收到房产交易款项结清其银行贷款,交易房产“带押”并过户至买房人。

  与传统二手房交易相比,“带押过户”具有以下三大明显优势:

  (一)节省“过桥”费用。“带押过户”规避卖方人向第三方机构,如高利贷公司高息借款“赎楼”,按1%“过桥”贷款利率计算,每100万贷款可节省赎楼借贷成本1万元。

  (二)房产交易时效强。二手房交易省去赎楼环节、重复抵押环节,将显著提升二手房交易时效性。从前期试点运行效果看,“带押过户”办结仅需两个工作日,缩短交易时限至少10个工作日。

  (三)降低交易风险。传统二手房交易存在资金被挪用和房产抵押受限无法过户风险。“带押过户”不需要解押,买家即可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银行向买方发放新贷款直接置换卖方存量贷款,资金交易闭环运行,降低了业务风险。

  毫无疑问,“带押过户”是一项便民利企的金融创新实践,对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将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三、“带押过户”会否带火二手房交易

  “带押过户”是一项源于地方的金融创新实践,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省不动产交易成本,加速不动产交易流转,更重要的是从源头斩断高利贷“过桥”滋生空间,净化房地产市场。

  关于“带押过户”全国推广,自然资源部、中国银保监会两部门明确表示,各地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以点带面,以“三个拓展”全面推进“带押过户”:推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率先实现,并逐步向其他市县拓展;推动同一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实现,并逐步向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推动住宅类不动产率先实现,并逐步向工业、商业等类型不动产拓展,最终实现地域范围、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类型“带押过户”全覆盖。从上述文件要求,不难看出“带押过户”,已引发全国不动产行业的顶层制度性变革;二手房交易者、中小微企业都将在这一制度性变革中受益。

  全国推广“带押过户”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带押过户”对加速不动产的交易流转,活跃二手房交易的确会起到积极作用,但对二手房价格本身影响有限。“带押过户会否带“火”二手房交易市场,还取决当地二手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和活跃程度。

  (本文作者介绍:EFP金融管理师,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资深金融从业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