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房企价值榜TOP50之财务风控十强 龙湖招商等上榜

2019房企价值榜TOP50之财务风控十强 龙湖招商等上榜
2019年06月11日 19:47 新浪财经

  [房企TOP50]万科:销售增速掉队 融资成本升高明显

  [房企TOP50]华润置地:低杠杆、低周转率拉低ROE水平

  [房企TOP50]碧桂园:周转率降至新低 土储多在三四线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出品

  2018年,仅房地产投资这一单个行业在需求端所贡献的产值就超过12万亿,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下,是许多优秀的、实现了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这些市场主体的过去和现在为我国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实例。

  因此深入剖析、对比分析各主要头部房企显得尤为必要。目前,在A股、H股两地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多达几百家,新浪财经从中甄选出100家主流房地产开发商(考虑到中梁控股的体量较大,且已递交上市材料,故将其纳入考察范围),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对各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及企业内在投资价值进行全面的归纳和分析。其中的各项维度包括:运营规模、成长潜力、运营绩效、盈利能力、财务及风险控制等,并最终形成“2019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通过分析找到各个公司的经营特点及成功经验,并评比出其中的佼佼者,为行业中及其他行业的公司提供进一步高效发展的借鉴。

  在财务及风险控制上,上市房企债务指标总体平稳,财务风险整体可控。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房地产企业负债水平保持稳定,偿债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中指院数据显示,2018年末,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8.09%,较2017年年上升3.0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92.52%,较2017年末上升2.65个百分点。陆家嘴、恒大、富力地产、金科股份等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佳兆业、大悦城中南建设等净负债率明显偏高。

  2018年,在TOP50上市房企中,平均加权融资成本为6.24%。其中,中梁控股的平均融资成本最高,达到9.9%,其后分别为朗诗绿色集团(9.8%)、佳兆业集团(8.42%)、荣盛发展(8.2%)、中国恒大(8.18%)。而九龙仓集团、中海、华润、龙湖等房企融资成本位于最低的行业。

  2019新浪财经上市房企价值榜TOP50之财务风控十强

  评测指标体系说明

  根据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商业模式及开发流程,此次评测将评价体系总体设定为“2个层次、4个维度”的框架。

  其中,第一个层次,即一级标题所包含的4个维度分别为:企业规模、成长潜力及运营绩效、盈利能力、财务及风险控制。

  第二个层次,即二级标题为个一级标题下再单设多个评价指标,如一级标题“盈利能力”下设销售毛利率、净利润率、ROE等参考指标。各一级标题、相应的二级标题及各自的权重情况如下:

  运营规模:拿地金额,土储货值,销售金额,营业收入,股东权益。

  成长及经营绩效:拿地面积同比增速,收入储备倍数,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拿地面积/销售面积,拿地价格/销售价格,存货周转率,经营活动现金流。

  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股利支付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润率,归母净利润增速。

  财务及风险控制:一二线土储占比,短期偿债压力,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平均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