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贸易新进展:巴西巨头用中国基准定价!澳企也用人民币计价

铁矿石贸易新进展:巴西巨头用中国基准定价!澳企也用人民币计价
2019年12月03日 14:38 亚汇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铁矿石贸易新进展:巴西巨头用中国基准定价!澳企也用人民币计价 来源:亚汇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矿石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全球重要的铁矿石买家,我国也在不断扩大我国在铁矿石定价领域的影响力。据媒体12月2日最新报道,近日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透露,境外矿山、贸易商已开始利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逐步开展铁矿石人民币业务,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

据报道,11月中旬,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宣布,今后与我国企业莱钢永锋的交易将以我国大商所铁矿石期货2005合约为价格基准,采用基差贸易的方式确定结算价格。早在2017年,淡水河谷就与我国钢企在铁矿石贸易过程中实现了人民币结算。据悉,自从在中国港口推出人民币现货销售后,2018年淡水河谷人民币现货销售量达1800万吨。

看到淡水河谷为中国市场做出的努力之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巨头也在加紧行动。据报道,10月中下旬,力拓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与国内企业签订了铁矿石贸易合同。据此,力拓成为海外三大矿企中第二家采用人民币计价的企业,也是澳大利亚第一份以人民币计价的供应合同。

目前,全球铁矿石定价的基础为普氏价格指数。今年7月,在铁矿石需求激增加上淡水河谷发生矿难的影响下,铁矿石涨幅一度超50%。然而,经专业人士测算,如果用我国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指数,替代被全球认可的普氏价格指数月均价定价,上半年我国钢厂进口铁矿石可累计节省约25亿美元。

为了进一步迎合中国买家,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和FMG今年还成立了中国贸易公司,在中国港口开展人民币计价的现货贸易,其价格参考港口现货和期货价格等。业界指出,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铁矿石巨头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并以我国的期货价格作为基准,意味着我国将打破以往国际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为定价依据、以美元为计价结算货币的局面。与此同时,我国在国际铁矿石领域的影响力也更进一步!

同花顺期货 0门槛开户通道>>> 

人民币计价 铁矿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