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上市来首现中报预亏 低价定位错失消费升级

金种子酒上市来首现中报预亏 低价定位错失消费升级
2019年07月17日 22:35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金种子酒上市来首现中报预亏 低价定位错失消费升级 来源:大众证券报

7月16日晚间披露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后, 金种子酒 (600199)股价昨日跌停,收于6.75元/股。消费快速升级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成为金种子酒上市以来将首次出现中报亏损的主要原因。

上市以来中报首亏

7月16日晚间,金种子酒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亏损3000万元到3600万元。这是金种子酒自199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中报预亏,去年中报,公司录得净利600.58万元,同比增长18%。

事实上,此次业绩预亏来得并不算突然。大众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财报发现,2013年以来,金种子酒的营收便开始出现下滑,虽然在2018年增长了1.89%,但2019年一季度再度出现下滑。净利润方面,2013年-2017年的五年期间,金种子酒同样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还仅录得659.13万元的净利。

虽然金种子酒在2018年的营收结束了多年下滑态势,重新转为增长,净利更是增长1144.09%,不过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部分土地被政府征收,2018年12月28日收到首批征收补偿款,确认其他业务收入9870.16万元、其他业务成本668.81万元,带动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消费升级成下滑主因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亏,金种子酒表示,主要是由于白酒收入下降。一方面,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另一方面,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而伴随着消费者“少喝一点,喝好一点”的消费观,较低价位的白酒市场开始逐渐萎缩。记者在天猫金种子旗舰店了解到,金种子酒目前产品价位单瓶最高不超过700元,其中销量最高的金种子柔和40度酒整箱四瓶售价为258元,其余销量靠前的几款均价不过百元。

金种子酒此前公开表示,目前白酒行业一线品牌上升势头迅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作为区域品牌,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市场定位较低,主要业务区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公司的产品已无法满足主流消费需求,产品竞争力下降,面临高端白酒挤压市场的风险。

低端白酒或迎宽松环境

有机构研究显示,近些年来,基于消费升级的大风向,茅台、 五粮液 、国窖三大品牌借着转型打造出高端白酒的定位,成为行业风向标,价位锁定在千元以上,年均销量增速维持在10%左右。剑南春、洋河梦之蓝、 水井坊 等次高端的营收增速则在20%以上。

定价低于百元的低端白酒由于客单价低、利润水平低,近年来似乎存在被市场“抛弃”的趋势。

不过,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低端白酒目前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虽然客单价较低,但仍是千亿级别的大市场。国盛证券分析师符蓉表示,由于其库存周转率高、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小,从行业竞争格局的角度来看,龙头市场占有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消费主流价格的跃迁,名酒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中高端产品,低端产品的投入逐渐减少,这也给低端酒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竞争环境。”

事实上,并非所有低端酒都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被拍在了岸上,牛栏山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了百亿、五粮液亦开始重新打造中低端产品线。

金种子在今年5月初亦表示,目前,白酒行业一线品牌上升势头迅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品牌名酒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公司产品作为区域性品牌,面临来自一线品牌和本土强势品牌的竞争,因此一方面亟需对公司产品进行升级以适应市场日趋提升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公司对环安徽市场进行拓展,以期获取新的销售及利润增长。

金种子酒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