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开征意见:降印花税还是给券商减负?

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开征意见:降印花税还是给券商减负?
2019年02月22日 07:29 澎湃新闻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开征意见:是降印花税还是给券商减负?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券商处获悉,2月2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

  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公司征集意见。”征集意见期维持一个星期,至2月27日。

  上海某券商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收到了这份通知。

  业内人士猜测,监管层是否有意下调印花税?甚至有市场人士乐观表示,交易成本的下调将推动牛市加速到来。不过,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降低印花税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鉴于通知中提到“降低企业负担”,因此更多考虑是针对券商目前承担的各类费用进行调整。

  某中型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听说是让券商自由发挥提意见,个人认为主要是给券商减负。”

  据了解,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向各基金公司发放了类似通知。

  降费?券商交费真不少:会费、规费、投保基金费……

  一位深圳大型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券商需要缴纳的费用当中,很大一笔是需要上交给交易所或证监会的规费,此外,作为交易所的会员单位,券商还要向证券业协会缴纳会费,还要加上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费用。

  “规费是按照成交量来收的,费率应该是不到万一,券商代收,然后上交给交易所。就是说券商收了你万三的佣金,但要拿一部分交给交易所的,不是全能揣自己兜里的。”

  而投资者保护基金则是券商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的比例缴纳。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降低会费并不会给券商盈利造成突破性的改善,但适当减负是肯定的。

  减税?去年财政部刚宣布维持印花税率不变

  由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没有资本利得税,大部分投资者买卖股票需要承担的是股票红利税和印花税。

  印花税可能下调的传言曾在年初搅动市场。目前,股民们缴纳的印花税税率为千分之一,听上去这个标准并不高,可是从总量来看,这一块税额相当可观。

  根据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的资料显示,2018年,沪市总成交金额38.06万亿元,深市总成交金额为49.98万亿元,按照当前的印花税比例,沪深两市累计股票交易印花税金额分别为380.6亿元和499.8亿元,总计达到880.4亿元。

  股市的印花税征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最初的征收标准是成交金额的千分之六,由卖出股票者缴纳,同年年底改为双边征收。

  据统计,在过去28年内,股市印花税曾经历过10次调整。从股市反应来看,几乎每一次下调印花税都伴随着股市的上涨。

  最近的一次调整距今已经超过十年,2008年4月,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三下调至千分之一,同年9月,双边征收了18年的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

  近年来,关于取消印花税的呼吁时有耳闻。不过,监管层至今仍未有所动作。

  2018年11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文件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

  减税降费发力点目前众说纷纭

  由于文件中并未明确提及究竟是针对哪个环节减税降费,因此各界众说纷纭。

  国金证券很快给出观点,认为主要还是针对一级市场交易中的“税费,交易费”等,比方说上市公司IPO发行费率、增减持等环节的税率,增发融资等产生的税费,另外亦指对于资本市场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监管层指导的方向,上述税费后续或存在下降或取消的可能;而该文件所指导方向,短期内与二级市场交易环节所产生的税费的关系并不大。监管层再次提议“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其目的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让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也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协会是协会,协会的职责是反映行业诉求,促进行业发展。协会响应国家号召,收集减税降费建议是份内的事,不可不关注。2,协会是协会,立法和行政权力有具体部门,不可把二者混为一谈,业界更应该关注后续政策具体落实。”

  上述券商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即使真的有望降低印花税,对券商影响其实不会很大,反而对股市是一个刺激。

  另外,有消息称,证券业协会此举是应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要求,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将采取动作,进行减税降费。

  截至发稿时间,证券业协会未对记者的询问作出回复。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依然

印花税 减税降费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