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0亿或被戴帽,影视第一股的资本之路难继续

巨亏10亿或被戴帽,影视第一股的资本之路难继续
2020年04月23日 17:04 财董并购观察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原标题:巨亏10亿或被戴帽,影视第一股的资本之路难继续 来源:财董并购观察

  前言:

  从2013年到2018年,影视行业经历了被市场追捧到进入寒冬的过程。影视泡沫破灭的过程,也是市场从狂热到冷静的过程。

  前有印纪传媒400亿市值灰飞烟灭,后有华谊兄弟唐德影视鼎龙文化等连亏两年,可能面临披星戴帽甚至是退市危机。长城影视(维权)也正面临危机。

  作家界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长城影视“掌门人”赵锐勇。

  文学造诣一流,在资本市场,更是“长袖善舞”。短短几年,就将3家A股上市公司招致麾下。

  随着长城影视的“翻车”(4月12日,头顶“影视借壳第一股”的长城影视公布,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长城系”的3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维权)天目药业(维权))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

  赵锐勇的资本故事恐怕很难再讲下去。

  01

  连续两年亏损,面临被ST

  4月15日,长城影视发布2020Q1业绩预告,预计亏损2500万元-30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约1094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长城影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亿元,同比下降344.04%。

  审计机构甚至对2018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

  长城影视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4亿元,同比下降135.14%。

  连续两年亏损,长城影视面临被ST。如果2020年不能转亏为盈,还将面临退市危机。

  02

  “影视借壳第一股”的资本之路?在中国影视的黄金期,长城影视借壳上市,成为A股“影视借壳第一股”。

  上市后便开始疯狂并购,4年耗资近30亿高溢价收购18家公司。

  图表1?长城影视并购标的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长城影视市值迅速被滚雪球,同时也尝到了资本运作的甜头, 2014年-2016年成了长城影视的高光时期。

  但并购引起的“消化不良”也逐渐显露出来。

  对赌期一结束,收购标的业绩大多呈断崖式下降。这使得长城影视的净利润在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并在2018年出现亏损。

  2018年报显示,其收购的上海胜盟、浙江光线净利润分别为-481.48万元、-177.45万元。

  除业绩不达标外,公告还显示2018年上海胜盟、浙江光线的核心高管全部离职。

  对于靠并购来实现扩张的影视公司,商誉一般会存在隐患。

  2017年,长城影视的商誉高达13.49亿,超过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2018年,商誉开始减值,并持续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2018年分别对上海胜盟、浙江光线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6亿元、1.67亿元。

  2.16亿元收购的南京凤凰假期旅游等9家旅行社51%股权,也在2018年商誉减值1.04亿元。

  本来想靠并购标的为长城影视输血,却没想到可能把自己拉向深渊。

  03

  业务疲软引起财务状况恶化?上市前,长城影视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影视业务。

  一系列并购后,长城影视其实已“变质”,离“影视跑道”越来越远。

  影视业务的营收比例从2014年的90%以上,下降到2018年的4%左右。

  相比之下,广告业务和实景娱乐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从近两年财报中也可以看出,广告业务和实景娱乐业务的营收占比总计在90%以上。

  1)营收乏力,现金流恶化

  原有的影视业务投资少,收入也相对减少。2018年的营业收入是6134.91万元;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更少,才2050.01万元。

  收购的标的业绩也出现大变脸,这使得长城影视的营收状况暴增之后迅速暴跌。

  图表2?长城影视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年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注:2019年毛利率暂未披露,营业收入为业绩快报披露)

  并购之初,长城影视的营业收入的确呈增长趋势,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5.10亿元增至2016年的13.56亿元。

  但情况在2017年发生变化,2018年长城影视的营业收入(14.47亿元)已不能覆盖营业成本(17.84亿元),说明公司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持续是入不敷出的状态,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降至5.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影视的毛利率自上市以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营业收入的下降会引起利润总额下降,进而还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

  图表3?长城影视利润总额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图表4?长城影视经营性现金流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由图3可知,长城影视的利润总额在2018Q4由正转负,虽然2019Q1回升为正数,但随即又下降为负值。

  由图4可知,长城影视的经营性现金流从2018Q3开始大幅下降,由2018Q3的2.04亿元连续下降为2019Q3的2176.93万元。

  经营性现金流是债务偿还的第一来源,该指标下降可能反映了核心业务造血能力的衰弱,这正好和提到的经营情况相符合。

  此外,长城影视频繁的进行投资活动,投资性现金流长期处于负值。激进的投资会使现金流出过多,如果无法及时形成良性回补,会增加流动性压力。

  图表5?长城影视投资性现金流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图表6?长城影视投资性现金流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2)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

  长城影视的并购活动大都是现金交易,其账面资金无法提供充足支持,只能靠“借借借”来进行资本运作。

  2015年,长城影视短期借款约为4亿元,长期借款9300万元,其他应付款10.84亿元;

  2016年,短期借款为5.05亿元,长期借款为2.22亿元,其他应付款9.57亿元;

  2017年,短期借款为8.55亿元,长期借款为2.71亿元,其他应付款13.59亿元;

  2018年,短期借款为3.82亿元,长期借款为9491.28万元,其他应付款11.73亿元。

  长城影视的资产负债率在不停的扩张中逐渐攀升,2014年负债率为35.43%,与行业持平;2018年攀升至82.4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图表7?长城影视资产负债率年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图表8?长城影视资产负债率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由图8可知,2019年,长城影视的资产负债率还在继续上升,同比由2018Q3的72.96%上升至2019Q3的84.44%。

  资产负债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资产总额降低,资产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流动资产下降,流动资产变差的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减少。

  图表9?长城影视资产总额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图表10?长城影视流动资产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图表11?长城影视应收账款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长城影视应收账款账面净额较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

  这一方面将增加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可能提升资金成本和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出现不能及时收回或无法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偿债能力恶化

  长城影视上市以来,有息负债在不断的增长。由2014年的1.95亿元连续增长至2017年的12.19亿元,虽然2018年有所减少,但亏损的长城影视还是无法覆盖账面债务。

  随着有息负债的走高,财务费用也在不断增长。由上市初的400多万元财务费用激增至2018年的1亿多。

  图表12?长城影视有息负债和财务费用年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货币资金作为最直接的流动性最强的偿债手段,应该对比企业的短期有息负债综合比较,该比例的下降有可能反映了企业一年之内偿债能力的恶化。

  图表13?长城影视货币资金站短期有息负债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长城影视该指标由2018Q3的0.10下降为2019Q3的的0.038,究其原因,主要是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图表14?长城影视货币资金季度走势

  数据来源:数灵

  和高额的负债相比,长城影视账面资金显得杯水车薪。

  查阅财报发现,从2018年开始,长城影视账面的货币资金都低于1亿元。

  2019年中报显示,长城影视货币资金仅有2453.10万元,受限资金757.58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可动用资金仅仅1000多万元!

  上市以来,长城影视持续向金融机构借款,并且多采用公司及子公司股权作为质押物,甚至把应收账款作质押,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可见公司对资金相当迫切。

  过度加杠杆,营收能力又下降,使长城影视陷入困境,并引起多米诺效应。

  违规担保、被法院悬赏追债、诉讼缠身、债务逾期、银行账户冻结、控股子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冻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负面事件不断上演。

  头顶A股“影视借壳第一股”的光环,赵锐勇此前的目标可是“三年内总值达到五百亿、五年内达到一千亿。”

  5年时间,没能创立千亿帝国,资金链倒是拉响警报。

  对于长城影视而言,经历过2018年的寒冬,2019年的重创,2020 年成为了"保壳之战"的关键一年,对其来说至关重要。

长城影视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