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航运行业事件点评:中远海能子公司受制裁影响有待观察,VLCC租金1月内上涨277%【行业研究】

申万宏源--航运行业事件点评:中远海能子公司受制裁影响有待观察,VLCC租金1月内上涨277%【行业研究】
2019年10月09日 15:23 申万宏源

原标题:申万宏源--航运行业事件点评:中远海能子公司受制裁影响有待观察,VLCC租金1月内上涨277%【行业研究】 来源: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1)中远海能9月29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已被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列入特别指认国民和被禁阻者名单。公司正全面梳理各项业务,评估相关影响,努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2)受制裁影响,VLCC市场出现恐慌,克拉克森TCE上涨至85575美元/天,较9月同期上涨277%,逼近15年景气顶点旺季最高点受制裁运力影响占全球VLCC3.3%,供需紧平衡下运价大涨。参照10月1日中远海能网站披露的船队数据,受影响的公司及船队包含大连中远海运油品(4艘VLCC,5艘巴拿马,3艘苏伊士,3艘阿芙拉),寰宇船务(20艘VLCC,3艘巴拿马,2艘灵便型及以下油轮),大连华昌(2艘VLCC)。8月淡季VLCCTCE突破3万,接近15年景气周期淡季同期高点,已处于紧平衡阶段,制裁影响下,部分运力退出但短期运力供应刚性,运价大涨。

对中远海能影响仍需等待公司详细公告。根据公司中报及船队信息测算,41%的总资产受影响,外贸船60%的VLCC,100%的Suezmax,及小部分Aramax、Panmax外贸油轮受影响。公司正在评估相关影响,但具体时间仍取决于与美国沟通的情况,时间角度的主动权在美国方面。我们认为以公司当前披露信息下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较难量化,取决于(1)在当前制裁情况下不使用美元结算,船舶能否维持运营,(2)受影响船怎么处置(3)受制裁公司负债如何解决,是否由母公司海能担保,(4)当前航次还能不能顺利执行,相关损失有哪些,租约不可抗力不能执行的损失由谁承担,保险公司能否赔偿。(5)与中化期租的5艘VLCC是否受影响,承租人是哪个子公司?(6)VLCC及LNG新船订单为美元订单,能否如期交付,如果无法支付美元导致船舶无法交付是否有额外损失。

CLNG体量较小,影响仍有待观察。CLNG是招商轮船属境外全资子公司与大连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达到美国制裁标准,后续影响仍有一定不确定性。根据招商轮船半年报,CLNG归属母公司权益35.87亿,2019年上半年收入5.7亿,净利润2.86亿,公司持有股权投资期末余额17.93亿,贡献投资收益1.43亿。

目前参照Tradewinds报道,LNG出口方俄罗斯Novatek表示装船不会受影响,我们根据卫星型号查询发现,CLNG船目前仍在继续运营,短期未受影响,后续影响有待观察,但考虑到体量较小,全年贡献投资收益约3个亿,除非极端情况发生对整体利润影响有限。

本次制裁相比伊朗制裁仍留有一定余地,短期或有一定恐慌,细节落地后情绪有望企稳。

相比伊朗制裁,本次制裁未制裁到单船公司和上市公司,仅是上市公司子公司层面。运营船舶哪些受影响,是否可以将单船公司处置或转移至非至制裁公司运营等情况仍需和美国确认。在实际影响以及应对措施未知的情况下,租船市场以及投资者或有一定恐慌,部分未在制裁公司旗下的船舶运营也有受影响的可能。详细情况与美国确认后,公司及大股东才有相应的应对方法,恐慌情绪会减缓。

投资建议:中远海能影响程度仍有待观察,VLCC运价大幅上涨,建议关注招商轮船、美股油轮标的前线海运(FRO)、DHTHolding(DHT)、Euronav(EURN)、InternationalSeaways(INSW).

风险提示:美国原油出口意外大幅下降、美国制裁力度升级。

中远海能 申万宏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