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拟清仓,中信建投遭“闷杀”

中信证券拟清仓,中信建投遭“闷杀”
2019年06月26日 18:39 北京商报

  全文共2040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三个月前被华泰证券出具“卖出”评级的阴影还未散去,中信建投(601066)如今又遭遇中信证券拟清仓减持的利空,受此利空消息影响,中信建投一转前期大涨的态势,6月26日股价“一”字跌停,而近期走势强劲的券商板块也集体熄火,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绿。

01

股价“一”字跌停

  在上市刚满一年之际,遭中信证券清仓减持一事让中信建投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受该消息影响,中信建投6月26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牢牢封死跌停板,有超72万手卖单在卖一位置排队卖出。此外,在该事件的影响下,券商股也遭受重挫,几乎全线飘绿。

  6月26日,中信建投披露了一则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中信证券拟清仓退出,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8%。

  交易行情显示,6月26日开盘,中信建投“一”字跌停,公司股价当日收于23.83元\/股。受中信建投遭清仓减持的影响,近期在二级市场上涨势强劲的券商股集体受挫,截至6月26日收盘,券商板块集体出现大跌行情,仅招商证券一股飘红。其中,除了中信建投之外,华林证券也以跌停收盘;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中国银河国盛金控4股当日跌幅超5%。

  相比中信建投A股的大跌,公司H股则表现相对平稳,当日盘中并未出现大跌行情。截至6月26日收盘,中信建投H股跌幅为1.36%,公司股价收于5.81港元\/股。针对公司今日的A股市场表现,中信建投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股价不只受一个信息的影响,股价是投资者行为决定的,股东减持暂未给公司造成其他方面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信证券拟清仓减持的股份刚刚解禁。根据中信建投6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有4.64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0日上市流通,其中包括中信证券持有的4.27亿股。对于清仓减持的详细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中信证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按照中信建投6月25日26.4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中信证券的拟减持市值超100亿元。考虑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股份的计划将于2019年底前结束,对此,申万宏源在6月26日发布研报上调了中信证券2019-2021年盈利预测。

02

5月业绩下滑明显

由于遭到中信证券清仓减持,中信建投的基本面也开始被市场所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查看中信建投财报发现,公司5月业绩出现大幅滑坡。

  根据6月6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的5月财务数据显示,5月该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实现净利润0.31亿元,相较4月的3.46亿元环比减少90.92%,营业收入为6.81亿元,相较4月的9.14亿元环比减少25.53%。对于5月业绩环比明显下降的原因,中信建投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5月市场整体情况不佳,券商的业绩都受影响,另外中信建投也存在减值计提和权益类投资的影响。

从2018年全年业绩来看,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为109.07亿元,同比下滑3.5%;当期对应实现净利润30.87亿元,同比下滑23.11%。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中信建投业绩总体表现不尽人意,但其在投行领域的优势却仍在延续。在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18日公布的券商2018年经营业绩中,中信建投的投行业务收入在98家券商中排名第一,为29亿元,占2018年该公司总营收的26.6%。此外,科创板发行在即,将为中信建投带来更多的增量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127个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项目的保荐工作中,中信建投证券保荐家数最多,为15家。而在科创板保荐+跟投制度之下,对券商的资本金实力提出了更多的考验,不过中信建投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的资本金状况来保证科创板相关项目的发展没有问题。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信建投净资本410.3亿元,在98家券商中排名第十。

03

130亿定增引关注

中信建投今年1月抛出的130亿元定增预案曾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度,随着公司被出具“卖出”评级研报、遭中信证券清仓减持,中信建投130亿元的定增事项再度回到大众视野。

在上市刚满7个月之际,中信建投今年1月22日抛出了一份高达130亿元的定增预案,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子公司以及其他运营资金安排。而在2018年6月20日上市时中信建投首发募资额却仅21.68亿元。彼时,国信证券、天风证券均对此持看好态度。其中天风证券认为,若定增计划完成后,中信建投净资本将增至509亿元,进一步缩小与前五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于定增事项推进的进展情况,中信建投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定增计划推进还很正常,不过定增对象暂未确定。“近期市场上普遍存在中信建投股价过高的看法,而此现象并不利于公司尽快寻找到定增对象,恐将等公司股价趋于理性,才能出现合适的定增对象。”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如是说。

实际上,在今年3月8日中信建投曾被华泰证券出具了“卖出”评级研报,认为中信建投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受该消息影响,中信建投股价曾在3月8日收盘被打至跌停。

另外,截至6月25日收盘,中信建投A\/H溢价率高达412%,在12只A+H券商股中位列首位。在当前的股价水平下,中信建投能否尽快的找到定增对象也还尚需打个问号。

中信建投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