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产品价格下滑成本增加 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近腰斩

主产品价格下滑成本增加 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近腰斩
2019年08月21日 23:2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主产品价格下滑出口成本增加 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润几近腰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全球主要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供应商之一,已经习惯躺着赚钱的万华化学(行情600309),在刚完成整体上市的2019年上半年,遭遇净利润几近腰斩的尴尬。

  8月21日,万华化学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除了总资产外,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均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49%。

  对此,万华化学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主产品价格下滑及出口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半年报的同时,万华化学还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除了主要产品MDI、石化产品价格下降外,公司的主要原材料纯苯、煤炭、LPG等的成本也在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万华化学证券部,尝试询问公司业绩下滑的相关情况,但对方称公司不接受电话采访。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逾四成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在经历了2017年、2018年的繁华后,万华化学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有些让人意外。

  8月21日,万华化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3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5%;营业利润70.2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万华化学的主要财务数据就有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迹象,其中,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6.21亿元,同比增长14.11%;利润总额为159.78亿元,同比下降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1亿元,同比下降4.71%。

  进入2019年后,下滑迹象更加明显。2019年第一季度,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159.52亿元,同比下降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6亿元,同比降幅为45.98%。

  在2019年半年报中,万华化学在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称,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主产品价格下滑及出口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MDI供应商之一,万华化学的聚氨酯系列(MDI、TDI、多元醇)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此项营收为164.84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一半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该项营业成本在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却减少了55.44亿元。

  从单价来看,今年上半年,万华化学的MDI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其中,直销聚合MDI的平均挂牌价约每吨1.58万元,同比下滑36%。

  另外,两项主要产品石化系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营收分别为75.13亿元、32.38亿元。其中,石化系列营收下降18.34亿元,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的营收虽有所增加,但却不及营业成本的增加额度。

  行业低迷期加速全球并购

  在化工行业的低迷周期,对于公司业绩的下滑,万华化学似乎早有心理预期。

  “在全行业都赚钱的时候,我们赚得更多,在行业亏钱的时候,我们还能赚钱。”今年5月13日,在万华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重申万华化学的核心逻辑。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在完成整体上市后,集团化工资产整体上市,从产业链布局和同业竞争上看,在市场低迷期,上市公司的抗击打能力显然更强。

  今年2月,万华化学完成整体上市,这项资产重组启动于2017年。根据重组计划,公司吸收合并其控股股东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工),这一交易作价522亿元。整体上市完成后,万华化学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烟台市国资委。

  借助此次交易,万华化工下属的匈牙利化工企业Borsod Chem Zrt.(以下简称BC公司)被纳入上市公司旗下,后者拥有30万吨MDI产能。BC公司曾因全球金融危机陷入困境,万华化工在8年前收购了这家欧洲化工企业。

  BC公司被纳入上市公司后,万华化学的MDI总产能提升至210万吨,超过拥有180万吨产能的巴斯夫,跻身全球第一。

  除了现有的亚洲和欧洲生产基地,万华化学正计划在美国新建一座年产能40万吨的MDI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5亿美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将于今年启动建设,预计2021年投产。

  与此同时,万华化学全球并购的脚步并未停歇。7月31日,万华化学发布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万华化学(匈牙利)控股有限公司于近日完成收购了吉林市康乃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乃尔)100%股权,交易对价等值人民币9.25亿元。

  本次交易为有条件收购,交易对方康乃尔需完成福建康乃尔聚氨酯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康乃尔)股权结构调整,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商谈相关事项。

  根据福建省发改委网站信息,福建康乃尔拟在福清市投资126亿元,分2期建设80万吨/年MDI项目,原技术来源于瑞典国际化工,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期为24个月。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研报称,若后续交易顺利实施,万华将对福建康乃尔实现控股,有助于维护行业良性格局,并在华南地区开辟第四个中国基地,业务辐射范围和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万华化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