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左手高举牛市大旗右手喊减仓 网友:骑墙派

中信建投左手高举牛市大旗右手喊减仓 网友:骑墙派
2019年02月22日 16:54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在券商股的强势带动下,三大股指悉数大涨,沪指强势收复2800点,两市成交6222亿元,再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北上资金连续18个交易日净流入,市场做多情绪高涨。

  气势如虹的涨势,使得苦熊市久矣的投资者欣喜若狂,而不断放大的交易量,却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的巨大分歧。分歧的焦点在于:当前的市场表现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阔别A股数年的牛市,是否已经悄然降临?

  值得注意的是,2月18日刚喊出牛市起点的中信建投证券却在悄悄喊减仓。

  一边喊牛市  一边喊减仓

  2月18日,中信建投召开电话会议,正式喊出牛市起点的口号,并同时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回调的过程全面加仓。不仅如此,在电话会议中,中信建投还规划出了明确的牛市路径。

  认为牛市将分为4步:当前处于第一阶段2500~2800点,四五月可能突破3000点,为第二阶段;整个下半年为第三阶段,在3000~3500点之间;今年年底到明年为第四阶段。

  如果按照中信建投的推演,到今年年底,A股年内将大涨近1000点,一扫去年熊冠全球的耻辱,从“绞肉机”变成“提款机”。

  然而,微博大V历史的进城在其微博中贴出一张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金融工程与大类资产配置总监丁鲁明呼吁减仓的截图。

  截图显示,丁鲁明称:上证已经冲到接近2800点了,大概率这波行情见顶了,可适当考虑左侧减仓了。创业板短期调整后还是延续上攻不变,维持上周最新仓位不变。

  要知道,2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中,中信建投在喊出牛市起点的同时,还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全面加仓。

      这样的做法引发了网友质疑,有网友评论称,这是骑墙派。

  对于“牛市起点”说  市场观点分歧巨大

  中信建投高呼牛市来了的主要逻辑是,在宽信用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会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复苏,加上中美贸易争端导致的不稳定因素的逐渐消退,以及预期修复、商誉减值地雷的大幅减少和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减小等原因,A股已经具备了全面进入牛市的条件。

  不难看出,宽信用的背景在所有牛市逻辑中尤其重要,而出发点是1月份引发市场无限关注的社融数据。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中信建投所认为的牛市来了的核心逻辑并不成立。他直言,不要看政策,要看结果,看经济指标,当前主要经济指标都是向下的。

  他表示,社融创出天量是经济困难的表现,经济越困难,货币信贷越宽松。M1增长率反映实体经济景气程度,1月份社融数据中M1增长率创1989年10月以来新低,反映了实体经济非常困难。

  他解释说,社会融资里面绝大部分是债务融资,天量债务融资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困难,反而会为三年后经济更为困难埋下了伏笔。中国经济债务过重导致实体经济困难,需要通过加大股权融资、加大权益货币发行来缓解。权益货币是指货币发行出来并不增加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债务,而是增加其权益。中国目前发行的货币基本上都是债务货币,货币发行出来的同时增加了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债务,债务货币超发的最终结果是通缩压力越来越大。

  “今年主要的风险点也会在大规模债务融资给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带来的阴影上,而推动A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本来就是经济周期,在基钦周期的收缩期,市场很难走出牛市行情,这些都决定了2019年的市场会是探底年、筑底年,全年走势偏弱。”

  根据新浪财经的了解,大多数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当前并不具备牛市基础,2019年大概率处于震荡市。

  方正证券(维权)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对新浪财经表示,当前市场反弹主要是估值驱动,目前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业绩驱动阶段未到,预计2019年不会进入牛市阶段,大概率是震荡市,类似于2012年,年初的反弹能否延续取决于贸易谈判的阶段性成果以及节后两会期间的政策。后续做多的机会可能来源于经济的阶段性触底、业绩在低基数下改善的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属于谨慎派,他对新浪财经表示:“近期市场行情主要是风险偏好修复导致风险溢价下降所驱动的,属于春季躁动,但其空间和持续性有待经济情况的确认,结合当前的国际经贸环境、国内经济趋势及政策见效进程,尚不具备支持市场行情主驱动由风险偏好提升向基本面切换。”

  但是,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对新浪财经表示,驱动A股上涨的根本因素在于当前“数据弱、政策松”的政策经济周期第四阶段的确认,这也意味着第三阶段“数据弱、政策紧”导致的单边下跌结束了,市场将进入震荡上涨阶段。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亦对新浪财经表示,总体看来,2019年的A股已经走在通往右侧的路上,虽然还面对不少不确定性,但可以确认的是,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目前已经处于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除却专业意见,新浪财经的一份投资者调查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的巨大分歧。

  这份投资者调查中,关于牛市是否来了的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否”,关于本轮反弹能够涨到3000点,同样是超过一半的投资者选择了不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投资者对市场的悲观预期不同,这一次反弹之下,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比重明显增加,调查结果中关于“你认为牛市来了吗”和“你认为本轮反弹沪指可能涨至多少点”的悲观者和乐观者数量几乎分庭抗礼。

  无畏看多 对中国资本市场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关于A股牛市,历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以机构作为背书,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高呼牛市已来的,并不多见。论影响力,中信建投算是其中独一份。

  在Wind数据统计的2018年券商研究所综合影响力排行中,中信建投研究所仅次于天风证券研究所位列第二。该项评选的维度主要包括研报、产业链、3C会议三个平台的影响力因素综合得出。

  从这一点看,中信建投研究所在业内也称得上翘楚。一个江湖地位很高的严肃卖方研究机构,一边打出牛市起点大旗,一边悄悄减仓,真的好吗?

       一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股市跌的久了,需要一种直白的方式来提振市场信心,吸引投资者入场,所以看多声音很有市场,但作为投资者更需要理性的思考。

  但众所周知,A股是一个散户占据主导地位的投资市场,对资金和信息都不占优势的散户来说, 从来都处于股市生态链的下游。

  “当前的市场,投资者到底是在赚上市公司发展的钱,还是赚另外一些投资者的钱?通过牛市论或者政策提振来达到短期的目标,这并不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A股经历过很多牛市,不少牛市背后都有政策性的做多,这只能掩盖股市本身的发展问题而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在一轮又一轮牛市过去以后,都会面临着长时间的调整”该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