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大戏”达37场 平安银行将打响头枪

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大戏”达37场 平安银行将打响头枪
2021年01月07日 00:47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大戏”达37场 平安银行将打响头枪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时间来到2021年,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季即将拉开帷幕。

  在本月下旬,首份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即将披露。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的首份年报也将于2月初登场亮相。随着厦门银行(行情601187,诊股)于去年10月份实现A股上市,这次年报披露期间,上市银行递交业绩答卷数量也将高达37份。

  受经济环境影响,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盈利普遍下滑,2020年上市银行全年业绩如何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受到疫情和让利实体经济的影响,上市银行去年业绩整体会有所下滑。”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去年各种银行补充资本的利好不断,也能够增强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去年第四季度单季银行业绩或有所改善。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发布时间,37家银行上市公司年报亮相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和4月份,只有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在2月份。其中,有17家银行将披露时间放在了3月份,另外19家则选择在4月份披露年报。

  平安银行年报将于2月2日率先登场,这也是A股首份上市银行年报。从上市银行披露时间上看,这份银行年报在上市银行中可谓有些“抢跑”,因为第二份上市银行年报要等到3月20日才会披露,两者时间相差一个多月。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及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港股01658)这六大国有银行的年报,均将会于3月份披露。提交上市后首次业绩答卷的厦门银行,其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27日。此外,4月末的最后一天,还将会有7家银行集中披露,也就是说,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跨度将达近三个月,整个上市银行去年业绩全貌也只有等到此刻才会最终揭晓。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上市银行来说,无疑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呈现下行态势。

  尽管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仍不够乐观,但可喜的是,上市银行第三季度单季盈利情况已出现改善态势。

  上市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银行前三季度盈利较2019年同期整体出现下滑。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iFinD数据统计显示,全部3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3033.32亿元,较2019年同期少赚逾千亿元。但受第三季度单季盈利回暖影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去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69%,这较2020年上半年9.33%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有高达10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10%以上,而到了三季度这一数量减至3家。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拨备计提力度减弱是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收窄的首要因素。随着银行整体经营环境有所改善,资产质量的管控压力好于此前预期,拨备计提节奏有望进一步回归常态。

  她同时指出,资产投放力度加大,费用增长的放缓也有贡献。2020年以来,随着信贷投放的加大,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不但所有银行资产规模较2020年年初再上一个台阶,更是有高达14家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初的增幅达到两位数。

  武雯预计,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对全国经济及银行业的冲击逐步减弱,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相对宽松,营业收入增速有望有所回升,净利润增速迎来拐点,逐步由负增长转正,而增速多少取决于各家银行拨备计提策略,预计维持在-6%至3%之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银行 平安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