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7.47亿,复星医药给力思特制药“造梦”?

斥资7.47亿,复星医药给力思特制药“造梦”?
2019年06月26日 18:50 亿欧网

本次收购合计总股本占力思特制药的97.8251%。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复星医药将以7.47亿元的价格将力思特制药纳入麾下。

  力思特制药成立于2002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中西药原料、辅料、中间体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其主营产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即人们口中的“长托宁”对于手术麻醉、治疗农药中毒具有显著作用。

  多年上市梦

  此次在上交所挂牌转让股份,并非力思特制药的首次。

  早在2015年,力思特制药便登陆新三板,挂牌转让。

  2017年3月,力思特制药的IPO辅导备案登记被受理,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当年10月,力思特制药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2018年2月,力思特制药在新三板摘牌,为后续IPO做铺垫。

  然而未隔半年,力思特制药便欲借力福瑞股份

2018年6月,福瑞股份发布公告,拟以6.22亿元收购力思特制药87.32%的股份,借此以完成资产重组。而力思特制药也从中看到了借福瑞股份上市的希望,双方一拍即合。

但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与谋划,福瑞股份最终没能完成对力思特制药的收购。

2019年4月26日,福瑞股份发公告称,由于经营状况发生变动,使得福瑞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收购力思特制药将违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有关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得导致重组上市的规定。

  力思特制药借力福瑞股份的计划落空,其控股股东国投高新打算以“拍卖”的形式卖掉力思特制药。

  6月25日,奥鸿药业向上海产交所申请参与该等公开挂牌竞购,竞购价格不超5.9亿元。

  沦为“棋子”?

  力思特近几年的营收并不算差,据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2018年力思特制药实现营收2.41亿元,净利润0.42亿元。虽然体量并不大,但也实实在在地在盈利。

从近4年的发展来看,力思特制药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这样看来,力思特制药的前景可期,但为何国投高新却要将这块“未发光的金子”拱手让出?

早在去年福瑞股份提出收购力思特制药时,便有媒体称,此举是为实现福瑞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据福瑞股份去年6月份公告,福瑞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投高新、力思特集团以及霍尔果斯力思特合计持有力思特87.32%的股份。

  有媒体据此推断,福瑞股份收购力思特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让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央企,从而使得国投高新成功入驻,且完成“变相借壳”,使得福瑞股份成为国投高新的资产注入平台。力思特制药只是国投高新实现控股福瑞股份的一枚“棋子”。

  而如今,福瑞股份收购力思特制药因违反相关管理办法而被叫停,国投高新欲借机控股福瑞股份的计划也将破产。力思特制药失去了“价值”,自然不被国投高新看中。

国投高新要卖,复星医药要买。

遥不可及的梦

这已经是力思特制药图谋上市的第四个年头,如今老买家欲将其拍卖,而新买家恰恰是制药巨头——复星医药。

讲实力,2018年复星医药实现营收249亿元,而福瑞股份仅有8.67亿元,两者差距太大。

力思特制药遇上了大东家。

就稳定性而言,复星医药此次收购属正常收购,不涉及资产重组,也不会遭遇福瑞股份面临违法违规的境地。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国投高新接受奥鸿药业的竞价,并且半路没有“陈咬金”杀出,奥鸿药业收购力思特制药已是铁板钉钉。届时复星医药将成为力思特制药的所有者。

然而,面对这样一家医药巨头,力思特制药的体量实在过于渺小。并且奥鸿药业作为收购方,仅是复星医药旗下子公司之一,尚且未曾上市。

由此看来,力思特制药倘若真被奥鸿药业收购,恐怕仅仅是作为复星医药的孙公司存在。子公司尚未上市,孙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一旦被复星医药收购,力思特制药的上市梦将遥不可及,甚至成为幻想。

复星医药 福瑞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