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战已打响:智能驾驶等领域上市公司身影随处可见

5G大战已打响:智能驾驶等领域上市公司身影随处可见
2019年06月12日 20:20 上海证券报

  5G大战全面打响!智能驾驶、北斗导航、智慧零售 上市公司身影随处可见

  5G商用牌照发放还不到一周,正在上海举行的CES Asia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上市公司卡位5G商用已经动真格了。

  最直观的首推汽车,当爱车可以自己“认路”,“5G+汽车”如果只能让你在车上刷刷微信、打打游戏,怎能震撼到车主的“小心肝”?

  是时候秀一秀真功夫了。

  在上汽展台,记者见到了通过5G网络远程驾驶的车辆,在5G与V2X车联通讯技术的支持下,现场驾驶员使用驾驶操控台,就能操作远在展会50公里之外、位于上汽同济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内的无人驾驶车。

  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一体验基于的就是中国移动搭建的5G基站。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5G网络,基于4G技术的导航应用可能会遇到某个盲点,导致出现信息无法回传的情况,这意味着只要反应慢上那么一秒,你的爱车就可能转弯或者刹车失败,类似上汽这样的远程驾驶你可还敢尝试吗?

  可以说,正是5G让一切成为可能。未来类似这样的“远程遥控”驾驶在灾区救援等特殊场景将大有作为。

  除了整车厂商,汽车电子也开始面向5G时代布局。

  记者在德赛西威展台了解到,公司的车载通信终端、智能天线正在进行针对5G网络的研发。

  12日,德赛西威与四维图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地图及智能网联等领域深入合作,围绕德赛西威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结合四维图新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据、地图引擎、在线分发服务和动态交通信息,提供量产自动驾驶核心解决方案。

  不缺席的还有北斗位置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指出,目前,一个由北斗系统提供时空数据、由5G通信系统实现智慧感知与传输、由大数据实现海量时空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由云计算系统实现泛在的智能化处理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正逐渐完备。

  此外,由阿里巴巴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位置服务企业千寻位置发布了全国首款支持低速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商用的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

  菜鸟网络、北京智行者、新石器慧通将率先将这款解决方案集成于无人物流、无人清扫、无人零售及无人货运等场景下的低速自动驾驶车辆。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公司合作伙伴中不乏上市公司背影,包括北斗星通中海达等。

  除了车与路,当5G遇到智慧零售,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本届CES Asia上,苏宁将一个完整的“门店”搬到了现场,通过人脸识别摄像头自动对进入店内的消费者的身份进行鉴定,并统计进店客流量,方便门店继续有针对性的用户大数据管理。

  苏宁摘机系统可以展示用户拿起的商品详细信息并支持自助购物,后台会根据商品编码和传感器ID来调取商品的基本数据和“热度”;门店再借助热力图判断哪些商品经常被消费者“拿起来又放下”,哪些商品拿起来就“购”了,并据此对门店货架成列、商品摆放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苏宁易购各类门店已超过12000家。

  那么,5G将对于门店的数字化经营有哪些影响?

  苏宁O2O平台研发中心总经理许宏平告诉记者,目前苏宁的自营店铺一般都采用专线接入,专线费用在运营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小,未来如接入5G,会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其次,目前门店靠自然引流已经比较困难,5G对于门店自身的流量深度运营和商业模式是一个机遇。

  第三方面,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常常依托于很多通信设备,例如摄像头和服务器等都需要较大的固定成本支出,如果利用5G和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会很大程度上降低门店的运营成本。

  据了解,苏宁已与联通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还将共同打造智慧5G小店,双方共建的第一家5G体验专区将于6月底在上海长宁落地。

  再来看看智能家居和生活科技展区,排队最多的莫过于各品牌的VR/AR/MR设备体验,而5G的高带宽、低延时是支撑所有体验低成本落地的关键一环。不少硬件厂商也已经推出了适用于5G的终端产品。

  面向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时代,苏宁发布了Biu+生态战略,并与美的、方太、惠而浦(维权)、万家乐、A.O.史密斯等多家一线家电品牌已经签订了Biu+产品订单,首批签约量达50万台。

  一圈逛下来,记者觉得,作为正在更迭中的信息基础设施,5G带来的产业变革将远大于技术本身,目前无论是产品端还是场景端都已经整装待发,5G规模商用渐行渐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苏宁 门店 德赛西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