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赚钱能力集体滑坡?中信证券去年净利下滑逾17%

券商赚钱能力集体滑坡?中信证券去年净利下滑逾17%
2019年03月22日 22:49 国际金融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券商赚钱能力集体“滑坡”?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去年净赚94亿元,同比下降17.87%

  原创: 王媛媛

  3月21日晚间,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披露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72.21亿元,同比下滑14.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90亿元,同比减少17.87%。

  截至3月22日收盘,中信证券A股收报24.80元,下跌0.40%。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54.9%。

  1

  净利下滑逾17%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4.02%,净利润同比下降17.8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6%和41.16%。由此看来,包括中信证券在内,已经公布年报的几家龙头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申万宏源营收同比增长14.29%;净利润同比下降9.55%;中信建投营收同比减少3.50%,净利润同比下滑23.11%;国泰君安营收同比下降4.56%,净利润同比减少32.11%。

  从中信证券2018年各项主营业务来看,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94亿元,同比下降8.52%;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68亿元,同比下降14.62%;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61亿元,同比增长18.52%;证券承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88亿元,同比下降30.33%;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9.10亿元,同比下降32.35%。

  2

  主承销份额第一

  2018年,IPO、再融资发行节奏放缓,发行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为12085.12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下降29.85%。

  作为中国证券公司的龙头,中信证券的业绩优势依然稳定。2018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54单,主承销份额为1783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市场份额为14.75%,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1单,主承销份额为127.76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43单,主承销份额为1655.24亿元。

  至于时下热点科创板,中信证券在年报中表达积极态度:“注册制实施将更加考验证券公司的综合能力。公司将跟进政策变化,继续推进科创板和创新型企业境内外上市等创新业务落地。”

  从IPO在审项目来看,根据Wind统计,截至3月22日,中信证券的在审IPO项目数(统计审核状态包括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中止审查、暂缓表决),共有17个项目正在被审核,行业排名第三。另有传音控股、赛诺医疗等拟申报科创板公司储备项目。

  债券承销方面,2018年中信证券主承销各类信用债券合计1391只,主承销金额为7659.13亿元,市场份额 5.11%,债券承销金额、承销只数均排名同业第一。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境内企业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熊猫债券、境外美元债券、“一带一路”债券等融资机会将逐渐增加。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境内外客户资源,拓展跨境业务机会,提升对客户境内外多元化融资需求的服务能力。

  3

  自营是核心亮点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测算,中信证券2018年营收结构中,自营、经纪、资管、投行、信用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20%、16%、10%、7%,业务结构相对稳定。

  自营业务成为中信证券营收占比最高的主营业务。某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投资端的波动幅度比较小。投资资产更多是产品化,而非去博方向性自营,方向型股票占比比较低。因此,市场的涨跌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并不是太重要。资产主要投入方向,比如一些和客户对赌型产品,卖给客户个股期权的同时,又以股票作为对冲工具,以此构建对冲组合。”

  “中信证券的自营业务,部分已不太像传统券商的自营行为,但是整体收益率非常稳定。自营业务是中信证券业务的核心亮点,也是其超越行业盈利的重要来源。”上述分析师认为。

  东吴证券表示,中信证券灵活运用衍生工具,为自营投资和机构客户提供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套期保值等解决方案,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有望持续贡献业绩。

  从证券行业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券商轻资产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逐步降低,重资产业务(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竞萌表示,不同于轻资产业务主要凭借中介通道类服务赚取佣金,重资产业务主要依靠资产负债驱动,因此对证券公司资产和杠杆的关注度更高,但同时也使得证券公司面临更大的风险压力。随着重资产业务比重的提升,券商资本实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资本实力的扩充能够为券商重资产业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能增加券商抵御风险的能力。

  4

  证金减持至2.99%

  “国家队”的动向,尤其是对龙头券商的股票增减持变化,历来引人关注。

  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2.99%,于2018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减持中信证券2.31亿股。作为第五大股东,中央汇金在2018年则没有发生持股变化,至2018年12月31日,持股约1.99亿股,占比为1.64%。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财报显示,证金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的持股比例为4.9%,而至半年报则减少至4.81%;去年三季报,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2.99%,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占比2.9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证金公司2018年减持比例近2%,但旗下的多个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也位列中信证券的前十大股东的行列中,并包揽一半的名额。

  具体来看,这些资管计划账户包括:大成基金-农业银行-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华夏基金-农业银行-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基金-农业银行-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基金-农业银行-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基金-农业银行-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前四者对中信证券予以增持。

  5

  延续扩张趋势

  2018年,中信证券延续扩张趋势,拟向广州越秀金控发行股票购买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和金控有限将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18年,公司加强区域市场联合开发力度,加大客户覆盖的深度与广度,启动全资收购广州证券股权,努力提升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影响力、领导力。

  华泰证券非银金融沈娟团队表示,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有望充分激活广州证券在广东省及周边区域的经营网点布局、客户资源和国资委资源,夯实地区优势,增强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左欣然认为,收购广州证券后,中信将补齐南方地区业务短板,实现资源融合,将广州证券前端客户资源与中信证券优势业务结合,推进全国范围内的财富管理转型,为其顺周期加速增长创造条件。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表示,中信证券此前基于行业整合及拓展华南布局的战略考虑,优于市场预期估值收购广州证券,从产业资本纬度印证了证券行业龙头化趋势,并有助于中信证券拓展其华南地区业务布局(广州证券拥有154家营业部,华南占27%)。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