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限售解禁规模过半,高管减持汹涌

温氏股份限售解禁规模过半,高管减持汹涌
2019年06月26日 19: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猪瘟催化猪行情中,生猪养殖板块诞生了第二家千亿市值公司,直追温氏股份(行情300498)。与此同时,温氏股份高管却出现大规模减持,不仅在套现规模上创下上半年市场之最,且在养猪公司中也属罕见。

高管相关股东减持多达63笔 ,累计减持8.5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氏股份董监高相关股东(多为亲属)共发生74笔操作,其中减持多达63笔,若按交易均价计,累计董监高相关股东套现约8.5亿元。减持方在上市公司担任董监高职位的有温氏股份副总裁陈瑞爱、副总裁罗旭芳、副总裁叶京华、副总裁兼任董秘梅锦方、财务总监林建兴、监事伍政维,直接减持额(按交易均价计)分别为361万元、753万元、5823万元、229万元、760万元、2566万元。

有意思的是,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数据,上述带头减持的高管都是百万年薪,仅叶京华、梅锦方两人的年薪较2017年出现轻微下降,其余高管薪资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以财务总监林建兴涨幅最大,较2017年年薪涨近55%。

此外,广东筠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伍翠珍在本次减持潮中,累计减持金额为前二,分别约为3.31亿元、2.64亿元。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广东筠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温氏股份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温氏家族”控制的企业,而伍翠珍为上市公司前董事长、现第一大股东温鹏程之妻。

上述股东在2月11日、2月25日-2月26日、3月8日、4月29日-4月30日出现单日单人套现千万元以上,这些时间点并非踩在了温氏股份今年股价最高位,但相对历史股价处于较高位置。需要注意的是,减持股份主要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根据公司公告,目前累计已完成限售股解禁规模约35亿,约占当前总股本的66%。

业绩持续两年下滑 筹资收购惹争议

年初以来,伴随猪周期舆论不断升温,生猪板块一度集体暴涨,温氏股份年初至今(截至6月25日)振74.83%,但2018年报出现净利下滑、2019年一季报出现上市以来首亏。温氏股份高管选择此时密集套现,疑似用脚投票,且他们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收获颇丰。

事实上,温氏股份的净利润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8年年报显示,温氏股份总营收为572.44亿元,同比仅增2.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57亿元,同比下降41.38%。而在2017年,温氏股份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下降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下降42.74%。

对此,温氏股份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略有不同。2017年业绩下滑与生猪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及H7N9有关,而2018年至今,非洲猪瘟成了主要关键词。雪上加霜的是,非洲猪瘟还在持续中,黄羽肉鸡价格走低,令温氏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归母净利亏4.6亿元。

为了提升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温氏股份宣布进军白羽鸡业务。公司于6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以6.4亿元收购京海禽业80%股权,采用发行股份、发行可转债和现金进行收购,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在市场受到争议,市场多质疑温氏股份在账上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进行筹资收购。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温氏股份2018年货币资金近18亿,2019年第一季度货币资金近13亿元。

[责编:liwan]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红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红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