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生态全面爆发,两家上市公司抢占支付端红利

ETC生态全面爆发,两家上市公司抢占支付端红利
2019年09月11日 17:30 腾讯财经

原标题:ETC生态全面爆发,两家上市公司抢占支付端红利 来源:腾讯财经

  “您要办理ETC吗?”这已是今天接到的第二通关于ETC推销电话,均来自于银行。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火了,这家名叫万集科技(300552.SZ)的ETC设备供应商,近期不仅营收增长显著,股价更是一路走高。

  在ETC的生态链上,万集科技加工生产ETC设备,然后销售给各地公路管理部门,银行从后者买入后,再补贴售卖给C端用户。

  监管“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而且这一重任交到了银行等机构身上。

  银行被认为可以抓住这一机会,构建自身的消费场景,以此突破微信支付、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封锁”。

  除此之外,消金界发现,在这场ETC带来的机会中,万集科技、金溢科技等企业已经蠢蠢欲动,参股第三方支付公司,正从产业链后台走到前台。

  政策红利

  政策是万集科技的救命稻草。

  2019年3月5日,监管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政策发布当天,也就是2019年3月5日前后,万集科技股价立即小幅上涨,此后一段时间一路上涨,一直到今年9月达到峰值。

  业绩方面,ETC相关产品的采购大幅上升。上半年万集科技实现ETC业务收入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38.76%。

  ETC业务的提升也同时改善了万集科技2019上半年的整体业绩。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8.08%。

  行业门槛高

  ETC设备龙头、OBU(OBU)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金溢科技,也因为ETC相关设备需求量大增,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6.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3.31万元。

  其中单单高速公路ETC设备收入就达到了3.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50.29%。

  另一家ETC龙头企业―聚利科技,也于近期传出利好。

  在ETC这个大战场中,2017年和2018年,聚利科技的OBU销量分别为540.71万只和502.05万只,市场占有率33.79%和28.59%,排名第二。

  同期,金溢科技OBU销量为548.72万只和510.93万只,市场占有率34.30%和29.10%,排名第一;万集科技OBU销量为189.74万只和292.48万只,市场占有率为11.86%和16.66%,排名第三。

  人们形象地把这三家企业称为“金聚万”。

  “金聚万”的2018年ETC市场占有率合计为74.35%。据华创证券研报,目前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三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约达80%。

  和其他市场不同的是,ETC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以高速公路ETC设备为例,该细分市场实行产品资质准入制,企业的产品只有通过交通运输部授权的交通运输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检测后,才能参加各地高速公路ETC建设的招投标。

  向ETC产业链下游延伸

  虽然万集科技和金溢科技已在ETC产业链上游形成了垄断效应,但其均有意把自家业务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2019年7月24日,万集科技对信联支付增资5000万元。完成本次增资后,公司将持有山高信联5%的股权。

  无独有偶,7月23日晚间,金溢科技也参与到信联支付增资。完成增资后,金溢科技将持有信联支付9%的股权。

  成立于2009年6月18日的信联支付,是山东高速的ETC发卡及运营主体,持有央行颁发的两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互联网、预付卡)。信联支付以高速公路ETC为基础,形成了以互联网支付、预付卡为支撑的第三方支付板块。

  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家,同时集ETC发卡主体和支付牌照这两种角色于一体的企业。

  两大ETC生产企业入股第三方支付企业,ETC产生的涟漪,还在持续扩散中。

万集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