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股份拟收购数字货币项目 为A股上市公司首例

金冠股份拟收购数字货币项目 为A股上市公司首例
2019年09月22日 17:37 证券网

原标题:金冠股份拟收购数字货币项目 为A股上市公司首例 来源:证券网

数字货币正得到越来越多主流国家和机构的认可,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国和商业巨头明显加快了推进的步伐。多家券商表示,数字货币或将凭借区块链技术,以其可追溯性等特点,重构金融体系,巨大商业机遇孕育待发,建议关注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金冠股份、四方精创等上市公司。9月22日,金冠股份公告称拟收购一家从事数字货币及区块链公司母公司的股权,如果此次成功,将成为A股第一家参股数字货币项目的上市公司,其主要目的为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今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谨慎行事——央行数字货币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七成央行都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Libra已定于明年上半年亮相,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也在商讨出台数字货币。

而近期以来,央行也在密集吹风。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表示,“目前全球对数字货币的研究中,中国是走在前列的。”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据《中国日报》报道,央行甚至已经开始了数字货币的“闭环测试”,在模拟测试一些涉及商业及非政府机构的支付方案。若进展顺利,该数字货币将会比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更早启动。而L数字货币或将凭借区块链技术,以其可追溯性等特点,重构金融体系,巨大商业机遇孕育待发。

安信证券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可追溯性等独特优势,落地后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受益,无限的商业机会可能随之涌现,数字货币批发、高效交易系统搭建(数字钱包)等领域商业价值巨大。

目前,虽然有多家上市公司宣称具有数字货币概念,但大多还停留在研究阶段,并没有落地到应用。

“四方精创前瞻布局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安信证券表示,据半年报披露,该公司目前已具备从区块链底层平台到应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研发与交付能力,具备区块链+通证经济融合创新应用的能力,并在数字货币、应用型通证等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运营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亚洲)等金融机构落地了多项区块链应用。

四方精创受益于数字货币发行环节带来的银行IT升级改造的机会,安信证券认为,围绕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带来的商业机会,还可以关注另两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拉卡拉等上市公司则代表流通环节的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还有一类是管理环节上,三六零等将受益于安全加密、KYC认证。

金冠股份或成“数字货币一股”

不过,目前A股上市公司涉足“数字货币改造工业”的凤毛麟角。金冠股份是近期才切入区块链技术的,不过,其是通过与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也称“MDT量数”,以下简称“MDT量数”)战略合作的方式进入这个全新领域。

9月22日,金冠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向MDT量数的全资母公司MailTime Inc,拟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双方拟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等领域展开合作。公司本次拟投资入股MailTime Inc的主要目的为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金冠股份是一家由国资控股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主营锂离子电池隔膜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研发与运营。

MDT量数是区块链驱动的另类数据服务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脱敏聚合千万消费者百亿级真实消费数据,为投资人、品牌输出即时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及消费群体画像。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构建可匿名溯源的去中心化大数据生态。

MDT量数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大数据交易生态。作为用户、数据使用者、数据供应商之间的交流单位,用量数币对数据价值进行量化,对用户进行匿名数据分享的激励,并为购买数据方提供更有效率的消费方案。量数币目前上线OKEx,Gate.io,FCoin,DigiFinex,Bancor等平台。据其公司官网介绍,目前百万级真实用户。

MDT量数拥有包括MailTime简信等在内的一系列自有数据源产品,在全球累计拥有近千万用户。

MDT量数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来自华尔街、香港等地的知名对冲基金、金融数据服务商及共享出行独角兽等。

MDT量数公司和MailTime简信的早期投资人包括硅谷排名第一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前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先生创办的真格基金、清流资本、丹华资本、软银创投及启明资本创始人Gary Rieschel、滴滴出行天使投资人王刚、知名游戏公司Zynga创始人Mark Pincus、前腾讯美国总经理和腾讯游戏VP鲍周佳以及中国、硅谷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明势资本、和玉资本、华岩资本、Pegasus Tech Ventures等。

MDT量数公司是第一个登上硅谷顶级科技盛会TechCrunch Disrupt Startup Battlefield的华人团队,其创始团队大部分成员来自TalkBox团队,TalkBox是世界上第一款智能手机“按住讲话”语音聊天软件,2011中国互联网年度创新产品大奖,创业故事被改编商战小说及同名知名热播电视剧《创业时代》。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区块链改造创新传统工业的进程。9月19日,国务院最新文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的愿景。

此次双方合作是首家A股上市公司与区块链项目的合作案例,而据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都没有自己的“数字货币”,此次合作后,金冠股份因投资MDT量数母公司而成了“数字货币第一股”。

两周来,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相关个股已经在二级市场异动,至9月20日收盘,多只个股涨幅已经超过20%。

数字货币 金冠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